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国内首个大型科普模型艺术展于北京启幕

新浪艺术

关注

炽热童心源自热爱 科普艺术沉浸之旅

(中国北京,2023年9月22日)值第20个全国科普日活动周期内,国内首个大型科普模型艺术展——互联网科普头部博主‘模型师老原儿’科普模型艺术展于2023年9月22日在北京798艺术园区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正式启幕,并从9月23日至10月29日对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是国内首个大型科普模型艺术展的线下呈现,同时响应了2023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并以此展为契机,开启对艺术与科普的互动性、直观性和创新性的沉浸式实践,让公众在参观中走进模型世界,了解更多科学知识,感受科学与艺术的无限魅力。

深耕科技精髓 践行艺术表达

(从左到右: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博士,原理艺术创始人之一耿昭,原大型实证类科学节目《原来如此》制片人薛建峰,原大型实证类科学节目《原来如此》总监万卫,大型科学纪录片《飞向月球》总导演,中国国家地理文旅事业部总监王威,模型师老原儿)

展览不仅获得了中国国家地理旗下专注文旅落地业务的子品牌中国国家地理·探索的学术支持,更得到了各相关单位与领导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科普模型艺术展启幕当天,原大型实证类科学节目《原来如此》总监万卫,原大型实证类科学节目《原来如此》制片人薛建峰,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张劲硕博士等领导、重要嘉宾、众多媒体、科技博主纷纷云集,共同见证“潜入!老原儿的模型屋”国内首个大型科普模型艺术展的盛大开幕。

模型师老原儿凭借娴熟海量的科学知识储备,以及科普工作与视频制作的双重热忱,赋予原本晦涩难懂的科普视频以“有趣”且“有用”的精彩输出。在科普模型艺术展启幕仪式上,老原儿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此次办展的初衷:“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信息技术、互联网科技、AI技术等畅通而蓬勃发展的一个时代。在这个时代中,自然界中的各类生物往往都会被标签化,但在快节奏的当下,人们往往容易只看到这些标签而忽略其背后的故事、蕴意,从而越来越冷漠,所以我们想通过模型这样直观有趣的方式,把生活中看不见、摸不到、说不出、晦涩难懂的知识以更有意思的方式呈现出来。”

通过模型这种方式传播知识是老原儿的初心,而支撑他坚持下来的则是两者:一个是爱,另一个是创造力。通过展览的方式,老原儿希望大家更多感受到里面的爱,感受到对大自然的敬畏,感受到世界的温暖与美好。一模胜千言,科普艺术作品用模型的形式讲故事,直接、清晰、准确又生动,把冷冰冰的科学知识变得有温度,拉近科学艺术和社会大众之间的距离。作为首批探展者,现场嘉宾纷纷表达了对“潜入!老原儿的模型屋”科普模型艺术展整体策划理念和表现形式的欣赏及喜爱。

四大展厅15大展区 科普艺术沉浸之旅

此次科普模型艺术展,展示空间共有3000平米。模型师老原儿团队历经数月筹备,从上千件海量作品中臻选出近百件具有代表性的科普模型作品,在四大展厅、15大展区内精彩呈现。巨幕墙上不断回溯老原儿过往制作的近百部原创精美科普短片,当来宾步入“科普隧道”,便将正式开启一场身临其境又新鲜有趣的科学艺术探索之旅。

A区自然探索空间——

不同环境中生存的各种动物,为了适应各种环境,会演化出的什么样的生存技能?极地、海洋、雨林、田园、居家区……螃蟹、蚊子、北极熊、乌贼、海胆、啄木鸟、食人鱼、蝎子、母螳螂、向日葵……有的模型比实物放大千倍,有的模型迷你可爱,老原儿通过模型层层拆解,解读内部构造和深层原理。地下展厅让你游走于地下空间,感受微观世界伟大鲜活的一面,真正让观众体会到“可读可视可感”。

B区科普视频展映空间——

集结了老原儿近百部,总计近5小时的原创科普模型视频精品之作,其中过半数获得过国内外科普视频奖项。严苛的审核标准,精细的画质音效,独立自主的版权内容,用大人小孩都能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C区人体探秘空间——

在三楼人体模型展厅,用四十余件科普模型,生动解答了关于牙齿、头发、皮肤等带给你的各种困惑,可爱逼真的模型将带你重新认识身上那些“脏脏(耳屎、鼻屎)的知识”,受伤了以后身体是怎么保护我们的?为什么毛多但头发少?为什么夏天容易中暑?眼周为什么爱长皱纹……

值得一提是,观众还可以在[模型屋宝藏商店]感受衍生产品带来的愉快购物体验。

D区老原儿的模型屋——

想不想知道老原儿每天制作模型、录制视频,给大家创造知识、带来欢乐的工作室现实中是什么样的?在这个区域,老原儿工作室的制作区和拍摄区被真实还原再现到了展厅里。配合多款模型和美轮美奂的巨大落地窗,观众可以带着免费兑换的老原儿同款大眼镜DIY自己的造型,实地打卡留念。

炽热童心源自热爱,世间万物“做”给你看

钱学森曾说,“一个科研人员在对不懂行的人介绍自己研究项目时,一定要能生动形象的讲解,让它变得通俗易懂,这是非常有必要的。”而让大家都懂,这就是科普的重要性!相比于在厚重的科普读物与电脑资料上了解知识,人们更愿意用亲身来体验科学带给人们的奇妙之处。

老原儿通过制作手工模型,把生活中原本看不见,说不出,摸不到的知识,以生动可视化的的方式呈现出来,让大家了解到更加多元的世界,并且使很多人对原本恐惧或讨厌的事物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态度。这是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科普之人、处处都是科普之所”的良好氛围下,一次对艺术与科普的互动性、直观性和创新性的沉浸式实践,让公众在参观中走进模型世界,了解科学知识,感受科学与艺术的魅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