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印记留学报国——大众篆刻作品展”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2023年11月27日下午,“印记留学报国——大众篆刻作品展”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展览围绕主题“留学人员百年奋斗报国路”的发展历程展开,通过篆刻这种艺术形式,以时间线为轴,以国家发展的各个时期留学生的求学目标、时代使命和代表人物为核心内容,展现了百年留学贯穿始终的报国之志、效国之行、爱国之情。

此次展览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指导,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主办,联合50多家支持和参与单位,共同创作了近300件大众篆刻作品。活动当天,各主承办单位、支持和参与单位领导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篆刻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方寸之间,气象万千,历来是国家、社会、民间信用的重要资证,也是中国人进行艺术创作、抒发家国情怀的重要载体。进入新时代以来,歌华传媒集团及中华世纪坛艺术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守正创新的原则,联合相关企事业单位、艺术机构、广大篆刻爱好者,以大众篆刻的理念推动这门古老的艺术焕发生机。这次展览以中国印的形式,铭记百多年来中国学子负笈海外学成报国的“中国故事”,展现一代代中国留学生“渡万里重洋、夺方巾于彼岸”“索我理想之中华”“振兴中华”,前赴后继、实干报国的奋斗历程。中华世纪坛是中华民族迎接新世纪、新千年的标志性建筑,经过二十多年的运营发展,已成为首都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文旅融合消费平台。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发挥平台优势,提供优质服务,竭诚与各界合作,共同推出优秀的文化成果,特别是在推动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进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展览的作品既包括专业艺术家倾力打造的艺术佳作,也吸引了众多篆刻爱好者的热情参与。同时,我们还欣喜地看到了新材料、新刻制方法的创新应用,充分展现了篆刻艺术的与时俱进和百花齐放。在形式表达方面,这些篆刻作品特色鲜明,尤其是通过篆刻创作对主题思想的意象表达,更是突显了艺术家们的匠心独运。我想借用今年茅盾文学奖得主杨志军的获奖感言来进一步诠释这场展览:一个人的历史一定是国家历史的一部分,一个人的情感一定是民族情怀的一部分,一个人的发展一定是时代发展的一部分。这一段感人至深的文字,正是对我们今天展览的最好诠释。”

“欧美同学会刚刚举办了110周年的庆祝大会,这一历史时刻意义非凡。今天,我们以印记的方式,将这110年的壮观历史记录下来,用全新的方式展示留学史,我为此感到无比高兴。这次展览以印记为载体,表达了广大留学人员对祖国的深深热爱以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崇高敬仰。我相信,通过这次展览,将极大地激励广大留学人员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北京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陶庆华、北京深思云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凌云、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证券部部长助理陈思尧,作为老中青三代留学人员代表进行印记传承仪式。

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宋慰祖,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左亦,北京市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璞,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妇委会主任吴晓蕾同志,中国鲁艺校友会会长马海莹,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红,共同钤盖印章为展览启幕。

中华世纪坛一直致力于促进文化交流和研究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自2019年以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印记中国”、“印记脱贫攻坚”、“印记初心”、“印记冬奥”等系列活动,旨在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的魅力。这些活动引领并倡导“大众篆刻、绿色篆刻、创意篆刻”的新理念,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通过让篆刻艺术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全面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树立文化自觉。

此次展览的举办,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留学人员百年奋斗报国的光辉足迹和爱国情怀,也进一步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的融合,通过这些篆刻作品传达的精神、力量和信念,激发每一位观众的爱国热情和责任感。

“印记留学报国——大众篆刻作品展” 将从2023年11月27日展至2024年1月2日。展览期间还将开展一系列讲座和交流活动,让观众更多的了解展品中的故事,深切感悟中华优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