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界外艺术家张兴华:大道独行,夕晖澎湃

新浪艺术

关注

2012年10月间,张天志先生把L’Art hors normes(界外艺术)引入中国,这种国际前沿的艺术理念不需要借鉴传统的经验主义的东西,只注重创作者内心的灵魂表达。短短10年,界外艺术已经在中国发展起来,并能与欧美处于同一个艺术赛道上,在与之同台竞技的同时发展出独特的艺术样态,诞生了李昌胜、周惠明、凤英等引起国际瞩目的重要艺术家。其中,李昌胜像不世出的彗星,在惊艳人间之后自缢离世。 张天志先生谈起这位早逝的天才,常常唏嘘不已,他曾说,界外艺术需要顿悟,所以界外艺术家不能通过培训而来,每一位界外艺术家的出现都是随机的,碰上就是一种奇遇。

大约两年半之前,年过花甲的张兴华通过网络找到张先生,向他展示自己的作品——张兴华过去一直从事新闻工作,退休以后才开始艺术创作。经由张先生接触到界外艺术的理念、创作思路之后,张兴华就像突然打通了任督二脉,疯魔般全身心地投入创作,每天创作十多个小时,日日不断。短短时间,张兴华的作品上就展现出肉眼可见的跃升,从他寄给张先生的第一幅画到近期的画作,其中的变化堪称天翻地覆。他没有受到传统艺术观念的束缚,在创作中完全放开了手脚,很多年轻人都缺乏他那样的魄力和想象力。他的作品当中,灵魂有如烈焰跃动,灵感有如海风呼啸,激情有如火山喷发——面对这些作品,让人仿佛耳听滔天战鼓,心脏也不由自主地跟着怦怦震动。

张兴华作品的这种特质,与他澎湃的生命活力直接关联。尽管已经年近七旬,但界外艺术激活了他沉睡多年的天赋,于是就像洪水冲决千里堤坝而一发不可收。两年多日夜沉浸身心的超高强度绘画创作,常人绝不可能做到,而张兴华不仅坚持下来,还确切地获得了艺术上的精进,真是令人惊诧感佩不已。在张兴华的画中,有泼天而来的色彩迷踪,有天马行空的扭曲错位,有惊异的呐喊,有欢脱的愕然,有种种莫可名状的幻想在穿梭飞驰,正如他自己所感悟到的:“界外艺术是真艺术,是大艺术,它有灵魂、有思想、有情感、有人生多种况味,是值得细细品味和慢慢咀嚼的艺术。”

作为中国界外艺术的推手,张天志先生显然十分欣喜于张兴华在界外艺术中的奇峰突起,他亲自择选了两百余幅张兴华的作品结集成书(《问道——界外艺术家张兴华作品选》,上海大学出版社2023年2月出版),并作序热情推介。从所收入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它们自成一个时空领域,就看什么人能捕捉到其中发散的信息,产生一种同频共振,响应其中的心灵悸动。也许不仅对于张先生,更对于观者来说,作为界外艺术家的张兴华,他的作品不需要解释,也不需要评说,只要去观看、去感受就足够了。

撰稿: 农雪玲(上海大学出版社副编审、艺术编辑部主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