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当代水墨走进城市生活:桑火尧个展亮相杭州

新浪艺术

关注

2018年9月15日,“境象主义——桑火尧杭州个展”在杭州人可艺术中心开幕。本次展览是艺术家桑火尧在新加坡当代美术馆作品展之后的又一次个展,展出其24幅当代水墨绘画和一件最新装置作品。

桑火尧,当代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他自1998年起开始探索方块叠加艺术创作方法以及境象主义艺术观,其作品有着十分鲜明的个人风格及艺术特点。

进入展厅,首先展示的就是桑火尧作品《玫瑰园1号》。桑火尧通过他的“桑式方块”层层叠加、整合,最后融合了时间与空间。因此,桑火尧的玫瑰花与现代人的理解是有差异的。这幅画表现出了桑火尧对于玫瑰的特殊情怀,以及他的哲学洞见。同时,这幅作品给观众以想象的空间,让观众带入自己特有的成见、经历、爱好和知识去观看作品。不同的人,就会有不同含义的玫瑰花。

作为展览的其中一大亮点,本次展出的装置作品将象征正能量传递的马灯与传统水墨语言相结合,所产生的灵光视感表达当代人对自然科学、人文历史的敬畏,以及对重塑信仰的期待。桑火尧说:“马灯代表着一种人类生命的延续,人类在进化过程中爆发的热量和情感。”

当代科技与传统哲学激荡下的境象主义艺术观,使传统在当下激活。在桑火尧看来,科技与互联网技术散发出的无限可能性,深刻影响着当代人的审美意识,拉近了与西方抽象艺术的审美解读距离,让中国水墨续接未来、进入国际成为可能。

本次展览受到浙江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当代水墨在杭州成为重要的艺术文化生活中的讨论话题,阿里巴巴网络高管及银行高管纷纷到场观看。

据悉,“境象主义——桑火尧杭州个展”将持续至10月30日结束。

桑火尧 《自序》

做艺术是一个很自私的劳作。因为内心有想要表达的东西,所以就会忘情的去做它,之于最后的结果怎么样,并不是自己能左右的事情。对于我来说,我确实这样想,并,这样去做。自己喜欢就好,别人喜不喜欢并不重要。

我是一个方块控。二十年的方块实验,乐此不疲。一个方块,抑或一个方块叠加的矩阵,这样的作品皆令我兴奋。方块笔墨,成了我作品的基因密码,是我的作品符号,也是我的创作方法论。

我崇尚宋元文人士夫用水墨意象艺术来表达自身的精神价值的高品味,也欣赏西方抽象艺术对世间物事的精神性概括的高能力。我同样也关注当代科技与社会影响下的艺术审美表达。通过思索与感悟,构建属于自己的艺术:它,是思辨的,是形而上的精神追问与表达;它,是从物事中抽离出来的笔墨语言与感觉;它,是与当代的世界具有关联的。这样的艺术,既与东方的意象艺术拉开距离,也与西方的抽象艺术不相类,我谓之曰:境象主义艺术。这也是我的艺术观。

当代的艺术,没有什么是不可为的。从东西方美术史看,改变,是艺术的主旋律,古今中外的艺术概不例外。水墨,它的生命力,也正在于此。我深信,这是最基本的逻辑。

是为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