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黄盒子潮流艺术大展8月18日在青岛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弄潮——黄盒子潮流艺术大展》

参展艺术家曹志成、傅榆翔、韩瑞、黄思祈、黄玉龙、黄子鹄、冀皓天、李晟、李西西、刘銧銧、刘通、刘薇、刘晓璇、刘亚迪、LOXEL、能尖日大王国、XY聂晓宇、庞凡、沈嘉晨、沈敬东、史郁斌、宿志鹏、孙大淳、孙亮、王嘉成、王文金、王琰迪、魏得胜、吴皛颖、吴琼、薛征、杨倩、尹童夕、于瑒、张墨柳、张晓东、张勇、郑俊龙、郑印、朱敬一策展人沈其斌联合策展人武琼

展期

2022.08.18-2023.02.18

主办

青岛西海岸新区黄盒子美术馆

联合主办

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

地点

青岛西海岸新区海军路1000号黄盒子美术馆

8月18日上午10点18分,《弄潮——黄盒子潮流艺术大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黄盒子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青岛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与青岛市文化旅游局指导,青岛西海岸新区黄盒子美术馆主办,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联合主办。青岛黄盒子美术馆馆长、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出任总策展人,武琼担任联合策展人,展期为2022年8月18日至2023年2月18日。

青岛黄盒子美术馆运营负责人董玉琪主持了开幕仪式,青岛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王绍波、青岛黄盒子美术馆馆长、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著名潮流艺术家张晓东、青岛亿联控股集团董事长刘强、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团执行董事王林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青岛黄盒子美术馆运营负责人董玉琪主持

青岛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王绍波表示,黄盒子美术馆是集现代艺术与时尚艺术为一体的文化中心,倡导艺术进入生活,为青岛市民生活带来艺术文化滋养。潮流艺术大展不仅拓展市民对当代艺术的认识,展览内容同时不忘国粹,吸取中华文化精华。

青岛市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主席王绍波致辞

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执行董事王林指出黄盒子美术馆始终以开放的态度,迎接每一次的展览。此次《弄潮——黄盒子潮流大展》是黄盒子五大融合理念“传统与当代,学术与市场,东方与西方,精英与大众,艺术与生活”的再次落地和落实,也是东方文化的展现。他期待潮流大展可以走进千家万户,共同感受当代艺术的魅力。

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执行董事王林致辞

著名潮流艺术家张晓东作为《弄潮——黄盒子潮流艺术大展》艺术家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潮流艺术在国内发展得很快,逐渐成为新时代的一种文化力。潮流艺术与前卫的区别是,前卫艺术家考虑更多的是观念,是反思,而潮流艺术家专注于大众和社会互动沟通的可能性。潮流艺术与时代发展需求相结合,是当代艺术最新的探索。

著名艺术家张晓东致辞

本次展览总策展人青岛黄盒子美术馆馆长、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指出,青岛黄盒子美术馆主办的每一个大展,在艺术领域和青岛观众的心里,都留下了痕迹。美术馆最大的社会使命之一,是引领教育的作用,黄盒子美术馆做到了。“弄潮”一词来自苏东坡和他弟弟苏辙的诗:“碧山影里小红旗,侬是江南踏浪儿。父老不知招屈恨,少年争作弄潮游。”在今天,无论东方还是西方,在艺术史上被称为大家和大师的艺术家,都是他那个时代的弄潮儿。艺术史是创新的历史,是弄潮的历史。此次,通过《弄潮——黄盒子潮流艺术大展》,美术馆将潮流艺术家载入史册。

总策展人青岛黄盒子美术馆馆长、上海喜玛拉雅美术馆馆长沈其斌致辞

现场嘉宾合影

展览开幕现场,《弄潮——黄盒子潮流艺术大展》联合策展人武琼为现场以及直播线上观众进行了导览。提及潮流艺术,我们的目光总是聚焦于村上隆、KAWS、BANKSY等一系列海外艺术家,然而近年来中国潮流艺术的汹涌之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注意力,“国潮”的概念也逐渐为大众所熟知。参与此次展览的40位艺术家,全部是以汉语为母语的中国籍或华裔人群,我们聚焦中国潮流艺术,对当下身边正在发生的潮流艺术现象进行观察。

联合策展人武琼展览导览

艺术家曹志成在现场介绍其作品

相较于专业的艺术空间,中国的潮流艺术更多地发生在公共场域和商业现场。在美术馆空间呈现潮流艺术作品,不仅需要立足于学术角度,更要真正地深入到潮流第一线——大众的审美与趣味,并在其中寻找平衡与突破。此次展览分为五大主题:“大孩子的礼物”、“宇宙与未来”、“亚文化”、“放轻松”和“中国趣味”。

“亚文化”展厅现场

“大孩子的礼物”板块,由著名艺术家张晓东老师担纲。旅日艺术家张晓东作为中国最早一批关注潮流板块的艺术家,被誉为中国动漫美学先驱,将“可爱主义(CUTISM)”带入中国。此次展览中,艺术家用手绘的帷幕、缤纷又极其柔和的色彩格栅作为背景,将时光的流动感引入展览的空间叙事。《POWER》和《福袋》两件作品创作于2009年,正是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加入WTO,经济空前蓬勃的阶段。作品以积极的态度描绘了物质与经济的爆炸式发展,直至今天,作品的潮流度分毫不减。张晓东为《美人鱼》与《武林外传》、《良缘御守》等作品手绘了蓬松的打发奶油般色彩质感的墙面,王冠画框、礼盒丝带,与作品一起构筑了充满童话色彩的梦幻之旅,令人流连其间,不舍离去。

沈其斌馆长和参展艺术家张晓东

“大孩子的礼物”板块展厅现场

走出“大孩子的礼物”甜蜜的梦境,我们进入潮酷炫目的“宇宙与未来”板块。科技、宇宙向来是众多潮流艺术家关注的方向,赛博朋克概念的普及、数字建模技术的发展、科幻文学与影视的流行,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灵感来源。我们邀请了57届威尼斯双年展参展艺术家——著名雕塑家傅榆翔先生的作品《盲区》,古代传说中的飞龙与当代科幻中的外星人相映成趣,恰恰呼应黄盒子美术馆“传统与当代”的文化理念。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专业的魏德胜带来作品《舐犊》,朋克的银色头盔内部是3万颗海洋球和喷涌的泡泡带来的温柔梦境,象征父母对孩子的保卫与呵护。同样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艺术家孙亮带来影像作品《META DAIMONIA》,在元宇宙的底层逻辑之上讨论了神性、人性与理性。毕业于清华美院的艺术家薛征则设身处地地想象了未来的种种技术图景。另外还有曹志成、黄子鹄、黄思祈等青年艺术家共同呈现。

“宇宙与未来”板块展厅现场在“亚文化”与“放轻松”板块,此次展览更多地选择了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呈现。亚文化是文化大潮之下涌动的暗流,虽不被主流语境关注,却在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之中蓬勃地生长,在年轻一代中,受惠于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亚文化颇有走上台前的趋势。此次参展的艺术家能尖日大王国、张墨柳、王琰迪等,作品都有非常鲜明的个人语言。“放轻松”板块中,体现了潮流艺术重要的“轻松感”。在韩瑞、李西西、冀皓天、于瑒、刘亚迪、LOXEL等新生代艺术家之外,还邀请了沈敬东、吴琼二位更为成熟的潮流艺术家坐镇,为观众带来愉悦的观展体验。

“放轻松”板块展厅现场

“中国趣味”板块包含了艺术家朱敬一的二十余幅作品。朱敬一自创的南门书法,成为网络上广为流传的网红书法,因此顺利破圈,和各个知名品牌展开跨领域的合作。然而此次展览中,艺术家朱敬一带来了《地图妖》系列作品和《悟空》、《云山》、《灌篮高手》等彩色丙烯绘画创作,展现了他对华夏上古神话系统图形研究创作以及对中国传统绘画材料语言的突破。此外、艺术家黄玉龙、庞凡作为中国街头艺术的代表,分别带来了结合嘻哈文化与中国传统符号的《Pagoda》和融合了中国80、90一代集体视觉记忆的《旺旺》、《泡泡糖》等作品。

“中国趣味”板块展厅现场

作品之外,此次展览将会采用开放的策展结构:不遵循以往展览中参展艺术家和作品数量固定的特点。《弄潮》黄盒子潮流展开幕后,会陆续欢迎新的艺术家及其优秀作品加入,使展览流动、生长,以期获得观众对展览的持续兴趣和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