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展览推荐丨北京金杜艺术中心开年首展“织梭光景”

新浪艺术

关注

新浪讯,2023年2月9日,“织梭光景——12位女性艺术家”绘画”联展在北京金杜艺术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由著名策展人朱彤先生策划,呈现了万瑾玉 、杨蝉翼 、应晶晶 、廖曼 、吕楠 、郭静 、张琳、杨旭霞 、郑迎春 、魏阳阳 、马灵丽、汪玉涵十二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

织梭光景——12位女性艺术家的绘画

文/朱彤

2023年2月2日

“我就在轰轰的时间织机旁,织造神的有生命的衣裳。”

本次展览以碎片化的编织史与古代诗歌为灵感,在春暖花开之际,呈现绘画作品中看似柔软却又坚不可摧的质地与品质。展览将呈现万瑾玉 、杨蝉翼 、应晶晶 、廖曼 、吕楠 、郭静 、张琳、杨旭霞 、郑迎春 、魏阳阳 、马灵丽、汪玉涵这十二位女性艺术家的作品。

自绳结伊始,人们有了时间,绳结便是最早的编织。绘画也从最初的岩壁走向柔软的纸与布面,历经千万年的时间洗礼,生硬的岩矿物质,经过研磨、过滤,最终得以沁入缜密的织物中,形成亘古文明的证据。而诗歌,那些曾长存于泥土中的残片将我们带回农耕时代的田园中,带入到一个个具体的场景里。《诗经》中最早追溯了民间的编织行为,其中 “葛之覃兮,施于中谷,维叶莫莫。是刈是濩,为絺为綌,服之无斁(诗经《国风·周南·葛覃》)”描述织物在生活中功能性的诗句,文字的部首亦提示着文字本身的一种编织。在古代诗歌中,有过那么多“无名氏”,不曾留下姓名,却编织出曼妙的文字和对神话的遐想,如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汉朝·佚名《古诗十九首》)。无论是 《木兰辞》中的花木兰还是《奥德赛》中的佩涅洛佩,作为诗歌文本中的女性或编织者,她们身上闪耀着勇敢和智慧的光辉,编织可能是某种束缚,有时也是女性自己的武器。无论从物质还是精神维度,编织史都仿若半部女性史,女性们在横纵相交的织机上诉说爱情、生命、独立和智慧之思。

而绘画可能是另一种“编织”。展览中,十二位艺术家基于感性的知识和图像生产的定义,使得他们的作品在观看方式上呈现出多元及融合的面貌。这其中,有源于城市景观与个体经验之间的重组与转换的思考,城市在未来主义的解构下形成多元和交错的“后城市”景象,在创作方法论上,就像在复杂的搜索引擎中进行某种检索,而艺术家的思想如同一张网,将图像资料网罗于其中;抽象的绘画作为图示语言,似乎和狭义的编织行为更为接近,在她们的作品中,接近四方连续似的抽象符号,汲取了神秘学和禅宗的影响,充满理性和哲思,规律和秩序带了视觉上的和谐和美感;在绘画的叙事视角,我们看到只言片语构成的诗歌式的标题,无不在提示观者,那些静态的画面后面经过艺术家编纂后连续闪烁的剧情。

在此次展览中,“编织”本身由一种生产工具的手段变为精神和媒介在画布上的纠缠、交织,使这一行动变得生动和具有当下意义。艺术家们正在用艺术之绳结,编织着属于自己的时刻,从无意识的内心之海登陆,踏入广袤的世界中。

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3月30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