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千秋万代》双王大师尊全球发布会在京召开

新浪艺术

关注

2021年3月28日,“南陶瓷·北内画,《千秋万代》双王大师尊全球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第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硕果仅存的王锡良与王习三两位“王”姓大师,以42年的友谊首次合作的作品由此呈现在世人面前。

本次发布会由景德镇市文联、衡水市文联、瑞金市文联三方权威机构主办,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工艺美术界、文博界、收藏界等各界专家共同见证。当代工艺美术的跨界融合为国家文化创新战略所倡导,而两位顶尖工艺美术带头人的高龄携手无疑具有示范价值。

《千秋万代》的创作始于5年前,当时,王习三到景德镇拜访王锡良,共同追忆1979年第一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往事,探讨二人以如此高龄共同创作一件作品的可能性。2021年时值建党百年,也恰好是王锡良百岁寿辰,两位大师带着他们的情怀、热爱与友谊,携手投入到了作品的创作与反复推敲中。5年之后,《千秋万代》如期完成。

《千秋万代》作品上半部分为陶瓷,以粉彩青绿山水为主要表现形式,同时融合山石皴、擦、点、染、云海等国画绘制技法,主体描绘泰山日出的壮丽景象。画面中,南天门雄踞于紫气祥云之中,玉皇顶遥遥在望,五岳独尊、气势磅礴。此外,画面还融入了长城、井冈山黄洋界、延安宝塔山等场景,展现了艰苦奋斗的传统精神与国泰民安的美好祝福。

作品中间为转心瓶工艺,中间錾刻紫铜万寿无疆纹饰,五岳泰山美景可自由转动,移步换景、福运绵绵。

作品下半部分为内画,采用内画山水和内画人物肖像技法,以水墨勾线平涂法结合西洋油彩画法并运用独创的内画撕毛技法,表现“竹林七贤”题材。所绘制人物眉目传神,发丝、胡须根根可见。历史上的“竹林七贤”,常聚于竹林之下、抚琴赋诗,因此内画作品尽现古代文人雅士、君子之风,同时寓意人民幸福生活,高风亮节、节节高升。

由于王锡良大师已百年高龄,当日并未到达北京发布会现场,但是,到场的王习三大师和代表王锡良大师出席现场的王锡良大师之子王采还是现场互换了礼物,并相互遥致问候,42年的友谊以及多年来共同为中国工艺美术振兴所付出的不懈努力,令在场观众动容。

中国陶瓷有着几千年历史,景德镇作为中国陶瓷鼎盛期的代表,一直肩负着文化传承的重任,而从改变景德镇陶瓷风貌的珠山八友王大凡到王锡良再到王采,这一脉的传承变革体现着景德镇“南陶瓷”的时代精神。“北内画”的代表人王习三更是出自京派鼻烟壶内画脉络,在河北铺就了冀派内画的辉煌,成就了当地的文化产业振兴。作为中国工艺美术的领军人物,两位大师一直襟怀世界,从全球文化的视角探索中国工艺美术的发展之路,而二人共同促成的“南陶瓷”与“北内画”的合作为历史首次。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为“同根同源,共庆百年”,包括《千秋万代》的设计,在2021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上具有特殊意义。南北“双王”的合作,既是两位大师的首次合作,也是最后一次合作。正如现场学术研讨会中嘉宾所言,《千秋万代》已经不只是一件简单的器物,它是一种精神的见证,也必将随着它日后的代代流传,成为永久的文化传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