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诚轩22春拍当代艺术丨70代艺术:中国新锐绘画

新浪艺术

关注

预展时间

现当代艺术

8月6日至7日

上午9:00至晚6:00

拍卖时间

现当代艺术

8月9日(星期二)下午1:30

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70后青年艺术家,成长于中国社会的转型期,这也使得他们拥有更加开阔的文化背景和艺术视野,造就了他们与前辈相迥异的人生阅历和艺术面貌。本次诚轩秋拍甄选多位70后艺术家佳作,囊括黄宇兴《肖像》、宋琨《天真者》和李继开《盒子》,精彩纷呈。

黄宇兴1975年生于北京,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同代艺术家大多向观念主义倾斜,黄宇兴却不随波逐流,其绘画忠于表达自我精神世界,意在探索人类文明发展下产生的种种议题。在近二十年创作生涯中,黄宇兴以独特的绘画语言,将自己敏感、丰富的内在精神诉诸观者。2004年以后,黄宇兴的创作大致可分为“日志”“改变中的生命史”“光芒”“河流”“气泡”等几个系列,而“对于人的理解”这一主题则始终贯穿其间。

Lot 622

黄宇兴(b.1975)       肖像

2010年   布面 油画   60.5×50.5 cm。

出版:《黄宇兴:光芒》,红桥画廊,上海,2010年9月,图版

展览:“光芒:黄宇兴绘画展”,2010年9月10日至2010年10月 8 日,红桥画廊,上海

2006年到2008年是黄宇兴艺术生涯的重要转折时期,纵观画家这一阶段的创作,摆脱了之前的图像挪用,转向对解剖学和生理学的关注与解读。本幅《肖像》在“光芒”系列独树一帜,画中的人脸形象被独立出来,悬置于灰暗的虚空,四周弥漫的银灰色充斥着忧郁气息。男子脸部着重雕琢,神情木讷、目光呆滞,近似石雕。画家大胆尝试独特色料,用银色丙烯做人脸的底色,再细致地梳刮出深浅相间、薄透轻盈的蓝色,以至于在光的照射下,不同角度会呈现出或明或暗的效果,充满了微妙奇谲的神秘感。关于这一风格,黄宇兴本人解读为“工业时代的冷感”,碎片化的人形符号、明亮幽暗的跳跃性色彩,似乎隐喻了千面一人的社会现实。自柏拉图以来,身体的政治一直是哲学思辨焦点,身体作为个人可把握的权力工具一直承担其自身以外的功能性职责。面对个体意识的抑制或激发,身体如何作出反馈,它又是如何获得本体内在的自有和独立,黄宇兴用奇幻恣意的人面,揭示身体哲学的“光芒”所在。

宋琨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2005年参加“未来考古学:第二届中国艺术三年展”,被认为是当时“最值得期待的年轻女性艺术家”。她的作品以精细、敏感见长,通过“意识流式的叙事”,记录个体对社会、时代的感悟,引发观者“潜意识通感”。

Lot 623

宋琨(b.1977)       天真者

2018年   布面 综合材料   40×30 cm。 

展览:“艺术家谱系研究之四:IMBODY - 写真·女体,宋琨”,2019年 9 月20日至2019年11月10日,SSSSTART空间,上海

画家认为:“创作是个体存在的方式,艺术家需要独立自由的精神,从日常细节发现新形式的来源,获得时间意义上的满足。”她的作品有些来源于随手一拍的数码照片,短暂的快门和贫乏的想象力给了她丰富的创作空间。

623 局部

李继开,生于四川成都。1999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2004年于该院取得硕士学位。现任教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

李继开是在当代画坛已经崭露头角的70年代画家之一。在他成长的年代,大众文化的旁支——动漫与电子游戏已经开始蔓延,这深刻地塑造了一代人观看世界表达自我的方式。李继开从中获取灵感,形成了不同于经典油画语言的画面形式,表达了一种在市场化与全球化进程下,复杂的现实中,微妙的、若隐若现的痛苦感和虚无感,以及以拒绝成年的方式进行自我解脱的尝试。这就是所谓“卡通一代”的新风格。

Lot 624

李继开(b.1975)       盒子

2007年   玻璃钢着色 雕塑   50×19.5×23 cm。

版数:5/6

出版:《媒介和传统的当代道路—中国当代雕塑十人展》,亚洲艺术中心,北京,2007年 3 月,第 125 页(非同一版数)

展览:“媒介和传统的当代道路—中国当代雕塑十人展”,2007年4 月 7 日至2007年 5 月 6 日,亚洲艺术中心,北京(非同一版数)

记录:北京诚轩,2008年 4 月29日,编号854

624 另面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