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语感——陈智安&方勇双个展于上海开幕

新浪艺术

关注

2019年11月10日下午‘“语感——陈智安&方勇双个展”在位于上海张江ATLATL创新研发中心的本有艺术空间揭幕。

本次展览由本有哲学院、巽汇XUNWAY、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主办。艺术评论家寒碧先生担任策展人,学者孙周兴和艺术家严善錞先生担任学术主持。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德国弗莱堡大学哲学系教授君特·菲加尔(Gunter Figal)、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书记李建昌先生以及来自艺术界和学术界的七十余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学术主持、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孙周兴教授为开幕式致辞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书记李建昌先生为开幕式致辞

德国弗莱堡大学哲学系教授君特·菲加尔(Gunter Figal)为开幕式致辞

艺术家方勇在与嘉宾进行现场交流

学术主持孙周兴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策展人寒碧先生致辞,他对展览的基本评价是“守成而创新,自由又有度”,高度肯定方勇和陈智安的艺术,认为两位艺术家自由而灵动的艺术探索值得大家关注。

菲加尔教授不仅是著名现象学哲学专家,也是德国有影响力的艺术理论家,长期关注中国传统艺术,他在致辞中对本次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对两位艺术家的作品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李建昌先生代表主办方之一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对展览和两位艺术家表示祝贺。

艺术家陈智安在与嘉宾进行现场交流

中国传统山水画注重传承,已形成了一套独立圆融的形式语言系统。这种形式规范固然便于承袭,但缺乏个体灵情的感受,即“感”的层面,因此对规范性与个体性的冲突的展现就成了一个重要的命题。此次展览旨在对这一命题的可能性展开进行探讨。策展人寒碧先生在展览前言中对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作了学术评论,认为“陈智安画作的大局全体,都是自然山川与传统建筑的结合营构,他的宫观楼台形制森严,而与山势气脉相依互借。这也可以联类其笔无虚架的勾勒手段,仿佛善健善抱,总之不拔不脱。” 而方勇的作品则“蕴积深厚,见深功苦战。大抵繁笔不烦,往复勾皴积染,以求扎实厚重。其所着力还是‘写生’,关照山川丘壑奇变,呈现物象品类茂昌,体验自然活力,眼前无非生机”。

陈智安、方勇均当代杰出的青年画家,两人均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专业。陈智安曾任教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为职业艺术家;方勇现为天津美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系副主任。本次展览展出了陈智安《无题》系列,方勇《氤氲秀結》、《富春烟雨》等近40余幅作品。两位艺术家通过各自的艺术作品传达了他们对于山水画“语”和“感”这对概念的内在张力的思考。

陈 智 安 Chen ZhiAn

1975年生于广西南宁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

2000年获学士学位 2009年获硕士学位

现居杭州

《无题》 142 x 36cm 2019 纸本水墨

《无题》35 x 46cm 2018 纸本水墨

方 勇Fang Yong

号龙眠外史

1977年生于安徽桐城

200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画专业

现为天津美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画系副主任

《虚室生白》1850x33cm 2019 紙本水墨(局部)

《峨眉紀行》180×97cm 2019 紙本水墨

展览名称:语感——陈智安&方勇双个展

策展人:寒碧

学术主持:孙周兴、严善錞

展览总监:牛孝杰

展览助理:李蓓莹

主办单位:本有哲学院、巽汇XUNWAY 同济大学人文学院艺术与文化产业系

承办单位:本有艺术空间

展览日期:2019年11月10日——2019年12月10日

展览地点:上海浦东区张衡路1077号ATLATL创新研发中心一楼B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