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马承源寻宝记:上博青铜馆的宝贝从哪儿来

新浪收藏

关注

周亚 口述 王芷岩 撰

上海博物馆前馆长马承源(1927~2004)被誉为中国青铜器鉴定第一人,他的慧眼与保护文物的热忱,使上博成为国内收藏青铜器的重镇。同时,他在青铜器研究领域留下了辉煌成果,又在艰苦的环境下主持博物馆行政。近期,《典藏•古美术》4月刊采访了马先生的学生周亚,听他讲马先生与青铜器的故事。本文原题《上博青铜馆的记忆——回忆马承源》,经授权,澎湃新闻转载。现标题与小标题为编者所拟。

周亚在办公室外的一区绿植旁,办公之余能放松身心。摄影:赖奂瑜

马先生的学生训练法

1983年我进上博,之后一直跟着马先生工作。最初工作地点还是在河南路的老馆,青铜部当时叫陈列研究部金石组,马先生是陈列研究部的副主任,1985年马先生当馆长之后,金石组改建为青铜器研究部。我是毕业之后被分配到博物馆,刚开始对青铜器兴趣不浓,因为我原来主攻宋史,青铜器属先秦史范围,两者之间差距大,完全要从头学起。马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严肃、严厉。他平时不苟言笑,工作上要求高,有什么错误都会毫不留情地指出。即使我在上博工作了很多年,对马老师很熟悉了,但看到他仍然毕恭毕敬,工作时也处处谨慎。

马承源1992年为《中国文物精华大辞典•青铜器卷》撰写序文的最初手稿,删改痕迹透露着他反覆斟酌与思辨的过程。

马先生不给我们专门上课,而是布置具体工作给我们,让我们在工作中学习。比如马先生编《商周青铜器铭文选》时,我的唯一工作就是帮马先生抄稿子,马先生要求我用出版社的标准抄稿子,我抄完一遍给马老师看,马老师改过后再让我抄写,抄完他再看,一份稿子起码要抄写两遍。抄稿子对认识青铜器及其铭文很有帮助;并且马老师每改一遍,我就要想想他为什么要改,他现在和之前的想法有何区别,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提升。我整整抄了一年多的稿子,一点儿都不后悔,因为我对青铜器器形学及对古文字的认识,就是从中来的。

我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例子。有一次,马先生要从库房中选择30多件青铜器,给外宾讲述青铜器的发展简史,按照规矩应该由保管部的人把青铜器从库房送上去,但那一天马先生让我按时代、器形一件件地送过去。他讲一件,我送一件。接待结束,外宾走后,马先生对我说:“你这个青铜器基本常识的考试算过关了。”马老师从小事上考我,就是要看我是否能分清青铜器的时代、器形,以及器物之间的关系,这展示了他在实践中教学并处处关心着我们的进步。这使得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都必须认真、仔细,生怕他安排的某一项工作又是一次考试。

上博青铜馆藏品的故事

上博的青铜器收藏如此丰富,与马先生的征集密不可分。藏品很大一部分靠收藏家的捐赠及从收藏家处购买,马先生在其中起了很大作用。现在如果到青铜馆,会看到有些文物说明牌上面写着“李荫轩夫妇捐赠”,这背后是有故事的。

上海60年代的古玩市场还有青铜器可以买卖,马先生从古玩市场得知有位收藏家李荫轩经常买回好东西,有时也曾把很好的东西拿出来卖,就跟他交朋友。李荫轩刚开始还有些戒心,后来发现马先生是专家,两人谈得很投机。“文革”时,李荫轩打电话给马先生,拜托上博带走他的藏品。马先生当时的处境也很艰难,却还是想办法让人将文物运回博物馆,“文革”结束后上博要归还给李先生,但李先生已经过世,留下遗愿希望这批文物捐赠给上博。马先生当时将一部分算无偿捐赠,一部分仍算有偿征集,帮助李家人解决生活问题,这在藏家中广泛流传,因此大家更愿意把东西捐赠上博。

几何纹兽盉,战国早期,浙江省博物馆藏

马先生鉴赏方面的成就一方面来自对青铜器全局的了解,他能看出每件器物在整个青铜器序列中的意义和价值;另一方面是他对细微处的观察往往比别人仔细,马老师曾说自己的眼睛具有放大功能。有一次马老师和我们一起看浙江绍兴306号墓出土的青铜盉,上面有很多小蛇。马先生问大家有没有看出什么特别的,我们说看到蛇头翘起来了。他让我们拿放大镜看,才看到蛇头咬着人屁股,人头露在外面,马老师连这种细微处都能发现出来,可见其不凡的青铜器鉴赏力。

有晋侯铭文的鼎,西周中期,上海博物馆藏

马先生也靠着他的慧眼在港澳为上博收来了文物。比如90年代初,马先生在香港古董市场看到有一个青铜鼎上有“晋侯”两字,但是身上没有钱,陪他去的美国华裔收藏家范季融慷慨解囊,买了之后捐给上博。经过清洗去锈,内壁的铭文才显露出来。这个鼎的造型其实很普通,但铭文很重要,它是第一件出现“晋侯”两字的西周青铜器,要有丰厚的历史和青铜器知识才能发现它的价值。

晋侯苏钟,西周厉王(前9世纪中叶),1992年山西曲沃县北赵村8号墓出土,上海博物馆藏晋侯苏钟,西周厉王(前9世纪中叶),1992年山西曲沃县北赵村8号墓出土,上海博物馆藏
 

又如西周晚期的晋侯苏钟,共有16件,其中14件是上博从境外收回的。因钟上的铭文是用利器凿刻上去的,所以大家以为是假的,然而马先生认为这套晋侯苏钟是真的,一方面因为铭文本身很好,后人是刻不出的,另一方面他认为上面的锈是真的,字被锈掩盖住了,因此字不会假,加之字的每一笔都是分几部分一刀一刀地刻的,与当时金属工具的局限相符。这么长篇的凿刻铭文很少见,西周没有刻上去的铭文,春秋之后铸铁、炼钢技术的发展,产生了比铜硬的金属,有了刻的工具,刻的铭文就多了。西周以前长篇刻铭,这是第一次发现,具有重要价值。后来在清理发掘山西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8号墓时发现尚未遭盗的最后两件晋侯苏钟,这两件最小的编钟上面也刻了字,证明了马先生的论断是正确的。这套钟现在是国家不允许出国的青铜器之一,由于马先生的学识与慧眼,这套珍贵文物才得到应有的重视与保护。

来源: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