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2019西泠春拍7月6日举槌

新浪艺术

关注

秉承百年西泠印社文脉,西泠印社二〇一九年春季拍卖会,将于7月6日至7月8日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举槌。7月3日至5日在浙江世贸君澜大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2号)、杭州黄龙饭店(杭州市曙光路120号)举行预展。春拍27大专场五千余件佳构,诚邀各位莅临品鉴。

2019年是西泠拍卖成立15周年,秉承百年西泠印社文脉,此次西泠春拍延续一贯的精品路线,在注重收藏价值、艺术价值的同时更进一步注重文化品质、学术价值的挖掘和推广。本届西泠春拍汇聚中国书画、中外名人信札手稿、古籍碑帖、篆刻印石、历代名砚、文房瓷杂、造像艺术、中国历代钱币、油画雕塑、名家漫画、玉器玉雕、中国陈年名酒等各艺术门类,甄选市场难得之作,以飨各界艺术生活之美。

元 画

本届西泠春拍中国书画古代作品部分,将以文人书画为主线,呈献历代最具影响力的文人书画家的代表佳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从山水人物到花鸟走兽,从水墨写意到工笔重彩,流派典范,宗匠大家,皆汇聚于西泠。精彩纷呈,目不暇接。

元代是文人书画发展的黄金时期。由于元代文人画家大多数崇尚归隐,所以元代书画就成为历朝历代中最隐逸、最干净、最安静的典范。特别是“元四家”,不管是黄公望、王蒙的繁还是倪瓒、吴镇的简,都在追寻属于他们自己的一方净土。

倪瓒历来被奉为文人画的最高精神领袖,其作品中的平淡天真,不食人间烟火之气一直都被后世画家所称道和膜拜。

本次春拍,有幸征集到一件倪瓒水墨山水杰作《疏篁古木图卷》,作品疏林竹石,笔简意远;群山远岫,萧散旷逸;平波浅水,若淡若无。画幅中,倪瓒惜墨如金,以书法代画法,变中锋为侧锋;近处坡石折带干皴,淡雅松秀;远处群山稍加渲染,意蕴无穷;疏林墨竹瘦劲开张,简中寓繁,全图简约疏淡,给人以无比高雅的精神享受。作品经清代邹直夫收藏并题跋,郑梁、吞珠等鉴赏,后有近臣杜臻、皇族爱新觉罗·博尔都、翰林冯勖、大学士张英、大臣劳之辨、陈元龙等康熙朝多位名家题跋,并著录于《古芬阁书画记》等清代多本书画著作中。

元四家中的吴镇极善绘渔父垂钓之图。本届春拍,吴镇的《秋江归钓图》特别值得关注。图中渔父手持橹桨,独坐于一叶扁舟之上,身后云山缭绕,林木葱茏,江流沈静,水草丰茂。作品绘于吴镇五十八岁之时,正是其盛年时期,笔墨湿润雄秀,构图境界深远,富有顽强的生命力。作品经过元末大藏家陈彦廉、明代文坛盟主王世贞、近代大画家陈半丁递藏,可谓流传有绪,特别是元末陈彦廉,几乎和吴镇同时代,为本件作品提供了保证。

元代文人画宗主赵孟頫对文人画的发展具有开创性贡献,其山水、人物、花鸟、鞍马皆达神品。《滚尘马图卷》线条遒劲,形质相一,笔墨清淡,着色不多,以墨代色,敷染清雅,承续唐代鞍马画风。该图经清宫收藏,钤乾隆八玺,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第三十七,是一件有皇家血脉的宝物,为古书画收藏难得之佳品。

本届西泠春拍中国书画包罗古今,倪瓒、吴镇、赵孟頫之外,美术史上诸多耳熟能详的沈周、文征明、唐寅、陈洪绶至近现代吴昌硕、任伯年、齐白石、黄宾虹、张大千等等名家名作皆在此次春拍有所呈献。

▲2019西泠春拍

倪 瓒(1301~1374) 疏篁古木图卷

水墨纸本 手卷

画心:48×27cm 题跋:27×7cm 146.5×31cm

著录:1。《静观堂诗集》卷九,清康熙四十年(1701年)刻本。

2。《问亭诗集 白燕栖诗草卷六》,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刻本。

3。《古芬阁书画记》卷十三,杜瑞联撰,清光绪七年(1881年)刻本。

4。《眼福编初集》卷九,杨恩寿撰,清光绪刻本。

5。《眼福编三集》卷六,杨恩寿撰,清光绪刻本。

说明:郑梁、吞珠、邹直夫等鉴赏,杜臻、博尔都、冯勖、张英、劳之辨、陈元龙、邹直夫题跋。

吴 镇(1280~1354) 秋江归钓图

水墨纸本 立轴

1337年作

说明:陈彦廉、王世贞鉴赏,陈半丁题签并旧藏,由陈半丁家属友情提供。

▲2019西泠春拍

赵孟頫(1254 ~ 1322) 滚尘马图

设色纸本 手卷

引首:54.5×22.5cm 画心 :38×25.5cm

著录:1。《钦定石渠宝笈续编》,清乾隆末年至嘉庆年内府朱丝栏精抄本。

2。《续修四库全书集部·别集类·清·御制诗集》三集卷七,清文渊阁本。

3。《秘殿珠林石渠宝笈合编》卷五 P1960,上海书店,1988 年。

4。《乾隆御制文物鉴赏诗》P389,书目文献出版社,1993 年。

说明 :乾隆帝、嘉庆帝鉴藏,乾隆题跋。存清宫裱。引首用纸为乾隆时金粟山藏经纸。翡翠轴片。

宋 瓷

北宋晚期御瓷汝官窑,造于河南汝州宝丰县,近千年来地位至高,实为神品,乃中国历史之珍,显中国哲学之华,集中国美学之粹。汝瓷素雅不饰,含蓄实华,呼应宋人尚真、顺应自然之世界观。瓷虽非宝石黄金之贵,经过高温窑烧而得的柔美釉色,偶然自来之晶亮冰裂,朴实而绮丽。汝窑窑官将汝窑瓷烧制完成后,请示宋徽宗为其色定名时,徽宗御批:“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此洗胎体匀薄,内外满施天青釉,釉面莹润有玉质感,口沿釉薄处隐显浅粉色“紫口”。釉面可见层层迭迭冰裂纹开片,釉如凝脂,天青尤翠,通透莹澈,巧致雅绝。汝瓷之美如空谷幽兰,加上国际收藏界迄今已确认的汝窑整器不足百件,且绝大部份属博物馆珍藏,所以益发难求。

定窑为北方著名窑口,宋五大名窑之一。北宋初期定窑快速发展并日趋成熟,成为贡瓷。大批精美的定窑瓷器为宫廷贵族们赏识并纷纷定烧,形成“以进上方,备赏责也”的风尚。定窑印花工艺始于北宋,与同时期汝、官、哥、钧各窑一味素雅的风格不同,定窑在素色瓷器上装饰繁丽似锦的纹饰,呈现出有别于其他各窑的华丽色彩。所以,“花”逐渐成为定窑瓷器的招牌,时人遂以“花瓷”名之,文人以其入诗的句子甚多,如苏轼“定州花瓷琢红玉”,周紫芝“深注花瓷不胜白”,喻良能“花瓷碎薄谁能携”等等。此盘敞口,浅弧壁,内平底,外圈足,口沿露胎无釉处旧镶铜口,与清宫旧藏之定窑铜口类。胎质细腻,胎体轻薄。通体施白釉,釉色洁白微泛黄,外壁明显见到拉坯留下的旋痕以及蘸釉时留下的“泪痕”状垂釉。盘内自盘口至盘心饰以三层纹饰,盘心饰以盛开的牡丹一朵,花朵丰满,国色天香,雍容华美。观之此盘,枝叶满盈,华丽而优雅,虽于方寸之间,仍可见灵动之态。胎、釉、形、纹饰无一不佳,为北宋定窑之佳作也。

▲2019西泠春拍 北宋·汝窑天青釉圆洗

高:3.5cm 直径:13.8cm

来源:台湾老藏家旧藏,附旧锦盒包装。

▲2019西泠春拍 宋·定窑印花牡丹纹盘

高:2.8cm 口径:15.8cm

来源:日本东京临宇山人旧藏。

展览:“古韵天成”临宇山人宋瓷珍藏展,2012年11 月至2013年5月。(此展览由佳士得公司主办并先后于香港、 纽约、伦敦展出)。

古 琮

文玩瓷杂作为西泠拍卖文人之风、风雅之趣代表性专场,文房佳器、宫廷艺术、瓷器精品已成拍场典范,本次巡展更有众多赏玩佳器与藏家见面。清代收藏家中,以收藏青铜器着称者颇多,以藏高古玉着称于世者却并不太多,嗜好古玉收藏的吴大澂,可以说其中的佼佼者。本届拍卖重点呈拍的“御贡·吴大澂藏古驵琮”可谓吴大澂藏玉的典型代表。

▲2019西泠春拍 御贡——吴大澂藏古驵琮

说明:原配楠木锦盒,盒盖原刻填绿“臣吴大澂恭进”。

传拓:清代王文心旧藏《吴大澂拓注金石各器屏》朱拓,“驵琮”拓片,西泠印社2013年春拍第3136号。

来源:美国著名收藏家威廉·S·阿内特(William S。 Arnett)旧藏。

展览:

1。美国亚特兰大高等艺术博物馆(High Museum of Art, Atlanta, Georgia),1973-1980年。

2、美国埃默里大学迈克尔·卡洛斯博物馆(Michael C。 Carlos Museum, Emory University, Atlanta, Georgia),1993年。

尺寸:琮高:28.5cm 长:7.2cm 宽:7.2cm 内径约:5.7cm

原盒高:42cm 长:19.5cm 宽:13cm

此琮高达 28.5 厘米、长 7.2 厘米、宽 7.2 厘米、内径5.7厘米,对比众多出土与传世的古玉琮,显然已可归入吴大澂所谓的“大琮”。青玉材质,平底,玉料坚硬紧致,驵琮本青绿色,玉料斑驳,后沁为黑褐色和暗红色。在流传过程中经过盘玩,早已形成纯熟的皮壳,玉琮的边角均被摩挲得圆润光滑,周身包浆厚实,宝光内敛,充满神秘深沈的高古气息。以十七节简化的人面纹为饰,每节均以棱为中心,刻饰简化的神人纹,冠、嘴均简化,大多眼纹已模糊不清。玉琮两端对钻孔,呈明显的喇叭口状,管钻穿孔。在小端射口周雕回纹符号。如此大料精工之作,而且其独特的制作工艺和精美神秘的纹饰定会成为嗜古玉者追寻的对象。

吴大澂藏古驵琮亦配以珍贵的楠木锦盒,盒高 42 厘米、长 19.5 厘米、宽 13 厘米。楠木盒盖上刻有吴大澂隶书题写的铭文 :“”古驵琮。《考工记·玉人》云,大琮十有二寸,射四寸,厚寸。是谓内镇,宗后守之。郑注云,如王之镇圭也。《周礼·典瑞》驵琮注,郑司农云,驵外有捷卢也。贾疏云,捷卢若锯牙然。是琮刻文棱,棱如锯齿,即周之驵琮。合周尺十有三寸,意必有尊于天子之后者,故其制特异。臣吴大澂恭进。”

以上这段考证文字,几乎全见于《古玉图考》一书中,只是分布在“大琮”与“镇圭”两条考证内,顺序略有不同,可视为吴大澂对组琮研究心得的总结与升华。吴大澂所藏玉器,经过百年的浮沈,大多已归入国内外的公藏机构。散见于外者并不多,如此高大的玉琮,且有吴大澂所制拓片及考证者,少之又少。而且它作为吴大澂在最后一段政治生涯中,向清内廷进呈之物,原匣原装,就目前来说,仅此一件,不可再得。

西泠印社2019春季拍卖会推出《金石永年·重要青铜器及吴大澂御贡古驵琮专场》,集晚清民国金石大家和海外学者藏家旧有之美物。其中食器类礼器有西周早期·青铜颖簋,为许延暄旧藏,端方递藏,器内有端方墨书题签。据端方自云,器物清代出于山东郯城。《陶斋吉金录》首卷即收录之,绘有线描图及铭文拓片。后由民国大古董商通运公司姚叔来带去美国,再入纽约阿瑟·赛克勒博士收藏。自清末以来,出版、著录近二十次,传承有序。

郁 达 夫

▲2019西泠春拍 郁达夫唯一存世完整著作手稿

中篇小说《她是一个弱女子》完整创作稿

线装一册 310页

1932年

刊印:

1。《她是一个弱女子》单行本,上海湖风书局,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

2。因查禁,删改重排为《饶了她》单行本,上海现代书局,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

3。《她是一个弱女子》1990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单行本等,几乎任何郁达夫相关文集、全集、小说集。

部分出版:

1。《郁达夫文集》图版页(影印手稿第一章第一页),香港三联书店与花城出版社,1982年。

2。《郁达夫全集》图版页(影印手稿第一章第一页),浙江文艺出版社,1992年。

3。《郁达夫手稿:<她是一个弱女子>》(完整影印),中华书局,2017年。

展览:《她是一个弱女子》——郁达夫唯一存世完整著作手稿展。

2019年时值西泠拍卖成立十五周年,亦是西泠拍卖名人手迹专场设立十周年。欲护文化史料,联合学界传承。西泠拍卖隆重呈献:名人手迹十年市场重磅孤品——郁达夫(1896-1945)存世唯一完整著作手稿、中篇小说《她是一个弱女子》完整创作稿。本手稿由郁达夫研究学会公益献拍,是已知唯一的民国新文学重要中长篇小说完整手稿,是市场中最重要的中国历代小说完整手稿。郁达夫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作家,是“五四”精神的积极追随者和忠实代言人,可见这份中篇小说完整手稿在民国新文学手稿中的分量之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