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经由纤维抵达艺术

新浪艺术

关注

2022年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HTFA)浙江美术馆展区于近日圆满闭幕,720虚拟展厅已经上线,特别项目“净因 | Pure Reason”计划展期延长至2023年1月8日。

本届三年展以“缓存在 / Being Theoria”为主题,追溯作为世界基本构造、人类思想原型与普遍隐喻的“纤维-艺术”。为期48天的展期内,来自十数个国家、60余名艺术家/团体的近百件杰作,覆盖了浙江美术馆1-2楼的1-6展厅及公共空间,共同呈现了丰沛而细腻的感性能量与广阔的世界想象。

同期,“缓存在/Being Theoria”沿着“纤维之为世界观”、“万物·纤维因缘”、“纺织、劳作、歌谣”、“结绳故事绘”等线索,举行了九场高质量的讲座论坛,二十余位不同专业方向的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共同编织起连接纤维世界的复杂网络。

“如今,三年展已经成为亚洲最具世界影响力的纤维艺术学术平台,成为国际纤维艺术创作、交流与教育的发动机,在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高世名说。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总策展人刘畑提到:“我们希望经由纤维抵达艺术,不同的媒介共同朝向一个透视的无穷远处的中心。”将“缓存在” 作为这次的主题,试图用它去理解艺术,“把艺术的存在方式理解为一种‘缓存在’,不确定、不明确、未定义的存在。”。

参展艺术家、曼彻斯特城市大学艺术学院纺织艺术教授爱丽丝·凯特认为,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在纤维艺术领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在前沿创新作品展示、大型展览策展布展、跨国艺术家群体交流等层面影响力巨大。另外,纤三展正积极地改变着大众对于纺织品的传统概念,表达了纤维艺术想要跳出固有定义的决心。”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陈广胜亦言:2013年,中国美术学院联合浙江美术馆在杭州举办“首届纤维艺术三年展”,以见证人类文明的“织物”为主角进行艺术探索,向传统手工艺表达敬意,并不懈探索当下新媒体、新观念、新技术变革所带来的多样化艺术表现形式。当下,“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已成为中国乃至国际纤维艺术领域的一流艺术品牌,为杭州这座极具东方意蕴的城市注入了新活力。

本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杭州博物馆共同承办,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德英基金会共同资助支持,由应金飞担任展览总监,施慧担任艺术总监,总策展人刘畑协同联合策展人刘益红、应歆珣、龙星如、王洪喆共同策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