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傅文俊受邀参加意大利双年展 曾创立数绘摄影流派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当代艺术家傅文俊的摄影综合媒介作品《80年代》受邀在第二届意大利曼托瓦国际双年展上展出。傅文俊提出并创立的数绘摄影流派,作为一种当代摄影艺术风格,表现出大胆的新意:通过与中国画、油画、版画,甚至是雕塑、装置建立交流对话,让摄影在保留摄影特质之外,融入其他艺术形式在色彩、构成、空间等方面的元素,拓展摄影艺术的表达与表现可能。

在傅文俊的数绘摄影中,摄影不只是图像符号,它延展出边框、纸张表面所限定的二维平面,并成为空间组成的重要元素,它从多个向面分割空间、与时刻变化的真实光影游戏,远离了惯常的观看模式,带来了丰富而充满趣味的视觉和美学感受。

本届双年展由意大利知名艺术批评家、策展人保罗·列维(PaoloLevi)担任展览总监,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余位艺术家的作品在此汇聚,“推出注定会被时代记住的艺术家的视觉叙事”是本届双年展的举办宗旨。

曼托瓦作为意大利北部的历史名城,艺术文化传统非常深厚,曾是意大利北方文艺复兴的中心。双年展举办地弗朗切斯科·贡萨加博物馆拥有丰富的珍贵古代艺术馆藏,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巴洛克时期的名家作品,如安德烈亚·曼特尼亚(Andrea Mantegna)、科雷吉欧(Correggio)、费地(Domenico Fetti)、弗朗切斯科·凯罗(Francesco Cairo)等人的画作。

博物馆馆长罗伯特·布鲁内里在开幕式上表示,曼托瓦国际双年展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作为一项当代艺术活动,它展现了当今艺术世界中艺术家多元的创作想法,这与我们的古代藏品相互连接,持续地丰富人们的思想与心灵。

双年展的导览活动由博物馆策展人马尔科·莱布兹主持,他在傅文俊的参展作品《80年代》前谈到,这位来自中国的艺术家有着独到的艺术理念,他的这两件摄影综合媒介作品,以赋有新意的方式表现传统的艺术主题——肖像。在他的作品中能发现中国艺术的一些痕迹,与我们的西方艺术是不一样的,这也让这样的人像表现背后的内涵更加耐人寻味。

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以“愿你生活在有意思的时代”为主题,以现在时态关注当今的人类社会。同样在2019年,傅文俊创作的这组摄影综合媒介系列作品《80年代》,或许可以说是从过去切入现实,以动态轨迹引入需要我们思考的问题。

“80年代的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带动下生机勃勃,很多人进入到大城市打拼更优越的生活。那些斑驳的人像仿佛是这些人曾经信心满满的面庞,又也许是他们如今渐已苍老疲惫的容貌。我是那个年代的亲身经历者,也是旁观者,一直在思考着。”傅文俊这样看待自己的作品,同时他认为不同的人都可以给出各自的解读,每个人独有的经历和体验将使作品的生命力更加丰富。

艺术家个人简介

傅文俊,中国当代艺术家,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主要从事摄影、数字艺术、装置、雕塑和油画的艺术创作,提出并创立了“数绘摄影”艺术流派。

曾获得阿根廷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金奖、埃菲尔铁塔大展“世界最佳艺术家”奖、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洛兰佐国际艺术大奖”、全球艺术奖等国际艺术奖项。

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欧洲现代艺术博物馆、香港大学美术博物馆、今日美术馆、圆明园遗址博物馆、日本东京都美术馆、美国肯尼迪家族、联合国世界人民理事会、大足石刻博物馆、重庆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法国国家美术家协会、埃及艾哈迈德·邵基博物馆等艺术机构和藏家收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