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视觉秩序不定式:王芃森作品展在范ER艺术空间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2022年8月27日,“破界:视觉秩序不定式——王芃森作品展”在范ER艺术空间开幕,此次展览由亚洲艺术杂志执行主编王志刚担任策展人,呈现了艺术家王芃森近年抽象题材作品的实践。

现场合影

观展现场

策展人王志刚讲到,王芃森近些年的艺术创作有个重要的特点,就是一直在突破边界,尝试用不同的绘画材质、语言和风格,推翻一段时期内固定的思维模式和审美惯性,进入否定之否定的螺旋上升认知过程。在某种程度上看,这个过程中的创作集合,是一组进行中的未完成作品,王芃森不断地解构和重建视觉秩序,然后又进入下一个不定式的破组环节,以此警惕掉进自我设定的“陷阱”里。

在展览现场可以看到,艺术家的创作大多是在招贴海报的基础之上进行二次创作,对于这种创作方式,王芃森讲到,招贴是人为设计的视觉,他在创作时,画面中的色彩效果追求的是一种偶然的效果,偶然与设计的碰撞是王芃森兴趣的地方。

展览现场

2018年之前,王芃森一直从事具象艺术创作,2018年之后,他意识到具象对自己表达的意义开始变小,于是就想要换一种表达的方式,在艺术语言上开始逐渐转向抽象艺术,因为抽象艺术语言的表达让其觉得更舒服。

“我不想用叙事的方式表达叙事本身,并没有在图像中加入叙事元素,而是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和观念加入画面之中,与原有的图像融合,画面是随机的,而色彩是协调的。”王芃森说。

《SHOW》   系列  2007年

《万物生长》系列  2017年

《燃眉》  系列  2012年

关于王芃森的创作历程,策展人王志刚给出了更为详细的解读,2008年以后,王芃森一改《SHOW》系列作品中的青春现象叙事,创作了《向上爬》《无题》系列等具有象征意味的“青蛙形象”作品,对现实环境和人性进行解剖和思考,这些思考延续到了后面的《半自动》《燃眉》等作品,但此时的绘画风格已发生了深刻转变,从色彩绚烂的写实转变到画面暗沉的半写意。

《010204-92号》23cmx30cm 纸本亚克力 2020年

《010204-96号》46cmx30cm 纸本亚克力 2020年

王芃森努力地在作品中阐述生命、希望和活着的意义,对于他而言,“生命过程的持续就是个人生命历程的自然体现”,于是他“彻底抛弃了追求某种设定的作品风格和创作主题方向”。因此,我们看到后来的《万物生长》到《010204》系列作品,又是新的一轮“抛弃”,在“抛弃”中再获新生,从具象的人性自我审视,到抽象的超验性关照。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9月20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