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英国脱欧后首拍市场下滑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原标题:英国脱欧后首拍市场下滑 伦敦苏富比现代艺术夜场4.55亿元收官

2月4日晚,伦敦苏富比“印象派&现代&超现实艺术晚拍”顺利举槌,这是英国“脱欧”之后的首场重要艺术品拍卖。由于英国和欧盟间的很多“脱欧”细节仍未谈定,受极强不确定性笼罩的这场拍卖表现不算强劲:全场33件拍品成功售出29件,成交率为87.9%,总成交额为4990.3万英镑(折合人民币4.55亿元)。虽然这一成绩超过了拍前预估,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额下滑了42%可见艺术市场(尤其高端市场)浓厚的避险情绪。

英国脱欧对于艺术品市场最直接的影响,体现在英国和欧盟间的艺术品流动将将需要提供更多海关登记文书、进出口许可证或欧盟的预先认证,并支付更多关税。看上去一切变得更麻烦了,但这还不至于动摇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交易规律。正如这场拍卖会所展现的:罕见的、精彩的杰作依然备受追捧,但价格在几百万英镑,既不便宜,又不是非买不可的艺术品变得乏人问津。

卡米耶・毕沙罗《霜降,农家少女在生火》油彩画布 92.8x92.5cm 1888年作

成交价:1329.6万英镑

本场拍卖的最大亮点来自艺术品赞助人和收藏家加斯顿・雷维(Gaston Lévy)的艺术珍藏,这些作品于纳粹占领时期流散后,最近归还予雷维的后人。其中,毕沙罗(Camille Pissarro)绘于1888年的《霜降,农家少女在生火》以超估价的1329.6万英镑(折合人民币1.21亿元)售出,该作耗时六个月完成,有别于毕沙罗大部分的作品,运用对全新科学颜色理论的深入了解,演绎出一幅美妙佳作。

保罗・西涅克《金角湾,早晨》油彩画布 73x92cm 1907年作

成交价:760.1万英镑

而在去年刷新了拍卖纪录的保罗·西涅克(Paul Signac)作品本场同样表现不俗,其1907年的《金角湾,早晨》以760.1万英镑同样超估价售出,以金角湾为题的油画共有十二幅,画面光彩明艳、晨光充沛的构图,是席涅克晚期作品的特色,从中可见野兽派的影响。同样来自雷维收藏的西涅克早期作品《克利希码头,阴天》表现更好,以133.5万英镑超估价一倍成交。它的姊妹作《克利希码头,晴天》现藏于巴尔的摩艺术博物馆。

保罗・西涅克《克利希码头,阴天》油彩画布,46x65.5cm 1887年作

成交价:133.5万英镑

弗朗兹·马克《两个蓝色驴子(马与驴子)》水粉纸本 38.3x30.5cm 1912年作

成交价:407万英镑

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家弗朗兹·马克(Franz Marc)的《两个蓝色驴子(马与驴子)》在当晚引发了一场漫长而激烈的竞标之战,从数十万被竞价至407万英镑,比估价高出三倍。该作品于1912年创作,距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成立“青骑士”(Der Blaue Reiter)仅一年,这幅画也展现了马克职业生涯中一个中心主题——动物界。

梵高《农妇坐像》油彩画布,贴于画板 32.2x25cm 1885年作

成交价:110万英镑

除此之外,来自一位重要美国收藏家的四件梵高油画及素描作品共收获290万英镑,其中唯一的油画——一幅小而令人回味的1885年肖像,《农妇肖像》以110万英镑售出。

皮克·科赫《佛罗伦萨花园》布面油画 62.5x77.5cm 1938年作

成交价:55.5万英镑(新纪录)

对于超现实艺术家们来说,这个夜晚还算不错。荷兰艺术家皮克·科赫(Pyke Koch)的《佛罗伦萨花园》拍出了55.5万英镑的新纪录价格。这个仿佛来自梦境中的花园是超现实主义中令人回味的杰作,其灵感来自文艺复兴时期著名的Villa La Pietra庄园,艺术家将其重新诠释为超现实风格。

费尔南・雷捷《静物》油彩画布 65x54cm 1923年作

成交价:240万英镑

费尔南德·莱热(Fernand Léger)充满活力的画布《静物》以240万英镑售出,紧随其后的是莱热另一作品《半身像》以170万英镑的价格找到了新主人。这些杰出的作品来自莱热生涯中最具创造力的时期,此时他开始在早期静物和人物画的传统下,将有机元素与他早期尝试进行更几何形式的组合,莱热也因此名留美术史。在画家的138岁生日这天,这两幅画作的成交额超过了400万英镑。

其他在拍卖场上获得成功的现代大师包括让·梅金杰(Jean Metzinger)出色的《单车骑手》以300万英镑的价格创下了艺术家的新拍卖纪录;琼·米罗(JoanMiró)的异想天开的《太阳前的人与鸟》以240万英镑拍出。

让·梅金杰《单车骑手》布面油画 100x81cm 1912年作

成交价:301.5万英镑(新纪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