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传华夏旗下好多资讯发布首个云锦数字藏品

新浪艺术

关注

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依托“元宇宙”衍生的数字藏品,在国内不断涌现出热潮与活力,各行业纷纷入局,探索Web3时代的数字消费新体验。7月22日上午10点,由中传华夏旗下好多资讯联合京东数字藏品平台-灵稀,发行的南京非遗云锦数字藏品《乾隆帝妆花云锦孔雀羽九龙靠垫》正式上线限量发售。用户可以在京东APP或者京东小程序搜索“灵稀”,直接在京东数字藏品平台-灵稀上购买,每份数字藏品具有唯一编号,永久存证。此次发行的南京非遗云锦数字藏品公开售价均为29.9元,总计限量发售4500份。

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数字藏品正在加速“破圈”

2022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提到,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意见》的出台,是国家在战略层面对文化的生产要素指出具体发展思路,将进一步加速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融合发展,优化甚至重塑文化产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从而催生文化产业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对于数字藏品行业而言,这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数字藏品作为数字文化的一部分,将在国家总体文化方针的引领下有序发展,达到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目的。

未来优质的文化IP(知识产权)将成为数字藏品市场的稀缺资源,也将成为不同数字藏品平台竞争的主要阵地。

2022年6月28日,中国文化传媒新文创藏品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全资子公司中传悦众(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面运营的数字藏品交易平台。平台依托集团中传新文创(IP)平台在知识产权溯源、确权的基础上,结合区块链技术,对溯源结果生成的数字资产进行存证,通过文化内容(IP)的二次创作、以区块链+数字化的呈现方式,提供网络文化数字资源到数字资产的内容生产方式转变,既体现内容创作的文化价值,更体现内容创作的文化价格。7月12日,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指出, 支持探索 NFT 交易平台建设, 研究推动 NFT 等资产数字化、数字 IP 全球化流通、数字确权保护等相关业态在上海先行先试。

此次与京东数字藏品平台-灵稀合作,是中传华夏旗下好多资讯的一次全新的数字化的探索和创新,旨在创新文旅消费新模式,结合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业务优势,推动探索多元数字化发展。通过深入挖掘人类非遗等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文化数字IP,以数字藏品为载体,赋能传统IP的创新打造,通过区块链技术助力提升文旅数字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利用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

云锦瑰宝,非遗臻藏,4500份数字藏品限量首发

南京云锦,位列中国四大名锦之首,堪称“锦中之冠”,集历代织绵工艺之大成,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元、明、清三朝均为皇家御用品贡品,有“寸锦寸金”之称,被视为“东方瑰宝”、“中华一绝”。《乾隆帝妆花云锦孔雀羽九龙靠垫》,是由南京云锦妆花织造技艺非遗传承人胡德银大师,根据残缺的原件依照古法工艺,利用复原的大花楼机,全尺寸1:1比例进行复制的孤品,从图案设计,到最后织成成品,耗时1年时间。《乾隆帝妆花云锦孔雀羽九龙靠垫》曾为清代乾隆皇帝的御用品,图案布局饱满丰盈,九龙盘空,栩栩如生。靠垫上的正座团龙、行龙、降龙,代表“天子”、“帝王”神化的权力;四面山川、河流等有“普天之下,莫非皇土”的皇权象征性;如意云霞纹饰,代表中国吉祥文化的核心主题设计思想,即:“权、福、禄、寿、喜、财”六字要素,是雅俗共赏、典藏吉祥如意的民族文化象征。

《乾隆帝妆花云锦孔雀羽九龙靠垫》场景示意

这次发行的《乾隆帝妆花云锦孔雀羽九龙靠垫》数字藏品,是在原作品基础上,对作品进行二次创作和数字化,利用区块链技术生成不可复制的数字化艺术作品,创新线上营销宣传模式,让更多人了解南京云锦,尤其吸引年轻一代更多的关注南京云锦,了解云锦的历史文化和工艺价值。

挖掘优质IP,激发文化活力,推动引领数字未来新潮流

数字藏品具有唯一性、永久性、稀缺性,且可追溯,拥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私人收藏纪念价值以及赋能实体价值。未来,中传华夏旗下好多资讯将继续挖掘大量优质文化IP,创新数字内容生产方式,打造更多兼具艺术性、创新性和稀缺性的数字藏品,发挥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功能,让中国传统文化在数字空间创新发展、永续传承。中传华夏也将联合众多优质合作伙伴,以“数字+”的形式将最新的科技创新和优秀的传统文化,通过合适的载体结合起来,不断赋能非遗文化与文博景区景点等宝贵的文旅资产,以平台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