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扇画:翠华九折 霓虹氤氲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扇画艺术历史悠久,宋代是团扇画的艺术高峰,明清以降,折扇画渐执牛耳。折扇以密林劲竹作骨,以素纨纸面为体,聚丹青翰墨为魂。随机舒卷,半纸清风,皓腕徐转,惠风绮纨。

1948年,正值于非闇艺术盛期,《蔷薇雀》取其擅长的竹雀图式所绘,翠竹清丽,赤雀翩然,配以瘦金书款识,格调高古。于非闇所画鸟雀种类繁多,无不精能,而以蔷薇雀入画者迄今仅见此作,尤可宝爱。

Lot349 

于非闇 蔷薇雀

林思进 自作词二首

成扇 设色纸本

18×50 cm。 约0.81平尺

RMB: 250,000-350,000

出版:《荣宝斋画谱·47·于非闇绘花鸟部分》第39页,荣宝斋出版社,1991年7月

《于非闇工笔花鸟画集·下》第6页,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3月

《艺术巨匠·于非闇》第125页,河北出版传媒集团,2012年8月

纪录:苏富比香港,2008年10月6日,编号1064

另有一扇绘于1944年,为于非闇仿宋人花鸟之作。宋人花鸟画崇尚旺盛的自然生命力,着重再现花果的鲜嫩妍洁、禽鸟的翎羽溢彩。于非闇此扇所绘红果翠羽皆可从宋画中寻得渊源。

Lot352 

于非闇 果熟来禽

邢端 杂钞

成扇 设色纸本

19.7×53.5 cm。 约0.95平尺

RMB: 150,000-200,000

出版:《于非闇工笔花鸟画集·上》第31页,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5年3月

著录:《艺术巨匠·于非闇》第220页,河北出版传媒集团,2012年8月

《妙于陈馨:于非闇·陈之佛绘画艺术研究》第262页,广西美术出版社,2013年7月

《于非闇书画精品集》第162至163页,山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9月

《于非闇画集》第185页,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15年5月

纪录:上海拍卖会,2001年12月14日,编号853

刘奎龄的花鸟、走兽以逼真灵动闻名于世,他广师传统,又引入西画透视、色彩技巧,形成极具个人特色的风格。《新秋》作于1934年,正值画家艺术创作盛期,此扇与中国书画(一)编号183拍品同为魏恩甲上款。魏恩甲极嗜刘奎龄画艺,三十年代间大肆搜罗刘氏佳作,所藏以扇面最精,此扇即为其一。

Lot358 

刘奎龄 新秋

卜孝怀 风尘三侠

成扇 设色纸本

18.5×50.5 cm。 约0.84平尺

RMB: 200,000-280,000

闲作挥运,逸笔寄兴的画家,不求画面的精致炫人,而常在画外题旨上点睛,不同于上述两位画家,恪守文人画传统的启功,就是这样的高手。是扇所题诗句出自龚自珍《题魏槃仲扇》,魏源侄魏彦八岁时,读《诗经·何彼秾矣》,龚自珍见而作此诗为其解说文意。启功由此想到道光年间龚自珍与奕绘遗孀西林春之“丁香花公案”当为“市俗傅会”,遂借此题识为二人辩诬。

女儿公子各风华,争羡皇都选婿家。

三代以来春数点,二南卷里有桃花。

——龚自珍《题魏槃仲扇》

Lot341

启功 桃花迎春

成扇 设色纸本

19.4×54 cm。 约0.94平尺

RMB: 200,000-280,000

说明:天津文物商店旧藏。

扇骨为近代竹刻名家刘梦云、吴迪生刻王叔晖画稿《钟馗嫁妹》,人物生动,线条流畅,极见功力。

花鸟娱心,山水寄情,图写人物容影随性。在中国画美学思想中,人物画以精神气韵胜之,徐操非常注重对传统艺术的研摹,又不为古人所囿。其人物画主要取材历史故事,若画人物众多的场面,能将前贤的笔法参杂使用,取得丰富多变的视觉效果,是幅《真妃上马》即为其一。

Lot350 

徐操 真妃上马图

徐宗浩 节录五代宫词

成扇 设色洒金笺、水墨纸本

19.8×52.5 cm。 约0.94平尺

RMB: 180,000-250,000

人物画是程十发艺术的代表,亦是其主要成就所在,他的人物画以借历史人物抒怀见长,笔墨洒脱精湛,纯真而浪漫。1970年代,成熟意义上的“程家样”呼之欲出,所作灵动秀逸,用笔劲爽潇洒,拍品作于1978年,正为此期佳构。

Lot455 

程十发 书画合璧扇 1978年作

成扇 设色纸本

17.3×55.5 cm。 约0.87平尺

RMB: 60,000-80,000

纪录:北京拍卖会“傅抱石精品暨张氏藏中国书画”专场,2001年11月4日,编号51

说明:上款“庆重”即张庆重(1910-1992),福建漳州人,新加坡实业家,雅好书画,富收藏。

预展时间

中国书画 11月13日至15日 上午9:00至晚6:00

拍卖时间

中国书画(一)11月16日 上午9:30

中国书画(二)11月16日 下午2:00

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