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庆福星”金银饰品工艺精湛 极具收藏价值

新浪艺术

关注

老庆福星约创设于道咸年间,是大同行同义堂创始九牌之一,楼址在大东门内,业主郭氏。该楼在1920 年以前曾长时间停业,何时停业不详。1919年庆福星在虹口中虹桥东首源昌路口兴建三层洋楼(东熙华德路庆余里口,现东长治路),次年竣工,11月 17日庆福星恒记隆重开业,从那时起大同行九牌又重归完整。

如次日《申报》文章所述,“庆福星”开张非常隆重,五彩电灯数千盏,当日售出赤金高达4000 余两,白银10万余两,打破 1916年“杨庆和久记”开业创下的销售纪录。

1932年,“一·二八”事变,日军进攻上海,为支援19路军抵抗,“庆福星”银楼踊跃劳军,捐出大笔钱款,为淞沪抗战贡献力量。“八一三” 日寇进攻上海后,庆福星恒记迁址到南京东路493号营业 (与“方九霞新记”东西相望,仅隔一条小路),迁址后牌记已为“天记”。此时的庆福星天记银楼大股东兼经理为刘锦茂。

1948年江淮大水,数省受灾,“庆福星”银楼联合义卖,筹款救灾,奉献爱心。解放后南京路“庆福星”银楼转为“庆福星旧货商店”,是当时上海规模最大的寄售高级物品,如钢琴,小提琴等乐器和工艺品的旧货商行之一。1951年抗美援朝,“庆福星”银楼献金劳军,社会影响颇佳。以往“庆福星”爱国事迹在上海商界史册中留下了闪光的记录,并成为爱国传统和精神财富,激励后人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庆福星”金银饰品工艺精湛,极具收藏价值。其留存至今的饰品器物稀少罕见,是老上海银楼中极难收集的品种。现传世的主要款式有”庆福星恒记”和”庆福 星天记”两种。同样,“庆福星”金条的实物遗存在九大银楼的金条序列中也是相当少见的,那种味道绝佳、品相一流的更是弥足珍贵,藏友们千万不要错过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