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华艺国际秋拍古董珍玩专场特辑:元明清铜器珍赏

新浪艺术

关注

[左右滑动查看全图]▲

铜,是人类最早认识和利用的金属。它有着良好的延展性,稍加锤打便能成为人们所需要的形状。铜又可以在高温下熔化成液态,浇铸成各种不同的器物。人类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即开始了解并掌握铜的性能,如陕西省临潼姜寨的仰韶文化遗址曾发现过黄铜制成的物品,据测定大约距今6700年。青铜器的发展经夏、商、西周、春秋、战国时代,共2000年左右。到了战国晚期,铁器铸造业兴盛起来,可以广泛运用于生产工具和兵器制造的铁器逐渐替代了青铜器,因此青铜器铸逐渐走向衰退。但是,作为金属铸造业的一部分,铜器制造乃保持了一定的规模,出现了一些优秀铸品,如汉唐铜镜,宋元仿古铜器,明代宣德炉,清代宫廷器等。近年来,宋元明清铜器一直广受藏家偏爱,本次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古董珍玩》专场中特设元明清铜器专题,在此以精品数件,邀诸藏家共赏!

清乾隆  铜太平有象三足炉

H:47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来源:

英国藏家旧藏(与国家博物馆藏青铜虎鎣为同一藏家)

此香炉造型繁复绚丽,炉盖高耸,一尊大象伏卧盖上,宝象满饰缨络,背负聚宝盆,奇珍漫溢,宝光四射。炉盖通体透雕缠枝莲花纹,辗转交叠,枝叶错纵盘绕,莲花盛开其间,主题纹饰剔地浮雕缠枝莲花纹,以应炉盖,下承象首三足,面容饱满憨厚,缨络垂挂,富贵高雅,巧以象鼻作支撑,力鼎千斤。

整件香炉造型敦厚雄浑,气度非凡,炉身上大象缨络,回纹,莲花,本身黄铜色皮壳相映成趣。乾隆时期作为清代经济、文化发展的最高峰,国力强盛,四海咸服,八方进贡,海内外文化交流频繁,故这种宝象、蛮夷献宝也成为宫廷艺术的常见题材,此式香炉可为一例证。

明早期  铜海兽纹兽吞耳龙钮炉

“大明宣德年制”楷书款

H:25.5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此炉方形,子母口,带镂雕海兽纹钮盖,携环双兽耳,腹微收,下承圈足,内减地阳文“大明宣德年制”三行六字楷书款,字形工整大气。炉盖及盖钮均以透雕工艺制作,盖钮雕刻戏珠龙纹,盖身透雕灵芝祥云为地,双龙双凤穿梭其间,龙纹凶猛粗壮,凤纹华丽婀娜,龙鳞凤羽雕刻细密,一丝不苟。炉身以腹部海兽纹为主题纹饰,遍布器身一周,錾浪涛锦地;炉耳雕鎏金携环龙首,分制镶接。炉身通体满雕海水波涛,高浮雕海八怪纹饰,姿态各异,形象鲜活。海八怪图案以汹涌波涛作地,绘有海马、狮、象、翼龙和鱼等各色海兽鱼类奔逐其间,此纹饰始于明宣德年间。炉两侧雕刻兽首为耳,兽首表情生动,似正用力脱身而出。此炉器形端正,铜质纯厚,工艺复杂,纹饰繁复精美,雕刻精湛,不为多见。

明早期  铜错金银出戟尊(带座)

H:45.5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题签)

尊带盖,束颈、垂腹、圈足。从上而下以颈为界颈部饰。有兽面纹案,肩、口以八只饕餮围绕一圈,腹、足、颈各饰饕餮纹交相呼应,承上启下,纹案均匀有质,饕餮眉、眼、耳、鼻分别采用错金错银工艺,装饰性极强,在深沈稳重的古铜色间闪烁着金银光泽,十分华丽。尊身用回字纹填白,四周各饰出戟纹。其颈部较长,曲线外撇,既保持商周礼器的端庄稳重,又增添了几许灵秀之感,体现明代对高古青铜礼器形制的理想观念。

明  铜夔凤纹方尊

H:22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历朝历代,皆重礼乐。祭天祭地祭祖宗,自然是少不了诸多礼器,用途不同,所用礼器之形制、纹饰又有各具特征。此器方正器形,造型端庄,依据上三代之礼器仪规造成。铜质精良,一模造就,器身多层纹饰汲取汉代以前诸多青铜器物之象,择其高贵寓意者铸刻,如夔凤、莲瓣等。静观之,则精妙融合,赏心悦目。仰望之,则礼乐恢弘,气质高贵。整器胎体坚实,端庄凝重。刻划线条流畅细腻,排密严谨,夔凤纹饰精美繁复,古韵十足,实为陈设高器也。

配木座

元或更早 铜兽面纹双耳尊

H:33.5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此方尊以精铜为材,方口,束颈,圆弧腹下垂,外撇高足,尊身方形,四角及器身中部出戟,颈部置螭龙吞柄双耳。此尊身之纹饰,繁缛且有序,自口沿到外圈足,以六道留白宽带为间隔,全身雕刻七组兽面纹饰,有像其形者,又有拟其神者。此尊器仿商周青铜器造型,造型典雅华美,工艺精湛,为清代拟古器中的精品。

明  善财童子

H:15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童子身体略前倾,跣足而立于台上,双手合十,面带孩童特有的纯真笑容,敬拜之虔诚和童趣之自然,同时流露,福态尽显。眉如远山,目若垂星,鼻直口正,大耳垂肩。着通肩长袍,披及地

轻帛,生动传神。胸前项圈、璎珞装饰繁多,衣裙褶皱厚重大气,写实流畅。通观此像,造型考究,构图复杂,雕刻精细,繁缛中不失灵气,刻划传神,观者见之,亦添愉悦,具有明代的汉地造像特征,是一件艺术美与感染力俱佳的造像。

明  铜错金银天鸡尊

H:19cm;L:21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天鸡翘首直立,振翅欲飞,长尾内卷挺立,周身错金银饰几何纹图案,纹饰错落,繁密精巧,华丽俊美,古朴盎然,栩栩如生。此件拍品品相完好,是一件难得的仿古珍品。

天鸡尊的造型未见于商周青铜器,宋、明时期仿古风之盛行,天鸡尊作为崇古情怀之具体念想,才为皇家贵族以及文人士大夫所推崇,而制作流行开来。天鸡是瑞兽,其作用之一就是避邪,它同时也是英雄勇武的象征。传说天鸡为神鸡,居于东南桃都山,又传居东海岱舆山扶桑树上,率天下之鸡报晓。

元或更早  铜错金银双羊尊

H:24.5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本品以商代双羊尊为基调设计而成,双羊作昂首立姿,其角弯曲贴服于耳后,双眼外凸,张口利齿,羊首描绘颇为写实,而身躯刻划则倾向于抽象化,双羊后半身对接,背承一圆筒式尊,四足粗壮有力,腿足相接处装饰旋涡纹,身体雕琢的并非毛发而类似于鳞片纹样,而与商代双羊尊不同的是,本品于尊筒上融入了铜错金工艺,在肃穆与庄重中,平添绮丽,愈显深峻挺拔之美,可谓自成别致。

明早期  铜佛手大熏炉

L:47cm;H:27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熏炉呈佛手式,用小佛手瓜作为整个熏炉的支撑点,设计巧妙。熏炉的造型撷取自然界的植物佛手瓜,而其优美的造型犹如一只婀娜的佛手,似在拈花。佛手根部镶嵌一枝干四处蔓延,使得大佛手上又满挂小佛手瓜,枝干迂回,树叶翻转,皆栩栩如生,而局部花叶、小佛手表面纹理,均以阴线细细刻画,十分精细。熏炉顶部配有佛手式镂空盖。佛手为长寿之物,与‘福’谐音,常与石榴、桃组成‘三多图’,即‘多福、多子、多寿’吉祥图案,在宫廷中被广泛运用。该佛手形体硕大,制作工艺难度较大,应为大殿陈设之物。

明  铜螭龙花口觚

H:27cm

华艺国际25周年·2019秋拍拍品

此件花觚以精铜铸成,打磨精致,薄翼清盈。菱花口,菱花底,形做觚样,呈花瓣式;束颈鼓腹,腹部浮雕螭龙三只,首尾呼应。整器素面,作品装饰手法简单明了,然铸造工艺复杂,必巧匠方能为之,花觚所立,楚楚动人,赏心悦目。觚,古时为酒器。明清时期各种质地的觚形器,均用作插花、陈设或者供器。此件从其造型来看当为插花之用。

华艺国际2019秋季拍卖会

预展

2019.12.26-27 (部分展区延至29日)

拍卖

2019.12.27-29

地址

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L2-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630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