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浓墨重彩,礼赞华夏大好江山

新浪艺术

关注

2024年1月16日,由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与北京电视台《艺载中国》节目共同主办,旨在以艺术家生动鲜活的笔墨、饱满的艺术热情,传承民族精神,礼赞当代中国,文蔚书画展迎来第一批嘉宾。

文蔚现为故宫学院中国画研究院秘书长,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教授,其为画以传统为宗,造化为师,亦在感悟时代、感悟生活的基础上自出新意,在中国画传统与创新的命题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自2014年开始,文蔚先后以“文心蔚然”“承平致远”“好古乐道”“风花雪月”为主题,在全国20余个城市举办了30余次个人书画展。此次于北京皇城艺术馆举办的书画展,既是2024年度文蔚书画的首场展览,亦是艺术家“写生”画作第一次面向公众推出。文蔚是当代画坛少有的、具有全面才能的实力派艺术家。她的创作以中华文脉为主线,以山水与仕女为两端,在富含传统文化精神的诗意画境中,抒写壮美与柔美,并举刚健与婀娜,可谓以一笔之力,尽显中国书画之万般华彩、无穷意趣。遵从于古代先贤“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艺术创作理念,文蔚始终将“写生”视为践行传统、进益笔墨的重要路径。

为此,她不断走出书斋,在山水间妙悟笔墨之法,修养通达性灵。与此同时,作为深入传统、精研国学文化的学者型艺术家,文蔚在专注书画创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文化活动,意在自己的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当代中国发声。

2023年,在北京电视台《艺载中国》节目邀请下,文蔚与节目报道人刘畅开启了一场“看中国”的艺术之旅。从紫禁之巅,到大运河两岸;从文化古迹,到新时代地标,跟随她们的视线与感受,华夏大地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时代之美得到了完美呈现在观众眼前。

在节目中,文蔚还将自己对华夏山水的热爱,对时代精神的感知留存纸上,以一系列精彩的“写生”画作,绘制出属于当代中国的“新千里江山图”。本次书画展,便是对这些画作的集中展示。与同时代其他书画创作者不同,文蔚走的是一条偏向传统的、文人式的艺术学习路径。一方面,她在在家学影响下,经历了完整的传统书画启蒙教育和长期的国学文化修习。另一方面,她在青年时入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后,又在名师指点下,将齐白石、李苦禅一脉的大写意创作定为艺术方向。经由这样的历程,文蔚艺术观和文化观得到了全面洗礼,进而主动将自己融入对书画艺术正源的继承和发展中。

对此,文蔚在接受采访中表示,以正脉相承的方式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塑造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对中国画的当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惟其如此,中国书画才能真正地走向世界,真正地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言者、推动者。欣赏此次展览中的画作,其在构图、笔墨、意境和人文表达等层面,无不体现出文蔚对书画传统的巧妙化用。作为对景写生的作品,文蔚在创作中并未完全照搬自然之景,而是融合自身的所见、所感、所思,自如取舍,将自然之景升华为心中之景、文化之景,以出规而又入矩的方式,成就出一派清新自然,积极向上的人文天地。

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家,文蔚一方面深植于传统之中,不断汲取传统文化之养分不断地丰富自己的学养,争取创作出独具风格的作品。(复尘,熙成/摄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