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以空灵之美造境 “無山”周名德个展杭州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4月15日,‘無山’周名德作品展开幕式暨VIP艺术私享会在杭州三清上艺术中心举行。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周名德在杭州举办的首次个展,由信雅达文化艺术主办,三清上艺术中心承办,朱小钧担任展览策展人。现场展出了周名德近年来创作的近50件水墨精品,较为完整的呈现了其在不同时期对中国画的多元探索和丰富表达。开幕现场,数百位来宾纷至沓来,共鉴这一艺术盛事。

开幕式现场

周名德,1986年生于湖南,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在近日湖南卫视热播的国内首档人气绘画类综艺节目《会画少年的天空》中,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前三甲。他的作品多次进入佳士得、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世界顶级拍卖行拍卖。今年3月,周名德受邀亮相被誉为“全球水准最高的艺术展会”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他在继承、探索传统文脉精神特质的同时,不断打破中西古今、传统与现代的固有思维,将内心深处的“叛逆”,赋予作品动人的生命力。诚如周名德所言:“以新的生命力激活传统山水是对传统最大的致敬。”

VIP艺术私享会现场

开幕式当天,来自全国的20余位艺术家、策展人、艺术批评学者莅临现场。首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硕博研究生导师、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尉晓榕,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捷,展览策展人朱小钧围绕周名德艺术创作的风格、脉络及水墨绘画的当代性表达进行了高水平、多角度的探讨。

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人物教研室主任潘汶汛,当代水墨艺术家彭剑,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综合院院长甘海波,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副教授吴强,中国美术学院展示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策展部主任宋振熙,米亚文化CEO阿旦,企业家、收藏家章坤,艺术家金耕,以及来自温州、绍兴和杭州市钱塘区等地的的重要嘉宾朋友们出席了开幕式。

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尉晓榕  开幕致辞

尉晓榕在致辞中对周名德的艺术创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认可:“周名德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山水专业,拥有深厚的山水画功底,方寸间宋韵尽显,运笔取法明代,既继承了优秀的传统技法,又展现了个性化的探索,在笔墨语言、图式构成、创作思路、实践方法以及美学内涵等多个维度都显示出崭新的创作活力,表现出独特的审美视角。许多应用‘显微镜’才能看到的媒介材料被其用作创作材质,再将其组合显现成用‘望远镜’才能看到的大景观,通过对材料的实验、水墨的运用,使作品形成一种具有当代意味的视觉景象,实属难得。他的作品墨气淋漓,‘峰岫峣嶷,云林森眇’间,灵动之境扑面而来,仿佛无尽的能量在其中释放,同时画面的空间感也凭借虚实、明暗、阴阳的流动节奏表达出来,使空间产生无限的张力,给观者更多生发的空间,我觉得非常好。对于艺术创作,保守只能使艺术游离于时代之外,我们应当积极接纳新的艺术创作,对于文化艺术千万不能‘内循环’,大家要将视野打开来看。周名德是很不错的一位艺术家。”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捷  开幕致辞

董捷在开幕致辞时说道:“尉晓榕老师从绘画的肌理、构成、特点等多个维度对周名德的艺术创作进行了诠释,为我们提供了诸多品鉴周名德艺术的新路径,这既拓展了周名德艺术创作的独特魅力,也令我们看到了周名德的艺术创作在未来的无限可能。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随着当代艺术观念的更新,西方的艺术批评语汇面对鲜活的中国艺术新现象呈现出某种‘失语现象’,而作为批评家、策展人,我们是不是还在使用写作者自己都未必能够理解的语言去解读它们?为此如何创造出符合当代特性的中国艺术理论语汇,去对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进行解读和分析是当下亟待探讨的问题。面对这样的作品,我们要有自己的新思考,才能跟得上艺术家的新创造。”

本次展览策展人朱小钧  开幕致辞

朱小钧在致辞中由自然山水延展至山水图式的精神价值,以此诠释周名德作品中的山水情怀:“周名德是一位年轻的‘老艺术家’,他具有非常扎实的绘画功底和严格的学院派立场,始终秉持创新理念。董其昌曾在《画禅室随笔》里谈到自然与艺术的不同:‘以境之奇怪论,则画不如山水;以笔墨之精妙论,则山水决不如画。’这句话恰恰道出了东方式的艺术观,因为山水在中国的文化认知里,从来就不只是‘山’和‘水’。山,温和敦厚,风雨不动;水,至柔至刚,为而不争。‘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山和水,已经成为了中国5000年文化中的君子人格。我们对山水的一往情深,其实是对生命认知和个人理想的表达。周名德把自己对‘含道映物、澄怀味象’的体悟,投寄在山水之间,把可望、可游、可居的自然理想,复活在每一张纸上,他的作品既保有宋画的沉稳气息,同时又体现出鲜明的个人艺术风格和时代审美特色,令人感受到一种熟悉的陌生感和沉静的力量。‘披图幽对,坐究四荒’,画中有山,心中无界,他画的是山水,投寄的却是我们的精神理想,相信他一定能走得更远。”

《会画少年的天空》参赛艺术家施谷霖(左1)、游波(左2)、翟莫梵(右1)莅临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丘挺,著名华人当代女性艺评家、策展人陆蓉之,策展人、自由撰稿人、AAC艺术中国评委、《2020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特邀编委、SAP艺术推动人物奖获得者段少锋,以及湖南卫视《会画少年的天空》参赛艺术家刘亚宸、薛大威、陈十三、徐圣伦、张智海、陈陶、单浩翔、莫里佳、任刚、牟林童、陈泽坤、于立洋、吴哲林、苏杭、史成栋、刘宸羽、马子晨、酸痞、“魔都龙王”龚旭等师友,因故特以视频的方式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

图1。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丘挺以视频方式贺展

图2。 著名华人当代女性艺评家、策展人陆蓉之以视频方式贺展

图3。 策展人、自由撰稿人、AAC艺术中国评委、2020中国当代艺术年鉴特邀编委、SAP艺术推动人物奖获得者段少锋以视频方式贺展

丘挺在贺展视频中谈道:“我是看着名德一路成长过来的,他的内心非常丰富、饱满,从本科毕业创作就获奖,并且一直对自己的发展有清醒的认知。在价值多样化、视觉潮流化的当代语境下,他一直围绕着水墨的核心观念和水墨材质本身的精微度进行探求,这建立在他对自己的思考和对整个绘画史的认识上。名德是《会画少年的天空》中最有竞争力的选手,在节目中他之所以坚持以水墨的形式进行创作,从某种意义上是为了捍卫水墨的价值,当时他也拿到了最高的票数,他是能够被实战激发出巨大能量的艺术家,是一位非常成熟的、可以打大仗的艺术家,从观念到绘画语言的本体,到他展示空间的形制,他都交出了很好的答卷,也为当下的水墨探索提供了很好的研究维度,希望名德在無山中寻找到他的山,祝名德的展览圆满成功!”

艺术家周名德  开幕致辞

周名德特别感谢嘉宾们的到来,并分享道:“本次展览是我在杭州的首次个展,较为全面、系统地呈现了我各个系列的作品。我与杭州这座曾经的南宋古都渊源颇深,有某种文化寻根的意味,因为我的启蒙老师丘挺老师就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此外,宋画对我影响最深,本科阶段对宋画的临摹,使我与国画山水结缘。近些年来,我对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同时不断尝试打破传统中国画的固有程式,并通过‘错置’等方式,对现实景象进行拆解,从而打破观者的既定印象,构建了一个现代人观看方式下的视觉语言系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固然重要,但我们不能一味沉浸在传统的体系里,应将传统的笔墨为我所用,用其去传达出内心所要表达的内容,让山水画具有传统与当代二重性的同时,实现对当代人心灵世界的观照。”

信雅达文化艺术董事长杨肖蓉  开幕致辞

杨肖蓉在致辞中阐述了三清上与艺术家周名德之间的高度契合:“此次展览是三清上2023年真正意义上的开年首展,其意义非凡。三清上自创立至今,始终尊重传统,关注创新,聚焦中国独特的传统审美在当代语境下的表达,这与艺术家周名德的艺术创作理念不谋而合,他在艺术创作上有着深厚的绘画功底、鲜明的创作个性以及独具创新的艺术语言,对于传统法度的继承与拓展及对于水墨当代性语言的思考与表现更是出类拔萃。”

如宗白华先生所说:“静穆的观照和飞跃的生命构成艺术的两元,也是构成‘禅’的心灵状态。”艺术家周名德以手运心,因心造境,以兼工带写、率意挥洒的笔墨语言造化自然。在虚实相济、有无相生间,营造出一幅幅山苍树秀、水活石润、千岩竞秀、重峦叠嶂的视觉意象,古意里透露出素朴沉谧、虚静恬淡,形成了巨大的审美张力,愿您能从他的作品中感知到更多可生发的空间。

据悉,展期将持续至5月15日,诚邀您莅临观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