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第八届广州大学生艺术博览会12月19日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12月19日下午,2019年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2月20日-22日面向公众开放。中国洗涤行业知名品牌蓝月亮再度成为大艺博(广州)首席赞助商,连续六年与大艺博携手助力青年艺术发展。

本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将携503位青年艺术家的1048件作品开展,参展艺术家及参展作品构成保持一贯鲜明定位:学院、活力、潜力。

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大艺博)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年轻艺术创作群体提供高水平展示平台,7年来共有5500多位青年艺术家,超过14300件作品通过大艺博平台得以展示,并由此进入公众、专业机构、艺术收藏者、媒介的视野。由于奉行专业、权威与专注的理念,大艺博成为关注中国青年艺术家的人士、机构把握青年艺术家及作品资讯、信息最重要的平台之一。

学院力量集中展现

十大美院参展者占六成以上

硕士以上高学历占六成以上

大艺博自创办起,明确为高等院校培养的青年艺术家提供展示推广平台,参展艺术家均通过艺术专业高等教育培养,2019年第八届大艺博(广州)参展艺术家中,本科毕业的占37.5%,硕士博士毕业及在读的占62%。硕士以上高学历的参展艺术家占比较往届呈上升趋势。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的503位参展艺术家从来自国内外333所院校的4256位应征艺术家中产生,而在参展艺术家毕业院校的统计中,中国十大美术学院的占比达到64%。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代表评委宣布第八届大艺博(广州)优秀青年艺术家获奖名单如下:

黎鸿城 广州美术学院油画专业

李慈航 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导演专业

陈敏凯 中央美术学院摄影艺术研究专业

刘 路 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

岳楷杰 西安美术学院版画专业

学院力量在中国未来艺术人才的培养上举足轻重,起着专业引领与示范的作用。大艺博组委会多年来与院校合作的模式,也深受合作院校、艺术机构及艺术赞助人的广泛肯定。本届大艺博(广州)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合作设置展示专区,充分展现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学院探索与艺术人才的培养成果,参展艺术家59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35名,本科23名,共展出作品84件。

本届大艺博(广州)的青年策展人专区更是学院实力的一次集中呈现,学术指导江衡老师带领翁美霞、郑嘉如、郑小彭三位青年策展人,以“交汇与重译”为主题,邀请16家中国著名院校25位专家联合提名,以个体创作为纵轴,以当代议题为剖面,探讨经历多重变革后的当下时代的社会情境与文化表征。本专区共展出21位特邀名师及60位青年艺术家154件作品。

年轻就是当代,就是未来

00后艺术学子首次亮相

国际视野+当代精神凸显

年轻是大艺博最显著的特征,大艺博聚集了每年从院校刚毕业的最年轻的一群新生艺术力量。而这个艺术群体,年轻的属性也赋予了他们的创作鲜明的特征,不论是观念的表达,还是媒介的运用,都充满探索热情与实验精神,加上时代赋予的先天优势,他们比他们的前辈天然具备更为开阔的国际视野与当代思维。

00后艺术学子已经在本届大艺博(广州)首次亮相,而90后的占比继续壮大,占了所有参展艺术家的75.8%,成为参展的绝对主力。这一代青年艺术家在创作上不再拘泥于本专业的范畴,“跨界”成了一件自然发生的现象,版画系的创作装置,油画系的玩起综合材料,雕塑系的拍摄影像……专业的边界在他们的积极探索中日益模糊。富于观念的多种媒介与方式、综合材料的运用,使中国最年轻艺术创作群体,呈现出极具活力、极其丰富、视野开阔的群体特性。

虽然本届大艺博参展作品依然是以架上为主,但参展艺术家在主题题材、创作手法、材料运用等多方面的创新,使架上作品的面貌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为了顺应动态影像传播直接影响文化生态、传媒形态、交流及思维方式的当下,并藉此鼓励青年艺术家的影视创作,进一步展现大艺博的活力与视野及对跨媒介表达的关注,大艺博组委会今年继续设置影视作品展示专区,通过18部作品呈现影视专业学子在纪录片、微电影、动画片等不同类型的创作与探索。

2019年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展区设置

· 八大美院优势专业特别展区之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

· 大艺博青年策展人专区:交汇与重译——名师提名展

学术指导:江衡 联合策展人:翁美霞 / 郑嘉如 / 郑小彭

· Up-going当代艺术展示专区

· FREE计划——大艺博青年艺术家个展扶持项目专区

· 大艺博影视作品展示专区

· 轻世代——美学生活乐享专区

· 综合展区 / 传承 · 表现主义 · 探索表达 · 抽象之美 · 写实 · 造相

理性定价有利孵化潜力

均价9400元,75%作品万元以下

成消费者购买原创艺术品的第一站

大艺博是中国艺术消费市场最早的开拓者之一,这个市场所具备的潜力已被专业机构、艺术收藏者等广泛认可。经过7年的市场探索,大艺博形成了对院校应届毕业生、以及毕业10年内的青年艺术家群体作品合理的定价机制。

据悉,本届大艺博(广州)青年艺术家参展作品的平均售价约9400元,为历届最低。参展作品中,10000元以下的作品占了75%, 5000元以下的占了50%,3000元以下的占了31%。除去参展作品的结构性变化对均价的影响,这个价格强烈彰显了初出市场的年轻艺术家的价格优势与增值潜力。而这个价位对于推动原创艺术品进入家庭、高档消费场所、高档办公场所,都非常具有竞争力,同时,对于希望将创作作为职业的青年艺术家而言,以合理的市场价格起步,毫无疑问将更加有益于他们的逐步成长,也更加便于吸纳赞助者,最终形成艺术家的个人市场。

贴近市场的理性定价,让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的赞助者,成为合力帮助年轻艺术家成长的社会力量。7年来,超过2000多名艺术家通过大艺博获得赞助,65位青年艺术家获大艺博优秀青年艺术家奖项资助,许多青年艺术家在大艺博上第一次售出作品,大艺博成为扶持青年艺术家走上职业创作生涯的孵化器,成为专业艺术机构发掘潜力艺术家、城市中产家庭购买艺术原创作品的第一站。

跨界合作助力艺术与公益

艺术+公益 —— 没有关怀走不远

社会互助生长才能走得更好也更远

大艺博不仅成为机构买家、个人藏家、高净值人士购买青年艺术家原创作品的重要渠道,也日渐成为企业、品牌、地方政府寻求与艺术家合作的重要伙伴。

今年大艺博与社会各界展开的跨界合作日益丰富,从与不同行业、不同品牌企业的跨界合作,到跨越城市地域的发展,到横跨不同的艺术项目,大艺博一直在实践中探索推广青年艺术的新思路,通过优质的艺术展览项目、艺术季项目、艺术驻地项目、艺术版权项目,学术×市场双引擎推动青年艺术发展。这些跳出自身领域的合作尝试,恰恰契合了当代艺术不受边界束缚、对当下对现实具备的渗透特性。

通过跨界合作,大艺博整合各方资源助力艺术与公益。大艺博始终认为,艺术的根本是对人的关切,因此多年来不遗余力地在艺术+公益这条路上持之以恒地前行,社区艺术项目、公益艺术讲座、城市公共艺术项目、FREE计划——大艺博青年艺术家个展扶持项目……大艺博相信,抱持社会互助生长的理念,才能走得更好也更远。

2019年11月中旬大艺博携手蓝月亮、天猫超市、大艺博少儿艺术中心、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等知名品牌及机构启动‘蓝色行动’公共艺术项目,以水环保为主题,集结4-15岁未来一代的新生力量,共同为“保护水资源”发声。在公众参与共创阶段,孩子们通过绘画表达对水环保的倡导,最终汇集的画作交由青年艺术家陈泳帆进行再创作,最后完成的水环保大型公共艺术装置‘点亮海洋’将于本届大艺博现场进行首次公开展示,并在12月23-30日于广州购书中心天河店巡展,与公众互动,传递水环保的主张。

大艺博将致力于成为艺术行业的整合者,秉持专业专注权威的精神,倾力打造大艺博实体展项目、线上原创艺术品洽购平台、艺术版权项目,以学术×市场双引擎推动青年艺术家的服务。同时,抱持社会互助生长的理念,走公益×品牌跨界合作的道路,以艺术为媒,更好服务于社会与企业。

展览基本信息

2019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开幕 & 贵宾预览专场 2019年12月19日15:00-18:00

公众开放  2019年12月20-22日 9:00-18:00(17:00停止入场)

展览地点  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一层L1馆

咨询电话  020-37650773

主办:广州华艺大艺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广东今盛文化艺术策划有限公司

首席赞助商:

学术支持 中央美术学院 / 中国美术学院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 四川美术学院 / 广州美术学院 / 西安美术学院 / 鲁迅美术学院 / 天津美术学院 / 湖北美术学院 /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 / 云南艺术学院 /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依兰姆美术学院

战略合作机构 雅父艺术基金会

支持艺术机构 中国美术馆 / 上海美术馆 / 广东美术馆 / 和美术馆 / 今日美术馆 / 华美术馆 / 龙美术馆 / 民生美术馆 / 四方当代美术馆 / 常青画廊 /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 长征空间 / 偏锋艺术空间 / 空白空间 / 泰康艺术空间 / 华艺廊 / 扉艺廊 / 汇豪社 / 三彩画廊 / 广州市公共艺术家协会

大艺博指定征集合作平台 研品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