新浪收藏

驻地西塘东区 艺术家汪一的江南驻留

新浪艺术

关注

江南文化与当代艺术碰撞,可以产生怎样的文化效果?从上海到西塘大约70公里,这段距离将上海与西塘圈在一个相似的文化氛围中。西塘东区作为西塘良壤的商业艺术街区,融合西塘地方文化所独有的面貌特色,共同催生出新江南水乡艺术文化复兴地。从水乡古镇中生长出的自然有机农场,成为本次首位驻地艺术家汪一投射的兴趣关注点,在熟悉的环境以及共有的文化氛围中,良壤有机农场成为汪一驻地创作着力的趣味所在。

行走·印记

沿上海至西塘的公路行驶,一路风景逐渐由萧瑟变的丰满,西塘东区也在视线中逐渐变得开阔。在西塘古镇的包容下,开阔并且逐渐富有人文气质的空间进入眼前。如此温情的环境,也让汪一将驻地创作的关注点投向良壤有机农场中的几何鸡舍,趣味的形象与景观牵动汪一曾经远行的记忆。当遥远的出行记忆与在地的行走观看在汪一的脑海中有了重影,模糊的记忆给予人足够的空间展开想象。或许从城市的喧嚣中片刻的抽离已是让人极感乐趣的“出走”,在更加自然与单线的生活化中则是回归生活的时刻。

汪一的作品带有西北风貌的张狂与童话故事的梦幻,两种并行的风格在汪一的画面中并不矛盾,甚至推动汪一的画面新的故事情绪。回看汪一的创作历程,他有着特定时刻的转变,对艺术家而言,这一刻的转变也是从学院派迈向更具个人创作的重要转折点。此时的汪一从纽约艺术学院取得绘画专业硕士学位后,返回上海,随后几年,他不断出行,搬迁工作室,在中国西北与藏区、美国东西海岸间来回穿梭,在远行中汲取更多的艺术滋养。艺术创作与环境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的关系。艺术家需要敏锐地观察和理解环境,从中汲取灵感和营养,以此推动艺术创作的发展和进步。驻地生活是单线、轻松且兼备紧凑感,于汪一而言,是能够更好的在地方感受并挖掘趣味的闪光点,能够更加充分的享受创作前期的尝试。通过不断的小尺幅尝试,汪一将在西塘东区边走边看的记忆描摹下来,留存的画面也成为汪一驻地时生活的自我记录。

与汪一前期作品不同,汪一本次的驻地艺术创作尝试偏向更加温暖的画面呈现,那些偶尔出现灰蒙蒙的颜色,也成为三月的西塘印记。在汪一的创作手稿中,汪一将前期从格林童话中累积的童话梦幻感融入良壤有机农场中的几何鸡舍。日常的鸡舍模样,在汪一的笔下兼备灵韵,每一只舍中“鸡”,都有了更加自由的幻影。

让艺术回归观看现场

良壤酒店由著名景观设计大师庄镇光先生和后现代室内设计师琚宾先生联手设计,汇集了丁乙、刘建华、何多苓、徐冰、薛松等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建筑、景观与自然环境完美融合,创造出独特的艺术体验。延续良壤酒店的艺术人文基因,西塘东区作为西塘良壤的商业艺术街区,通过艺术驻地推动片区人文活力凝聚与复兴。汪一作为西塘东区XI‘12 PROJECT的首位驻地艺术家,未来也将会持续的回到西塘,继续观察地方人文风貌,进行更多的艺术创作。

江南水乡所独有的文化活力,一直是当代艺术创作的沃土,也是天然的人文、艺术良壤,对策展人祝羽捷来说,艺术也要回归到观看现场,与新的人文环境展开联系,将地方文化根植于艺术之中。同时,艺术也能够更好的反哺地方,形成更加良性的生态环境。艺术创作不仅是个人的创造活动,也是社会生产力的表现和文化价值的创造。艺术家在艺术创作的前期根植环境的影响因子,从而塑造新的艺术、人文、环境融合的创作。

XI’12 PROJECT

2023年1月,西塘东区面向全国发出青年艺术驻地计划‘XI’12PROJECT’邀请,意在通过驻地挖掘新的艺术活力,展现新的艺术魅力。XI是西塘的‘西’,12寓意着圆满的一年十二个月,是未来的12位艺术家驻地,也是一年12场的展览。策展人、作家祝羽捷将担任XI‘12 PROJECT的策展人,项目致力于拥抱并庆祝艺术的自主性、复杂性和多元性,通过艺术家驻地、展览、座谈会、工作坊以及与其他创意活动,XI’12 PROJECT将持续发声,建立一种可循环的艺术家驻地和艺术展览的新思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