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客中月光照家山 ——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

新浪艺术

关注
齐白石画展

新浪讯,2023年1月10日,“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在湖南美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

展览聚集了140余件原作精品,涵盖绘画、书法、篆刻、文献等诸多品类。通过“中国长沙湘潭人”“桃花潭水深如许”“万里乡山有路通”“各有本心忘不得”四个板块,讲述了齐白石与家乡湖南的鱼水之情。这是北京画院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组织展品离京展出,就是为了让家乡人民可以欣赏到更丰富的白石之作。除了精彩的作品,展览首次推出齐白石数字艺术沉浸体验,通过科技与艺术的结合,使观众如入画境。每一位观众都将拥有一对白石之眼,感受齐白石视角下的家山与远游、草木与鸣虫,感受他在画室中的思虑与琢磨,点染与挥毫。

“客中月光照家山”,句出齐白石的一方印章,倾注了老人对家乡的无限感怀与思念之情。

湖湘精神化为身中血脉

齐白石生于湖南湘潭,他的身上有着湖南人骨子里的勤劳与顽强,也有着湖南人性格中的务实与求新。花甲之岁,齐白石听从陈师曾的建议,以“饿死京华,公等勿怜”的决心衰年变法,创“红花墨叶”,无人能出其右。古稀之年,北平沦陷,他闭门隐居铁栅屋,贴出“画不卖与官家”的告白,谢绝见客。凡此种种,均见证了湖南人的精神:勤劳坚韧、图变求新、忠义爱国。

此次展出的《墨梅图》正是齐白石与陈师曾二人情谊的重现。1917年,齐白石二上北京,结识了一生中重要的几位朋友,同时也逐渐融入了北京的文化圈,其中最重要的便是陈师曾。陈师曾在《墨梅图》题诗:

齐翁嗜画与诗同,信笔谁知造化功。

别有酸寒殊可味,不因蟠屈始为工。

心逃尘境如方外,袖裹清香在客中。

酒后尝为尽情语,何须趋步尹和翁。

规劝齐白石不要追随他人脚步,适时勇于变法,开创个人风格。齐白石听后,“决定从今大变。人欲骂之,余勿听也;人欲誉之,余勿喜也。”

齐白石不仅擅画大写意花鸟,纤毫毕现的草虫也是老人的独门绝技。

1937年7月7日,

“卢沟桥事变”揭开了全国抗日战争的序幕,

居于京城的齐白石时刻以马文忠公语自省:

丈夫处世,即寿考不过百年。

百年中除老稚之日,见于世者不过三十年。

此三十年,可使其人重于泰山,

可使其人轻于鸿毛,是以君子慎之。

齐白石一生跨越百年,饱经旧社会的离乱,终于在鲐背之年步入了新中国。他把个人的喜悲转化为对国家乃至芸芸众生的关爱,把自己生活小圈子里的自得与感伤转化为对祖国与世界的祝福,用画笔为天下人祈求和平与安宁,更用中国传统艺术的方式将自身对和平安宁的祈愿形诸笔端。展览展出了齐白石晚年创作的《和平图》。老人通过描绘悠闲自在的鸽子,从而营造出一个安宁祥和的境界。他用绘画祝福祖国万岁、祝福世界和平,并向世界和平理事会献礼。为了画好鸽子,齐白石还在家里饲养鸽子,通过观察写生、摸索研习,最终创造出经典的和平鸽形象。

湖湘师友助力艺术之路

魏源曾说,“直省惟闽中、江西、湖南皆聚族而居,族皆有祠,此古风也”。人们在以亲缘关系为主的小圈子中,过着安定、自足的生活。齐白石,从一介木工最终成为艺坛巨匠,除却自身的聪敏勤奋外,还得力于同乡师友的帮扶。地方乡绅胡沁园、晚清巨儒王闿运,还有同为王门弟子的杨度、夏寿田、郭人漳……他们或参鉴点拨,或引介提携,不仅让齐白石成功迈进文人圈层,更助其在北京站稳脚跟。

1889年,27岁的雕花木匠齐白石受到湘潭士绅胡沁园的赏识,并在胡沁园的引荐和帮助之下,结识了一众湘潭文人。齐白石跟随他们学习书法篆刻,切磋诗艺,实现了人脉阶层的重大跨越,完成了从木匠到画师的转变。作为齐白石早期最重要的一位老师,胡沁园堪称齐白石的伯乐,齐白石也称其为“平生第一知己”。此次展出的《柑树》就是齐白石与胡沁园师徒深情的见证。

另一件改变齐白石人生轨迹的事情,就是拜入王门,成为湘绮弟子。王闿运在清末民初的政坛、文坛声名显赫,弟子众多。其中,门人夏寿田、郭人漳邀请齐白石远游,促成了白石早年的“五出五归”;杨潜庵与齐白石同居法源寺,杨度更为齐白石打理财务。齐白石初入京城,能够快速结识京中的文艺好友,湘绮弟子的身份十分重要。当年,在齐白石宣武门内劈柴胡同家中,就挂着王闿运为其题写的“寄萍堂”横额,此次也将与观众见面。

齐白石与谭氏兄弟交往始于1899年,

曾为谭父谭钟麟及谭恩闿画像,

十年中为谭氏刻印亦多。

湖湘风物寄托浓浓乡愁

对家乡故土与亲人的思念是齐白石一生创作的源泉。1917年,为避兵匪之乱,齐白石远赴京城,怎会想到客居他乡便是一生。越近晚年,老人的思乡情结越加浓郁,恨不得手持赶山鞭,将家乡的一草一木赶至眼前。每当思乡情切,唯有寄情笔墨。于是,他反复提笔,绘少时所见:梅公祠旁的荷塘小路,星斗塘前的竹林游虾,枫林亭下的祖孙相依……帧帧画面承载了齐白石的浓浓乡思。而湖南乡间的风物,也为齐白石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出身农家的齐白石,真切地感受到自然的美好。他怀揣赤子之心,善于捕捉世间的天然之趣:蔬果鲜香、花木芳茂、草虫嗡鸣、雏鸡嬉闹……他将文人画家不屑看、不屑画的“凡庸”之物写入画卷,又常以民间喜闻乐见的题材付诸笔端,再通过诗文题识赋予其鲜活的情感。齐白石打通了雅与俗的边界,拓展了传统文人画的表现空间,真正走进了人们的内心。

齐白石常以青白菜谐“清白”之音,

故而一生喜画白菜,

并以自己画面洋溢的“蔬笋气”为荣。

他用白菜解释和规范自己的行为,

做着适合自己自然本性的事情。

湖南湘潭被誉为“莲城”。夏日,齐家门前的水塘莲叶摇曳生姿,花香沁人心脾,在齐白石的脑海中形成了不灭的印迹。于是他反复提笔,不断描绘家乡的荷塘。盛夏,荷花红艳,莲叶如碧;入秋,花瓣凋零,莲蓬直立;深秋,莲叶枯萎,满池萧瑟。他用一管毛笔,画出了四时之景,定格了时间,留下了自然的美好。展览特别将白石老人笔下不同时节的荷花并置呈现,让观众形象地感受画家对于时间的雕刻。

白石之眼洞察大师一生

除却精彩的艺术作品,此次另一个看点就是首次呈现的齐白石沉浸式数字光影艺术展。展览运用全新的技术手段与场景复原,通过“万竹山居”“五出五归”“一花一世界”“白石画屋”和“白石花园”五篇剧情,打造出一场时光的回溯,带观众走一程齐白石走过的人生之路。届时,每位观众都将变身成为齐白石,感受到白石之眼下所观察到的生命万象,因此也就更能体会这些作品生成的创作环境与故事背景。

在这里,你将走进白石老人笔下的《万竹山居》,看星斗塘波光点点,鱼虾游弋,看紫云山竹林满坡,雏鸡嬉戏。这是家山在画家心中的映射,更是齐白石梦中的理想家园。在这里,你将立于“五出五归”的巨大画卷前,看齐白石远游的路,入目的景,鉴赏过的古人书画,感受师前人与师造化所带来的的视觉洗礼。在这里,你将看到四季之间的花木生长,听枝头篱下的鸟啼虫鸣。这些鲜活的、温热的、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齐白石内心所热爱的,因此泼墨为画,落笔为诗,不断描绘与吟咏。在这里,你将步入齐白石的画室,在画案上挥毫书写,留下自己的作品。更能通过AR数字技术,看到画中之物拥有了生命的律动。紫藤低垂,蜜蜂飞舞,坐在白石花园展卷赏画,感受中国古人的清雅之乐。

竹林簌簌,溪水潺潺,画中的鱼儿在水中嬉闹,

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家乡的鱼和虾,

在齐白石的笔尖,晕染成一幅幅动人的画。

夜晚,星斗塘波光粼粼。

人们早已酣睡,雏鸡也已回笼,

只有萤火虫在点亮杏子坞的夜空。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紫荆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支持、湖南美术馆、北京画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协办。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4月10日。

齐白石是20世纪中国最负盛名、最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中国画大师。他原名纯芝,27岁后改名齐璜,号濒生,又号白石、白石山翁、老萍,别署借山吟馆主者、寄萍堂上老人、三百石印富翁等。齐白石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早年拜雕花木匠为师,27岁跟随湘潭地方乡绅学习诗文、绘画。40岁开始,离乡出游,五出五归,饱览名山大川,结交各地名士。1919年齐白石北上京城,结识了一批民国耆老名宿,开启了定居北京的生活。同年又在好友陈师曾的建议下,开始“衰年变法”,开创大写意花鸟画“红花墨叶”的风格,并在书法、篆刻方面自创一格。抗战期间,北平沦陷,他辞去一切职务,闭门谢客,贴出“画不卖与官家”的告白,表现出高度的爱国气节。新中国成立后,齐白石先后被聘为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北京中国画院(今北京画院)名誉院长等职,荣获文化部“人民艺术家”称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艺术科学院通讯院士名衔,以及世界和平理事会颁发的“国际和平奖金”,并被推举为“世界文化名人”。

齐白石的诗、书、画、印“四绝”。其诗,朴质感人,耐人寻味;其书苍劲老辣,雄厚沉着;其画,天然之趣,独出胸臆;其印,取法于篆,刚健洒脱。他的大写意花鸟画设色艳丽,运笔凝重,雅俗共赏;他的山水画平中见齐,笔简意远,独具匠心;他的人物画趣味生动,针砭时弊,借物抒情。齐白石能以日常所见的平凡之物入画,以赤子之心讴歌自然中的生命。正如他曾所言“天然之趣”,画中有天真之心,有自然之意。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客中月光照家山——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0日—4月10日

展览地点:湖南美术馆

文/王亚楠、李秦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