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书写与边界-第六届昆明美术双年展云南美术馆展出

新浪艺术

关注

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云南美术馆、云南画院、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书写与边界—第六届昆明美术双年展”,正在云南美术馆展出。

昆明美术双年展创办于2012年,是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立项、省财政拨款的国际性学术型双年展。昆明美术双年展分别于2012年、2014年、2016年、2018年、2020年、2023年陆续举办了五届。短暂的数次展览,参展艺术家累计800余人,观展人数超百万人。昆明美术双年展作为当代国际文化艺术交流的当代平台,采用中国策划委员会与国际策展人相结合的策展机制,立志于构建富有地域特色的国际性展示空间。双年展通过举办国际性艺术展览,致力于在全球视野下深入探讨如何重建既恪守中国立场,又超越地域局限的当代中国叙事与论述。双年展充分发挥地域优势,通过近十年不断的深入交流,已对南亚、东南亚的艺术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016年第三届昆明美术双年展(以下简称“昆双”)以“河流之上”为主题从云南本土地缘性与民族文化角度出发将湄公河、澜沧江、红河为主的几大水系沿岸的国家联系起来,共同搭建起云南艺术家与南亚、东南亚艺术家交流对话的平台。2018年第四届“昆双”以“水墨之上”为主题。通过向亚洲的18个国家和地区受邀的52位艺术家提供了宣纸、毛笔、墨等中国传统绘画媒材,旨在通过艺术家们用相同的媒介,不同的文化认知,呈现水墨艺术在不同文明下的多元发展现状和面貌。2020年第五届“昆双”主题“城市之上”为主题,将上海、深圳、昆明这三座各具特色的城市引入城市与乡村、艺术与科技、人与自然等问题展开一系列讨论。通过不断的深化以“之上”为核心的展览文本,观众与艺术生产者自觉参与其中,用在地和本土经验增容地缘、景观社会乃至时间的维度。“昆双”系列展览也因此形成了从交流、传播到反思的一系列开放性议题。这不仅体现了“昆双”作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文化窗口在展览策划上的连贯性与学术逻辑的体现。

本届昆明美术双年展以“书写与边界”为总主题,并分以“继承发展”“现代试验”“互通语际”“界外生长”四个维度进行立体化阐释。展览总策划罗江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100件作品,涵盖了架上、装置、新媒体等多种类型,依次分布在云南美术馆的六个展厅。

  

本次展览主旨基于双重维度进行延伸:

其一,书写的行为指向全人类共有的文化现象。通过书写通向艺术当代性的宽泛思考,并建立与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转型的有效链接。本次展览试图探索或回答对书写与当代文化之间互通语境的提问,即“书写”这一文化行为能为当代人类社会提供何种艺术形式和思想方法的观念原动力。

其二,从“边界”来看,其领域指向策展工作方法。策展思路围绕两个重要的延展角度:一是展览,从“继承发展”“现代试验”“互通语际”“界外生长”四个维度,阐释“书写”当代艺术发展中何以跨越艺术种类而成为具有当代性特征的边界拓展。二是源自于对熊秉明先生创作的思考,从这位兼雕塑家、书法家、诗人、哲学家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文化艺术践行者出发,以他的艺术创作实践为思维边界的拓展样本,生发出当代性中关于跨文化、跨时代等现象的思考,以及对“边界”呈现的问题意识和发问方式。

自2021年开始,云南美术馆就已先后组织了16场以“熊秉明与中国当代书法”为主题的学术论坛,其中涉及了与书法相关的多样化论题。这些丰富的实践为本次双年展主题的确立,奠定了坚实开放的学术基础。

今天,书法已经列入国家一级学科,而当书法在国内外艺术类双年展失语之时,当时下的双年展呈现宏大叙事之时,当国外双年展模式侵入成风之时,“书写与边界”的提出,将改变书法缺席国内外艺术类双年展、三年展等大型展览的失语状态,我们也将通过“边界”探思,重塑书写在当代文化中的能指与所指。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5月7日,展览期间,还将不定期举办书写与符号学、书写与人类学、书写与哲学、书写与美学等跨越学科边界的对话、讲座及论坛,敬请关注。

策展团队:

[名誉主任]

晏友琼

[主任]

赵国良 孙炯

[副主任]

王江红 缪开和

[总策划]

罗江

[学术顾问]

朱青生 尚辉

[学术主持]

彭锋 汪民安

[策展人]

董雪莹 周松林

[策展小组]

董丽慧 常培杰 王志亮 姚云帆 张翀 丘新巧 冯庆 曲晓蕊

张钟萄 于广华 游 艺 廖上飞 黄积鑫

[策展助理]

张孜伟 陈佳璇 张月 黄克霆 张丁凡

[学术委员会](按姓氏拼音排序)

班陵生 高建平 何乏笔(Fabian Heubel) 黄小峰 姜丹丹

柯小刚 李修建 陆兴华 马 宁 沈语冰 王 林 王南溟

王庆节 王 新 夏可君 余明锋 赵宪章 赵旭东 赵毅衡

展务协调:

罗少杰 尹 耀 潘 伟 闫世鹏 周海霞 周晓燕

李春华 杨恩泉

展务:

张雨松 杨 娥 彭楹文 王铃灵 

谢雨芹 周一心 肖 娅 宁又贤 闫劭栋

黄赵军 赵昌莉 王建强 王璠玙

公共教育: 王 航

宣传片编导与制作:

董雪莹 鲁一澄 卢晓旭

宣传推广:

杨洪文 深圳汇禾传媒有限公司 张丁凡 KINLEE 郭 锐 郭海峰 李宗鸿

视觉设计:

北京聿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安全保障:

云南弘瑞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展览维度及艺术家:

维度:界外生长 文/张钟萄

过去百年,大多数艺术都经历了悖论式的演变:它们自身强大的生长力,转而成为强势的生存压力。这既源自外部的现代性危机,也涉及导致内部文化决裂的危机。绘画在技术演程中自我革命,雕塑在新的空间发现中不断反抗自身。越界而不逾矩,成为界外生长的共识性规范。书法命脉悠长,根系庞杂,它自内生长,触底公众、触碰日常,也混合媒介,从山水的精神世界转向工业的都市文明。在诱发保守者哀嚎的同时,点燃市侩者狂欢的热情。时至今日,书法仍然身处自己的“后革命”时代,但这里的“后”不是历史哲学的内涵,而是兼具鱼目混珠与迭代更新的生存状态。故此,界外生长遍布危机,也充满机遇。

参展艺术家:

储楚、谷文达、黑余、何云昌、何崇岳、金锋、邱振中、邱涛、苏海宁、王天德、王昀、阳芷倩、张羽、张一帅

维度:互通语际 文/曲晓蕊

在走向现代的过程中,书法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走出国界、走出汉文化圈的界域、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流、互通语际。文字表意功能的弱化造成的陌生化效果与走出原有理论框架之后得到的审美距离,带来了从线条、构型、身体表达等角度对书法的全新审视,以及对书写行为、身体对空间的把握的重新理解,令隐于背景中的文化结构得以凸显,在意识与无意识、意义与无意义的交接、在生命与世界的共存处打开了丰富的阐释空间。这不仅在客观上推动了书写边界和形态的拓展,也在主观上促进了当代对书法本质和内核的反思。如当代艺术中以书法为符号对文化源头和思想结构的解构。而就书法的创新本身,如果说日本现代书法是从内部对书法精神的现代化探索,二十世纪以来的欧美艺术家则是从书法外在的抽象线条中找到了广阔的表达空间,与抽象绘画、涂鸦艺术结合的可能。此外,从身体性入手对书写行为的再创作,一方面从空间、时间上打开了书法审美之维,另一方面也是对书写行为的深层心理机制的探究。

参展艺术家:

郝世明、刘庆伦、刘彦湖、李秀勤、迈克尔·穆勒(MICHAEL MÜLLER)、庞凯(Niki Passath)、祁海平、谭平、王冬龄、韦国、魏离雅(Lia WEI)、吴国全、徐冰、朱岚、张强

维度:现代试验 文/黄积鑫

所谓的“现代书法”实质上是指与传统书法风格相对而言的一系列探索之作。在这一名目下,它容纳了艺术家借助书法元素进行各式各样的试验。数十年前的一批书法艺术家,面对传统文化的断裂与瓦解,他们已无法满足于因循保守的传统书法风格样式,而致力于寻求新的出路。同时,由于当时美术领域狂飙突进的探索风潮刺激,特别是来自日本现代书法的直接启发,这些锐意求新的艺术家开始了富有实验性的求索。他们往往通过破坏传统书法的笔法与结构,突出视觉的张力,强调观念的表达,从而与书法传统拉开距离。这些刻意为之的试验,揭开了书法艺术的别样路径,打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广阔天地,在某种意义上也改写了书法的历史。书法艺术从此有了更多可能性,它拥有一条完全不同以往美学追求的道路。但必须指出的是,现代书法与传统并非绝对的隔离,相反,传统一直是这些探索或隐或显的对话对象。与传统的距离与张力,一直构成书法试验的内在驱动力。展览中的这批实验性作品,呈现的不只是时代的痕迹,更是一段激情洋溢的历史,它们仍然构成了我们前行的参照物。

参展艺术家:

白砥、冯锺睿、冯明秋、胡勤武、蒋再鸣、刘懿、鲁大东、林俊臣、欧阳江河、武一、王劼音、王公懿、王客、汪永江、魏立刚、曾翔、张浩、张目达、张孙哲

维度:继承发展 文/丘新巧

书法面对的传统总是显得过于强大,这种强大因其带着漫长历史那似乎无可争辩的威力,使它宛如一尊庄严的神像。正如所有精神性的事物那样,与传统的接触,只能在全身心的沉浸与游戏中发生活生生的交流,这时候,传统亦意味着甄别,决断,争夺,敲开核心,向着中心进发。而真正的困难在于,人们必须在俗套的虚假重复与生命自身的重复之间做出区分,而二者之间的区别并非一目了然,它并不依赖于表象,也就是说,离经叛道既可能同样是种俗套,也可能真正继承了传统的重要内核,那些循规蹈矩的作品亦然。

陈洪武、陈加林、成联方、蔡梦霞、杜建民、郭伟、龙开胜、龙友、刘洪彪、刘元堂、彭作飚、沈浩、施立刚、石连坤、王亚洲、王冬亮、魏广君、萧庆祥、萧文飞、杨涛、叶培贵、杨修品、张坤山、张斌、张爱民、赵志杰、朱从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