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安迪沃霍尔早期肖像画展 一窥他成名之前绘画作品

澎湃新闻

关注

记者 钱雪儿 编译

原标题:安迪·沃霍尔早期私密肖像画首展:在“艺术家之手”消失之前

今年三月,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将举行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大型回顾展,呈现这位波普艺术家的艺术全貌。展览除了那些家喻户晓的丝网印刷版画之外,还将展出他成名之前的绘画作品。其中,由黑色圆珠笔创作的多幅年轻男子的亲密肖像也将出现在今年出版的新书《安迪·沃霍尔:爱、性和欲望》中,在这些简单的线条中,人们将透过画中的“艺术家之手”发现艺术家自己的信息,看到不同于其日后波普艺术的个人情感与带有主观性的绘画风格。

今年上半年,安迪·沃霍尔视觉艺术基金会将呈现新书《安迪·沃霍尔:爱、性和欲望》,这位波普艺术家的数十幅私密画作将首次亮相。

安迪·沃霍尔肖像画,20世纪50年代

安迪·沃霍尔 1964年

这些画作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沃霍尔已是一位成功的商业插画师,他正努力争取以艺术家的身份获得认可。彼时,距离他凭借电影明星、汤罐和肥皂盒的绘画及版画跻身世界著名艺术家还有很长的时间。

《玛丽莲·梦露》,丝网印刷版画

迈克尔·代顿·赫尔曼(Michael Dayton Hermann)是《安迪·沃霍尔:爱、性和欲望》一书的作者,当他初见这些画作时,就“着迷了”。他认为,这些图像预示了沃霍尔日后会痴迷于用宝丽来和35毫米胶片机去捕捉时刻与人物神情。他补充道,这些画作展现出了“一种情感上的脆弱”,而这是“相机所无法捕捉的”,并且“不常在沃霍尔的作品中看到”。

安迪·沃霍尔肖像画,20世纪50年代

根据赫尔曼的研究,沃霍尔在绘画创作中日益倾向于“成为机器”,“当你在画某个人的速写时,总是会留下艺术家之手的痕迹……在描绘人物时,这种方式更为个人与亲密,它不仅会展现出画中人的形象,也会透露出艺术家自己的信息。”据悉,赫尔曼的这本新书将囊括几百幅沃霍尔画作,其中很大一部分此前未曾公开,大约有20幅素描将出现在今年三月在泰特美术馆举行的安迪·沃霍尔回顾展中。

1949年,刚从匹兹堡卡耐基技术学院图画设计专业毕业的沃霍尔搬到了纽约,很快地成为了当地最成功的商业画家之一。他标志性的涂印绘画风格一眼便能认出,备受各大主流时尚品牌艺术总监的青睐。50年代,沃霍尔收获了大量的行业奖项,他的作品屡次出现在《时尚》《时尚芭莎》《纽约时报》等期刊中。沃霍尔自行出版了一些图书,还将版画和卡片当做礼物送给朋友和客户,让人们了解他优雅梦幻的绘画风格和视觉智慧。沃霍尔的插画没有界线:他设计唱片封面,书封套,报纸广告,甚至电视上早新闻的天气预报中的雨点、太阳和云朵图案。

安迪·沃霍尔早期插画

但是,在沃霍尔获得商业成功之时,他总有一种想要把自己的作品归于艺术品范畴的野心。50年代初,他将自己的名字从沃霍尔拉改成沃霍尔。手绘的鞋子、猫咪、小孩、鲜花以及爱人们的亲密肖像构成了他整个50年代作品的主题。他在商业艺术上的经验、知识与他对美国流行文化的喜好一起影响了他后来的名作。

1952年6月,他在纽约的东街55号雨果美术馆(Hugo Gallery)举行了他的第一个艺术作品展,展出了以杜鲁门·卡波特(Truman Capote)笔下的人物为原型的一系列画作。1954年10月,沃霍尔在Loft美术馆——一个依附于广告代理工作室的艺术空间举办了第一个小型个展。1956年2月,他在纽约上东区的博德利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各种人物肖像画,同年12月,他又展出了鞋类图画作品。1956年也标志着沃霍尔第一次出现在博物馆的范畴内——他的鞋类图画出现在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一次展览中。

安迪·沃霍尔早期插画

这几个展览没有为沃霍尔带来广泛的认可。当他试图在50年代的纽约展出自己的画作时,他时常因为同性恋的身份而被各大画廊拒之门外。拒绝了沃霍尔的那些画廊不曾想象过,在2013年,沃霍尔的《银色车祸》(Silver Car Crash)会以1.05亿美元的价格售出。而在当时,沃霍尔吃闭门羹的主要原因在于,他所画的主题太具争议,画中常常出现裸体的年轻男子相拥或亲吻的场景。一家与他合作的画廊告诉他,“我们不想与这些东西沾边。”赫尔曼在书中写道,“在那个时代的美国,同性恋作为犯罪受到酷罚,而沃霍尔却作为一名虔诚的天主教徒创作了这些绘画。这也说明,沃霍尔在年轻的时候已经决心要做一个打破陈规的人。”

安迪·沃霍尔肖像画,20世纪50年代

这数十幅作品均由用黑色圆珠笔作画,流畅的线条勾勒出年轻男子的身体轮廓,观众仿佛从画中窥探到了他们房间的一角。不同于后来那些大胆张扬的作品,沃霍尔的这些画作虽然只是用简单的线条作画,却在寥寥数笔间勾画出亲密恋人间的暧昧和温柔,这样的风格在他整个创作生涯中具有很大的特殊性。

安迪·沃霍尔肖像画,20世纪50年代

在赫尔曼看来,这些绘画也反映了沃霍尔的艺术“打从一开始,就将性放在首位”:“他向世界提出挑战,试图叫人们换一个角度看待事物。在50年代,他失败了,因为人们还没有做好准备。”他评论道,“这些画作描绘的是情感的普遍性。但是在过去,人们不会将其归类于对于爱、性和欲望的描绘,而是贬称‘同性恋艺术’。”

《布里洛盒子》

1960年,沃霍尔开始将广告和卡通画运用到绘画创作中,这些作品成为其波普艺术早期的代表,从绘画的风格中可以辨认出他50年代时的笔触,又包含了抽象表现主义的特征。而随着《布里洛盒子》(Brillo Boxes)等作品的诞生,沃霍尔与昔日绘画彻底决裂,“艺术家之手”从他的作品里消失了。

成为波普明星的安迪·沃霍尔(中),纽约,1966

沃霍尔早期的肖像画让人得以一窥艺术家的内在世界,看到他作为社交名流与波普艺术先锋的表象之下内向的一面。他在早期作品中熟练掌握了如何用简单的线条捕捉人物,并且在单一的绘画主题中找到无尽的变化。这一点也许也影响了他日后在艺术中强调的“复制”特点。正是这些“不修边幅”的图画让沃霍尔获得了最早的自我认同,并逐渐成长为我们今天所熟悉的那个名字。

(本文编译自《卫报》相关报道与Halcyon画廊官网相关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