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罕见钱币展出:背后隐藏厚重的丝路故事

新浪艺术

关注

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上,数百种不同地域的古老钱币见证了不同文明的交融碰撞。6月11日,它们“携手”亮相北京古代钱币博物馆展厅。

这场“丝路币语----丝路古国钱币文化展”上,塞琉古亚历山大金币、“白金三品”龙币等各具特色的钱币一一露脸。同时,胡人俑、犍陀罗佛头等充满异域风情的展品也悉数到场。此次展览的总展品数量达到603件。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

左侧为最接近亚历山大本人的钱币:色雷斯王国-李西马柯斯4德拉克马银币;右侧为塞琉古亚历山大金币

细看钱币展品,观众还可以看到诸多宗教文化的印记。同时,丝绸之路沿线古国、地区钱币上的铭文还有不同类型的文字出现,其中涉及到汉文、古希腊文、八思巴文、阿拉伯文、蒙文等。

北京古代钱币博物馆负责人介绍,钱币是储藏财富的手段,是商业交易的环节,丝绸之路各国、各地区的钱币,随着丝绸之路的发展也在不断流动,小小的钱币是东西方贸易发展和文化交流的见证。从长安到罗马,从东亚到西欧,这些钱币不仅记录了东西方之间的贸易往来,承载着东西方物质文明的交流,也折射出大量文化交往、交融的信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