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诚轩22春拍瓷器工艺品丨满地锦绣 盛世华章

新浪艺术

关注

预展时间

瓷器工艺品

8月6日至7日

上午9:00至晚6:00

拍卖时间

瓷器工艺品

8月9日(星期二)下午3:30

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乾隆洋彩锦上添花瓷器,烧制费工费时,但装饰效果华贵富丽,体现了盛世官窑不凡的艺术创造力和卓越的工艺水平,堪与珐琅彩瓷相埒;锦地纹饰或剔刻或描画,是次拍卖均有拍品呈现,值得关注。

Lot 834 清乾隆 粉地洋彩锦上添花万福莲花纹夔龙耳瓶

款识:“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尺寸:49.5cm。 High

洋彩一词,唐英在《陶成纪事碑记》中提及:“洋彩器皿,新仿西洋珐琅画法,人物、山水、花卉、翎毛无不精细入神。”《陶冶图说》中则有更详细的说明:“圆琢白器,五彩绘画,摹仿西洋,故曰洋彩……所用颜料与珐琅色同……”明确指出洋彩所用彩料与珐琅相同,因绘画技法模仿西洋,故得名“洋彩”。而根据宫廷档案之记载,洋彩和珐琅彩瓷同样一一配匣、配座,足见对乾隆帝而言,二者地位相埒。

“锦上添花”即以剔划或彩绘在隙地添加花纹,需多次入窑烧制方可成器,十分费工,但装饰效果华丽,深得圣心。乾隆皇帝曾多次下旨烧造锦上添花瓷器,需先由宫中打造木样,然后交由唐英照样烧造。乾隆七年(1742)唐英进呈六十二件洋彩锦上添花与其它各类瓷器五千八百余件,但奉旨仅将“锦上添花尊、瓶并茶圆俱留下”,可见皇帝对此品种的偏爱。

局部特写

拍品通体粉色地,剔锥凤尾形卷草锦纹,颈部、腹部满绘云蝠番莲纹,每组纹饰均以番莲为中心,枝叶相互勾连缠绕,其间绘五色祥云和红蝠。颈部设双夔龙耳,肩部自上而下饰茛苕纹、黄地花卉纹、云头纹。绘画技法具有典型西洋风格,云纹、花瓣、叶片强调色彩渲染的层次过渡,而五色祥云又是传统中式纹样,中西合璧,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相同品种者亦见于放山居旧藏,同属乾隆宫廷陈设佳器。

放山居、戴福保递藏清乾隆粉地粉彩瓶

乾隆官窑各式瓶类习以双耳为饰,增添造型的美感。拍品尺寸甚大,纹饰繁复,色彩缤纷,不但反映乾隆皇帝的好尚,也代表清代盛世制瓷技艺的最高水平。

北京诚轩拍卖

,赞143

Lot 837 清乾隆  蓝地洋彩轧道皮球花纹铺首耳四足洗

纪录:伦敦苏富比,2008年11月5日,编号213

尺寸:48×40.5×15cm。 Long×Wide×High

拍品以洋彩锦地皮球花为饰,与两岸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数件乾隆洋彩锦上添花瓷器装饰技法相同,属于等级极高的宫廷陈设器,十分珍贵。

清宫档案中的“锦上添花”装饰技法,俗称“轧道”,可细分为剔、绘两种,均费工费时,乾隆皇帝相当重视此一品种,档案中屡见其传旨要求烧造锦上添花瓷器。拍品结合剔、绘两种技法,采用先剔后加金彩绘出锦地纹,追求掐丝珐琅器的工艺效果,施艺不厌其烦,踵事增华,气息富丽堂皇。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明景泰款掐丝珐琅象足洗

拍品四足洗器形仿自西周青铜盘,侈口,平底下承四个兽面纹足,腹部设对称的铺首耳。外壁、底和四足以蓝色为地,绘金彩凤尾卷草锦纹及各色皮球花,口沿饰回纹一周,洗内浅绿地上点缀簇簇松针、竹叶和梅花;口沿、铺首、四足饰以金彩,模仿铜鎏金的质感,洗底有多枚支烧痕迹。全器蓝、绿色彩料珐琅质感强烈,纹饰描绘细致,皮球花三两成团,配以金彩锦纹,华丽无比。

洗心局部图

皮球花纹饰流行于雍乾两朝,但传器不多,而似拍品将皮球花与锦上添花技法相结合者,仅见有两岸故宫博物院和中国国家博物馆藏品数件,均属极为珍贵之乾隆御用瓷。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乾隆瓷胎洋彩转旋葫芦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