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诚轩19春拍:于非闇《海棠草虫》350.75万成交

新浪艺术

关注

北京诚轩拍卖2019春拍中国书画专场正在北京国贸大酒店 群贤宴会厅举行,于非闇(1889-1959) 《海棠草虫》,以350.75万成交。

于非闇(1889-1959) 海棠草虫

立轴 设色纸本

丙戌(1946年)作

估价(人民币):1,500,000-2,000,000

题识:丙戌春二月,作于玉山砚斋。非闇。

钤印:于照之印、非闇

尺寸:100×34 cm。 约3.1平尺

出版

《中国近代绘画丛刊·于非闇》第92至93页,(台北)雅墨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0年12月

《名作抉微·于非闇·花鸟》第40页,上海书画出版社,2013年2月

纪录

(香港)荣宝斋、协联古玩拍卖会,1991年5月17日,编号50

简介

《海棠草虫》作于1946年,描绘各色蜂类十四、蚂蚁二十八、蜘蛛一,昆虫数量可称于非闇传世作品之最。更为难得的是,偌多昆虫通过精心的布置,显得繁而不乱,生动特出,可见画家独具匠心,对艺术趣味有着巧妙的掌握力。

民国画坛擅绘工笔草虫者,齐白石和于非闇两家可谓各有千秋,若说齐氏主逼真而富拙趣,那么于氏则是主提炼而富逸趣。他的工虫得力于五代黄荃的《写生珍禽图》,曾经完整地加以临摹,在晚年仍然对黄荃“用淡墨晕染出翅膀颤动的轮辐”此一绝技念念不忘。可以说,这卷名迹中的数种蜂类正是本画的渊源所自。

除了临习《写生珍禽图》,于非闇亦不乏自己的转化和创造,不仅增多了飞蜂的形态和色彩,在细节的表现上,例如胡蜂黄黑交替的腿部,既简洁明快,又引人注目,反映出于氏绘画语言的丰富和精到。另一方面,此卷所画之蛛、蚁,虽微若芥子,却笔笔分明,丝毫不乱,如果不仔细观察,很容易将其忽略,但它们实为本幅的点睛之笔。太湖石上的蚁路,孔洞中的蛛网,本是历代罕以入画之物,于非闇却因为对日常生活体察入微,将它们摄进纸面,成为动人的艺术形象,令观者啧啧称奇。

在1949年以后,于非闇双钩线条的韵律感逐渐增强,装饰性的特征日趋明显,回看此前四十年代的作品,可以发现其勾勒虽然同样爽健流丽,不过粗细变化尚非夸张,以此线质描绘海棠显得别有清姿。值得注意的是,此画的海棠花蕊倶以浓粉点就,高出纸面,既是对徽宗的成功效法,又吸取了沥粉技巧,可堪师法。

画作下方的太湖石亦格外奇古,源自缂丝艺术。于非闇曾表示“无论是沈子蕃、朱克柔那些缂丝名家,或是宋代一块裙角,一块袍服,那些优美婉丽的花纹,自然逼真的色彩,都能给研究花鸟画的人一些启发……使我们学习到圆中有方,熟中有生等朴实的做法,借此倒可以去掉一些油腔滑调”,这段话实可为此画之注脚。细察太湖石的勒边,为了效法缂丝的层次感,局部竟然可以分辨出五、六层颜色,用力之深,出人意料。欣赏全画,可见于氏技法成熟烂漫、挥洒自如,不独笔精色妙,更见精神抖擞,诚有“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之感,足令观者流连忘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