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以稀为贵:明清御瓷少见品种

新浪艺术

关注

预展时间

瓷器工艺品

5月14日至16日

上午9:00至晚6:00

拍卖时间

瓷器工艺品

5月18日(星期二)上午9:30

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我国陶瓷历史悠久,流传文物浩如烟海。明清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的辉煌时期,这个时期,除了传统的青、白瓷外,彩瓷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丰富多样的器形、创新不断的品种、精美繁复的纹饰及高超卓越的工艺使得明清两代瓷器广为世界各国珍同拱璧。

*Lot 824 清道光 珊瑚红地粉彩百蝶图碗

款识:“慎德堂制”四字二行楷书款

尺寸:14.2cm。 Diam。

拍品外壁以浓艳的珊瑚红彩为地,绘姿态各异的蝴蝶翩翩飞舞,笔触细致入微,白色蝶翼与珊瑚红地形成鲜明对比,气氛喜庆,口沿描金更添富贵之气。

《清宫瓷器档案全集》道光十六年内页

据清代宫廷档案记载,(东暖殿)道光十六年(1836)十二月二十日收红地粉蝶大碗、饭碗各十件,应即为此一品种,其上所绘百蝶图与乾隆时期宫廷画家余省《百蝶图》卷画意相近,存世少见。

*Lot 850 清嘉庆 绿地粉彩缠枝花卉纹双耳瓶

款识:“大清嘉庆年制”六字三行篆书款

尺寸:26.2cm。 High

拍品局部图

拍品颈部饰珊瑚红地描金夔龙耳,外壁以绿彩为地,满绘缠枝西洋花卉纹,枝叶勾连缠绕,并以肩部如意头纹相间隔。颈部花心饰金彩团寿,与上方的描金字组成“万寿”之寓意,为嘉庆官窑难得的陈设佳器。

拍品与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嘉庆洋彩紫地番莲纹瓶等不同造型、色地的嘉庆款瓷器,花卉纹中多加有寿意纹饰,与拍品同一风格,除了为宫廷陈设外,还有祝愿万寿之意。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清嘉庆洋彩紫地番莲纹瓶

此外,另见南京博物院藏乾隆湖绿地粉彩夔凤勾莲纹瓶虽款识不同,但风格类似,曾有故宫博物院学者研究指出,嘉庆时期烧造有一类气息华丽的粉彩瓶,酷似乾隆朝风格,应是嘉庆初年乾隆作为太上皇时所制。

*Lot 875 清乾隆 仿哥釉小天球瓶

款识:“乾隆年制”四字二行篆书款

纪录:北京拍卖会,2012年12月5日,编号5505

北京拍卖会,2013年11月16日,编号116

收藏:陈昌蔚旧藏

尺寸:10cm。 High

拍品与瑞士鲍尔基金会藏清乾隆仿官釉瓶相类,此种小尺寸天球瓶清宫档案称为“纸棰瓶”,造型敦厚,小器大样,把手可玩,通体施仿哥釉,釉面布满金丝铁线,气韵古朴,为乾隆时期仿哥釉之精品。

瑞士鲍尔基金会藏清乾隆仿官釉瓶

旧配圆式布盒、硬木座,盒盖内钤“陈昌蔚”收藏印。陈昌蔚(1909-1997),广东潮州人,近代著名收藏家,生前为台北故宫博物院顾问。

*Lot 898 清康熙 黄地斗彩云龙纹碗

款识:“大清康熙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

纪录:香港佳士得,1989年9月26日,编号729

北京拍卖会,1998年8月3日,编号1297

北京拍卖会,2002年4月23日,编号1056

北京拍卖会,2012年10月31日,编号201

尺寸:11.1cm。 Diam。

拍品胎质细密,釉面光洁。内壁施白釉,外壁敷黄彩为地,绘双龙赶珠纹,龙身以青花绘就,身形矫健,四周五色祥云缭绕,间以火珠,胫部饰莲瓣纹。青花发色纯正,与周围红、绿、紫、黄彩搭配协调,色彩鲜艳明丽。

故宫博物院藏康熙款黄地五彩云龙纹碗

拍品与故宫博物院藏康熙款黄地五彩云龙纹碗品种相同,同类黄地斗彩品种尚见有龙凤纹盘。据故宫博物院出版资料研究,黄地斗彩器于整个斗彩发展史上实属稀有,极为珍贵。

*Lot 914 明万历 青花百爵图大罐

款识:“大明万历年制”六字二行楷书款

34cm。 High

拍品局部图

拍品体量较大,腹部满绘百雀云集,或飞翔竹林之间,或栖歇洞石之上,飞、鸣、宿、食,百态皆备,画面繁密热闹。

大罐品种与香港天民楼藏明万历青花百鸟争鸣图大坛相近,罐身所饰百雀飞翔场景,亦见于安徽省博物馆藏明天启年程君房制百爵图石绿墨,雀、爵谐音,百雀、百爵寓意拜爵,故为明晚期流行之纹饰题材。

香港天民楼藏明万历青花百鸟争鸣图大坛

明晚期徽州制墨名家程君房著《程氏墨苑》,收录其手制墨品,百爵图墨即为其中之一,由著名画家丁云鹏绘稿、雕刻名家虬村黄氏刻模,被后世赞誉为墨中三绝。

*Lot 915 明万历 青花云龙纹水盂

款识:“大明万历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

尺寸:6.5×4.3cm。 Wide×High

拍品顶面图

瑞士玫茵堂藏明万历青花小罐

拍品与瑞士玫茵堂藏明万历青花赶珠云龙图小罐器形品种相同,器形矮扁,小巧可爱,腹部以青花绘双龙赶珠纹,上下各饰如意头纹一周。可为文房佳器,亦可于掌中雅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