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展览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2023年4月29日,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上海西岸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于上海西岸艺术中心N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典藏部主任李垚辰担任策展人,聚焦于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作品涵盖自新中国成立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央美院美术馆藏历任教师青年时期作品,历届优秀毕业生创作留校精品的梳理和研究,以及为此次展览特别邀请参展的作品。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青春”不仅指涉一种人生阶段,也意指一种精神写照。它代表了朝气蓬勃的创作热情,也反映新中国美术在不断奋斗中探索的时代特征。

本次展览呈现了来自100余位艺术家的近150件作品,包含绘画、雕塑、装置等多种作品类型。通过三大展览单元,依托中央美术学院馆藏及特邀作品追溯新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以“青春”为线索串联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灵光,为观众梳理了中央美术学院所代表的中国艺术的历史与未来。

英国诗人雪莱曾这样写道:“历史,是刻在时间记忆上的一首回旋诗。”历史是时间的纵深所在,地理是空间的广博所在;艺术,则可以安放人们纯洁的心灵。西岸艺术中心N馆由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改造而成,是上海徐汇滨江“西岸美术馆大道”的核心文化场馆之一。2012年,印尼爱国华侨、收藏家余德耀先生秉持着“将世界的目光引向上海”这一理念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选址于此,并于2014年正式启幕,持续带来国际重量级大展。2023年鉴于发展方向及战略规划调整,场馆以“西岸艺术中心N馆”重新启航。

开幕式上,徐汇区文旅局局长伍彦心、西岸集团副总经理陈安达、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中鸿创艺董事长胡东、中华艺术宫副馆长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马琳、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汪剑明,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高高、典藏部主任李垚辰,展览视觉总监纪玉洁,参展艺术家代表缪晓春、费俊、王郁洋等嘉宾出席现场。

西岸集团副总经理陈安达在致辞中表示,西岸自2010世博起的十年里,以城市更新和人文艺术为引领,呈现出了一片勃勃生机。如今,西岸艺术中心新馆在此新生,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青春万岁”作为开幕展,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期待。青春不仅是一个阶段,更是一种持续的状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晓琳则表示,在春雨潇潇的温润之季,上海呈现了一片青春勃发的样貌。通过本次展览,人们也得以感受到身体和心灵的双重浸润。中央美术学院老一辈先生们的作品,给予了我们当下的榜样;而新一代艺术家的创作,也会同样慰藉老先生们的内心期盼。

这是一场与几代艺术家的对话。事实上,艺术本就是一个“对话”的过程——与历史对话,与现实对话。更重要的是,与人类灵魂进行深层次的精神对话。在9000多平方米的展览现场,观众可以看到老一辈艺术家如艾中信、戴泽、黄永玉、李天祥、侯一民、詹建俊、闻立鹏、靳尚谊、妥木斯、朱乃正等经典的历史之作,表现了老一代人在对新的伟大历史的歌颂以及对新中国建设的激情、对劳动场面的关注、对未来的光明憧憬。

孙景波、韩国榛、杨飞云、王沂东、吴长江等艺术家作品在新的历史阶段呈现出新一代青年艺术家对现代性的向往,其创作手法开始了从现实主义到现代主义的过渡。对于青春记忆的勾勒和自我觉醒的表达在这一阶段的创作中逐渐显现。

观众也可以看到徐冰、隋建国、陈文骥、苏新平、刘小东、喻红、方力钧这些仍活跃在当代艺术领域的艺术家,在20世纪80、90年代如何以青春实验的姿态将理想主义的光辉撒在新艺术的历史舞台。

艺术来源于生活,展览作为艺术推广的重要方式,需要社会多方的支持参与。在开幕式现场,中鸿创艺董事长胡东分享了2020年中鸿创艺和中央美术学院一起将“青春万岁”展览带到了河南郑州美术馆新馆的美好记忆。如今,同样是美术馆新馆开幕,中鸿创艺和中央美术学院再度携手,为上海带来了一场新的青春浪潮。

“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自2012年在北京首展之后,曾在武汉、石家庄、郑州、合肥等地陆续展出。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展览除了延续馆藏经典20世纪作品作为展览的主体,同时还带来新媒体艺术特别单元和上海特别单元,在艺术史、地域性与媒介多样性的多重脉络下探求“青春”的多维涵义。

“新媒体艺术特别单元”以媒介的角度介入,在艺术与科技碰撞出的火花之间,寻找“青春”的更多可能性。本展览单元展出缪晓春、冯梦波、费俊、王郁洋、田晓磊、张文超、柳迪、苏永健、吴凡等13位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新媒体艺术家作品。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本次展览策展人高高介绍道,“新媒体艺术特别单元”延续了主题板块的基本思路,将每一位艺术家年轻时候的作品和他们近期的作品一同展示。同时,本次展览也勾连了上海的中央美术学院的校友们,让大家再次有机会重聚一堂。

其中,艺术家缪晓春在本次展览中所呈现的多件作品时间跨度长达20年,创作媒介也从摄影、三维电脑动画发展到3D打印技术。他在现场致辞时表示,30年前缪晓春第一次在上海举办展览。30年过去了,他最高兴的就是和年轻人一起参加展览——艺术,让人可以忘掉时光的流逝。

“上海特别单元”组织了在上海生活创作的来自央美的青年艺术家参展,包含李戈晔、王颉、陶大珉、司建伟、胡冰、赵一浅、王玮洁、范墨、朱佩鸿、丁阳、董亚媛、杨牧石、史成栋、李智敏、赵一霖,展出了他们饱含鲜活时代气息的最新创作。展览以此与上海这座城市产生连接,向我们呈现了新时代最新的青春韵律。

如今,面对新的时代潮流及国际艺术语境,如何传承中国根性的艺术精神是当下的重要议题。于是,艺术语言的发展探索与对后代的教育传承,共同构建起此次展览的文化场域,也展开了想象中国未来艺术之路的诸多路径。本次展览联合策展人李垚辰在现场致辞时说到,青春代表未来,我们能够通过历史的青春看到我们的未来,这其实也是本次展览非常有意义的一个方面。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传承”,作为后续者对先继者的传授和继承,将其学问、技艺和教义等代代相传,它是不朽的方式。通过本次展览,我们看到了一代代艺术家勇于担当国家复兴使命,和与时代同行、为时代创作的艺术精神。恰逢“五四”青年节前夕,本次展览也从艺术传承与发展的角度,展现了文化自信自强的青春面貌。

据悉,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2023春夏重要展览项目之一,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至2023年9月3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