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茶中杂咏—颜开艺术展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茶中杂咏——颜开艺术展

展览名称:茶中杂咏——颜开艺术展

展期:2022年11月4日(周五)- 2022年12月16日(周五)

主办单位:徐悲鸿美术馆、世浩文化

承办单位:震旦博物馆

协办单位:时代悲鸿(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海亚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展览地点:震旦博物馆1楼艺文厅,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富城路99号

展览票价:免费参观

颜开作为“悲鸿YOUNG”青年艺术家推广项目的第二季,其以茶代墨的系列作品展“茶中杂咏”将于2022年11月4日在上海震旦博物馆展出。

“茶烹活水,须从前路汲龙泉。”追溯颜开的艺术创作源头,或许间接受到了父辈们的影响,汲取民艺百戏的造型、传统东方的审美,在创作的颜料上,跳脱传统中国水墨与西方油彩,从悠远的中国文化取材——茶:借用红茶、普洱、黑茶等,不同茶叶通过茶汁的油脂、色泽、质感及气味,产生不同程度的茶色,或深或浅,褐色、赭色的主色调,让整个画面具备气味的同时兼有层次。

我们可以从《品茶论道》《林间奇谈》、《茶山》系列、《黄梁旧梦》《游园惊梦》等看到一些对中国传统题材再创新的痕迹。颜开选择茶文化的题材切入,运用茶具及茶道展现出“茶器之气”。通过作品,提出一些介于已知与未知、现实与幻梦虚实的融合,挑战中国传统文人对于神话题材的臆想,超越写实意象,创造出属于颜开自己的神话世界,《临敦煌壁画》《灵兽志异》《坐山虎》《不稳定的风景》等,表达的是“大自然蕴含的美”以及“以人为本”的创造力。

就像品茶一样,颜开作品是值得细细品味的,作品整体在棕色的调子里,显得轻松典雅。画面精致的布局,隐藏着东方志趣与当代意象的结合,对于自然小景的描绘,人物、动物及植物的造型造像,也充分借鉴了中国传统意象,采自古书、古画及民间木刻艺术的题材与形象,注入充满童趣又属于颜开自己的符号,画面趣意横生,宁静中透露着喧闹、古典中呈现着现代,在对当代艺术的探索中,创造出一种独特的语境。

[关于艺术家——颜开]

1980年出生于中国湖南,先后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日本神户艺术工科大学访问学者。现执教于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颜开始终关注在二元世界中处于两端之间游离的那部分空间,藉此探讨具有东方哲思等普遍性的问题。他借用物质原本承载的人文特征,在作品中重新构建“物”之间新的人文秩序。他利用多种媒介进行创作,近期采用茶作为主要的绘画媒介。

[关于震旦博物馆]

震旦博物馆自2013年10月对公众正式开放,秉承“保护•传承•奉献”的理念,在专注于传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进行一系列当代艺术领域的尝试。震旦博物馆新馆也已于2020年10月亮相,并且在原有常设展的基础上,举办一系列的特展活动,期待新馆能为观众呈现更多、更前沿的当代艺术文化项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