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再造风景”旁滨、王海龙双人展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由iSGO Gallery主办的“再造风景”旁滨、王海龙双人展,于2020年1月10日在iSGO Gallery(北京)举行。作为iSGO Gallery签约的两位艺术家,此次展览主要呈现两位艺术家近一年多创作的新作品。旁滨、王海龙通过个体经验的描述再造出一种异样的风景,或理想中的风景,或记忆中的风景,亦或是虚拟的风景。用这种重构的艺术手段深度解析了艺术家复杂而有序的个人情感脉络。

策展人张长收发言说到:对于所谓的“风景画”,人们已经失去了深层次的感知,缘由在于风景画是对于现实世界的再现,而观者很难感知艺术家的主观思考和内心世界。旁滨和王海龙则是通过个体经验的描述再造出一种异样的风景,或理想中的风景,或记忆中的风景,亦或是虚拟的风景。“再造风景”本身是一种隐喻的方式,在艺术家个体经验的驱使下,风景变成了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事物,也变成了情感表达的载体。“再造”强调探索和实践的过程,具有强烈的主观能动性,不同于“再现”的创作手段。因此,观者需要透过眼前的风景去探寻其作品背后的艺术观念与创作理念。

艺术家旁滨的创作很多都是围绕着自己的记忆展开,大家能看到他的作品经常会出现一些动物或者是一些有回忆感的人或旧物,艺术家把它们有意无意的拼凑在一起,希望它们在当下这样一个语境里产生一些新的碰撞,看似它们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可是在艺术家的成长记忆中,冥冥之中它们又有着密切的联系。简单的说,旁滨的作品其实就是把传统的、过去的一些元素和现当代的美学概念做一个比较个人的一种结合。

对于艺术家王海龙而言,风景系列创作中喜欢用点的元素,点予他不仅是绘画的一种形式语言,更是他与社会联系的纽带,一种透着想象力的创造。是艺术家意图再现杭州身边习以为常的自然景观,涉入虚拟的人工行为,重新建构一种自然的非自然状态。简单直接的绘画方式消耗着艺术家最丰沛的精神力,从图像中艺术家看到的是自我映射和人性间的不可通约,但他仍然执着地寻找语言的共同平台,建立自己的艺术“巴别塔”。能支撑起这执念的物质,应是来自艺术家的“爱”,艺术家表示无法想象还能否有其他的多巴胺拥有这股力量敦促着他进行研究和创作,因为爱让他能细密的体会每一片叶子所遮挡的光和空中不可说的尘埃。他不追求安逸的庇护,但却想以科学的、哲学的、社会的、人性的、纯粹的方式孤傲地展示出他戏谑的艺术姿态。

展览最后是iSGO CEO Maria简短的发言,她表示依托于iSGO集团的iSGO Gallery将从艺术、科技、品质生活,多角度、多渠道继续助力两位艺术家。希望除了在学术上,也从商业和跨界合作等方面,利用机构的特色和优势来帮助艺术家的发展有更多地可能性,从而共同成长。

展览持续至2020年2月18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