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他用一幅270米的通景长卷展现京杭大运河全貌

新浪艺术

关注

4月20日,《京杭大运河揽胜图》高鸣创作270米通景长卷首展在常州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指导,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常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常州市美术家协会、常州画院(吴青霞艺术院)、常州美术馆共同承办。

高鸣创作采风照片

高鸣自2016年2月27日开始采风写生,经过整整 7 年时间,2000多个日夜的潜心创作,无数次的反复推敲,倾力投入,数易其稿,终于在2023年2月27日顺利完成了这幅长达 270 米的《京杭大运河揽胜图》。

高鸣创作采风照片

他用中国画特有的绘画语言将大运河沿岸城市的名胜古迹、城市风情、历史底蕴和现代光彩串联起来,将写实与写意有机结合,达到移步异景的效果,通景展现整个京杭大运河的风貌,赞美大运河,歌唱大运河,唤起世界人民对中华文明的关心和热爱。

高鸣创作采风集锦

从创作到呈现,中国画《京杭大运河揽胜图》通景长卷不仅仅是展示了大运河的自然风貌的历史变迁,更重要的是连接着大运河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象征着运河文化的传承,象征大运河将生生不息、熠熠生辉。

展厅

走进展厅,《京杭大运河揽胜图》以完整的长卷模式徐徐展开,将“长卷”所独有的时空绵延性和观众“游”的视角完美融合。整个展厅现场,围绕运河,构成了生机流动的诗意画面,诉说着千年汩汩流淌的大运河故事。

展览现场

自开展以来,现场吸引了众多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大家驻足于画作前,在有限的空间里体悟着无处不在的大运河,在移步换景中观看大运河优美的自然景观,在心随物游中感受大运河古今叙事的起承转合。

据悉,本次画展的展期将延续到6月20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