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展览推荐 | 隐喻与凝视——女性艺术家群展

新浪艺术

关注

新浪讯,2月27日,由祝羽捷策展的女性艺术家群展 ‘隐喻与凝视——女性艺术家群展’于深圳LA VIE物质生活艺术中心开幕,这也是作为策展人的她连续第三年将策展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女性艺术家群体。约翰•伯格曾指出“女人经常遇到关注的目光,如同一面镜子,提醒着她们自己的外观如何,应当如何,每一次注视背后都是批判。”女性被置于凝视之下,无论是男性观看女性、女性观看女性、亦或是女性观看自己,性别凝视与其背后的隐喻是女性正在面临的问题。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女性艺术家用自己的独特叙事去回应这一特殊时刻。

展览以《隐喻与凝视》为切入口,超越单纯的凝视,畅想更加包容、有韧性的女性未来。女性,源源不断地焕发出活力,敞开的女性视角场域,以现身在场的作品转向自我,不断思考,接近实物的本源,赋予对自身生存的展望,超越存在。

作为女策展人祝羽捷一直坚持为女性艺术家提供更多的机会展现她们的作品和创造力,她说道:“通过不断办女性艺术家展览、书写女性艺术,才有可能让女性艺术家被更多人知道,让女性艺术家进入艺术史。”正是这些想法让祝羽捷能坚定的做女性艺术家群展,也是她这三年来用女性艺术家群展方式去建立的自我表达方式之一。本次展览精选了来自17位女性艺术家作品,通过建立真实与虛拟、记记与想象、主体与客体之间的转换,重新建构出当代之后女性艺术家与世界的关系及全新女性艺术史的视野。

本次展览邀请著名诗人、跨界艺术家翟永明展示其作品《亲密的人中间》。“亲密的人中间”,是韩东诗歌里的一句,以此为题,翟永明制作了一个摄影长卷。长卷记录了在四方美术馆的双个展:“韩东毛焰”。在参观和展览布展时,翟永明用手机拍摄了很多“亲密的人”,也就是说:共同的朋友,并参照《韩熙载夜宴图》,作成长卷。

艾敬展出的三件绘画作品,I Love 系列及两件雕塑作品我爱重金属,皆围绕 “爱”的主题。I love 系列用“爱”的符号,在画布上刻板地排列 ,一遍又一遍地涂抹堆积。金属是冷漠的工业产物,但它可以随着外部的温度的升高迅速增温。这犹如爱的激情,相爱的时刻或许可以融化整个世界,分别之后那份记忆会逐步冷却,最多隐藏在某个角落,逐渐被岁月冲淡。

温暖的诗意不一定是柔软的,蝴蝶也不一定是软弱的,它们内心的坚定无与伦比。周力的作品用蝴蝶叠加,不锈钢外圈与编织从刚与柔两方面呼应,让作品的内在思考与外在诉求一目了然。

金属丝网和火焰是艺术家袁晓天创作的主要语言,艺术家一直在不断探索材料的可能性,折叠微小如毫的金属细丝,其外形像被编织成透明如丝绸般,它看似柔软,实则坚韧,蜿蜒而去。时间的痕迹无形中内化在作品之中,它与灼烧的痕迹一同,构成了作品的无限外延。

郭冰心的作品形式是一系列重复的眼睛的凝视,郭冰心绘画的行为好像是一种冲动让艺术家处于某种情不自禁的发作状态。

赵玉的两件作品探讨艺术家的身份文化与代际鸿沟。而陈欣的装置作品被悬挂在展厅顶上,探讨话题的消失与更迭。当下,每天都有新的话题(#)产生,与此同时另一些话题(#)正迅速地“消失”,消失的话题(#)冰冷的保存在了数据库系统的盒子中。话题中曾关注、关心过的那些她与他现在又如何?话题消失后它是否还会在网络中以另一种形式发酵与发声?

周雯静用艺术于疾病之间视角探讨“临床艺术”,展示作品《21天,避孕药》与《以疾病之名N°2》。《自画像2077》、《无意识等级》、《大溪地2021》是艺术家王韫琛的作品。作品展示未来反乌托邦的城市生活,同时意在探讨模拟上帝视角纵向讨论人类当今生活与社会状况。刘沁敏的最新音乐录影带《Angelhaha No Limit》如同混合媒体的艺术家自述,在融合了流行文化的模因、嘻哈音乐、跨界时尚、当代舞蹈等元素。歌曲中,艺术家不断重复 “艺术家无极限”,唱诵着艺术家在今天身份的变化和多重性,也显现了文化商业的修辞矛盾。

艺术家杨圆圆说:“在1990年11月21日,我的爸爸为我留下了最早的影像。像是一个时空胶囊,承载着一段我所切身经历、却毫无记忆的时间。2020年8月22日,在你的第一张照片上,你是一块0.3 x 0.4 x 0.3cm的暗黑区域。我希望为你把这份回忆留下来。”

《永恒与片刻》是袁可如以三位真实人物作为原型切入,他们各自在海边有了一次短暂的出走,并在出走中表达遗憾、宣泄愤怒或达成和解。在王欣的《八赫兹白色冥想馆》这件作品中,参与者将以冥想的形式进行一次新奇的内在灵性探索的旅程。

陈丹笛子的装置和影像作品探讨了人对待城市的方式,这个系列作品围绕着现代人对自身所处环境的感知。《城市幻梦》是系列中第一个故事:对待城市,我们常常朝着理想的状态去不断建造它。人们期待的理型城市的切片在蓝图上延绵不绝地叠加。

童文敏的行为艺术以影像形式呈现,人与自然的相连,自然是艺术家的美学发生地,用连着头发的黑线缠绕在九块碎石上,在山顶放风。

《崂山风铃》音乐根据已逝琵琶大师刘德海于崂山创作的《风铃》改编创作,崂山是属于艺术家郭晓彤儿时的记忆,根据回忆中意象的崂山进行重译,映射山与海。

《书写她力量》——女性境遇与写作

本次展览策展人祝羽捷,延续其一贯的策展特色,设立专题女性艺术阅读室——‘书写她力量’,围绕思考、想象、关注未来与交流呈现主题阅读室,聚焦女性视角与女性经验书写传达。同时艺术家温绮雯将以阅读室为主题空间进行个人创作。展策展人祝羽捷认为历史中很多女性启迪了一代女性以及女性艺术家的成长,女性可以通过阅读完成自我意识或者女性意识的启蒙。

即便现在,女性仍面临多重困境:日常家务、生育成本、养育责任等。‘书写她力量’阅读室将通过经验书写分成三个板块——女性身份认同、女性经验书写、重塑亲密关系,通关相关主题内容,提出更多可探讨议题,对当下与充满希望的未来重组,促进女性力量变革。主题阅览室带着自我反思的视角,书写经验是女性力量的重要表达方式,同样回应着当下女性面临的种种问题,只有书写才不会遗忘,我们需要反复书写、阅读女性经历的时刻。

阅览室特邀艺术家温绮雯进行纸艺创作,艺术家以独特视角展示水母和水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正如艺术家所感“无论你是奋勇向前,或是痛苦挣扎,还是随波而去,却总是不自知地追逐了大势的流向——逐流”。 而我们,需要在逐流中不断地寻找不被定义的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