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展览推荐|广角°青年实验项目空间 “隐入山海”

新浪艺术

关注

1月11日,广角°青年实验项目空间第二期展览项目 “隐入山海” 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启幕。隐入山海,是一个半悬浮的实验空间项目。所谓悬浮指向两种状态,一种是物理空间,一种属于心理空间。物理空间指的是CAFAM这个二层半的展厅。它的一端连接了两道通向美术馆不同楼层的长廊,另一端如一弯封闭的桥梁跨在美术馆弧形墙壁上。这里是一座孤独的岛屿。心理空间则来自于由王相洁和程雨阳两位主体艺术家的作品所带来的联想。由此出发,孤独的人与孤独对话。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书记杜轶才、院长丘挺、副书记王秀玲,基础部主任白晓刚,美术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韩文超、副馆长(主持工作)靳军、副馆长高高,建筑学院副院长崔冬晖,壁画系直属党支部副书记王芳、教授孙景波,著名设计庄子玉等。美术馆副馆长高高担任主持人。

美术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韩文超首先介绍了广角°青年实验项目空间的基本概况。本次展览从项目开始,每个团队在用心地挖掘空间的潜力。此次展览从设计美感、空间呈现,再到作品的契合度给空间本身增加了无限的可能和想象,特别是丘挺院长的题字,给展览增添了点睛之笔。作为国家级重点美术馆,CAFAM期待更多的美院青年教师关注、参与、支持广角°这个项目。

中国画学院院长丘挺谈到,本次展览呈现出了王相洁和程雨阳在面对今天的生存语境所构成的浓墨重彩的“双城记”,每个人生活、学习、探索过的城市,都会构成其人生的记忆。王相洁采用传统水墨的媒材,建构了一个“隐居”的思考,通过重构与山水本身的直观仰望,使自身视野境界形成了一个很好的特点。在今天的科技时代,程雨阳的作品形成了肉眼之外一种新的视觉场域。影像中的语言回归到对人性最核心、最本真的内化。展览场地虽小,但从整个展陈的建构以及艺术家对空间的理解都达到了让人耳目一新的效果。

展览策展人耿菁华在发言中感谢人事处、美术馆、丘院长及团队的支持和帮助。她表示,这个展览在一开始便基于2C空间这个悬浮的、半开敞的状态的异型空间进行构思的。于是在“隐”这个大的主题下,内部的封闭空间交给程雨阳,它可以是黑色的“海”。外部面向美术馆的悬浮空间,则是王相洁关于“山”的主题。前面的连通美术馆的序厅则是一个开端。悬浮在空间之上的白色,与相洁画中的雪山相呼应,而内部空间垂挂的黑色则是海的漩涡,里面留出的白色墙面则暗示了我们在海底行进,上面是另一个空间。所以,3个空间套在一起是一个整体表达。最后回到艺术家的作品上,世界之巅与最深的地方相差约2万米。王相洁与程雨阳选择了思维的两端与自我的焦虑对话。她想起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的结尾有一段对话:忽必烈问波罗:你去了那么多城市,最后的目的只能是地狱城吗?我们将被海潮卷进越来越紧的漩涡。波罗说:生者的地狱是不会出现的,如果真有,那就是这里我们天天生活于其中的。避免痛苦的办法有两种,第一种,接受它,成为它的一部分。这对于大多数人更容易。第二种有风险,要求持久的警惕和学习,在地狱里寻找非地狱的人和物,赋予他们空间。这个展览如同一个礼物送给王相洁和程雨阳,也送给大家,和风会把我们吹向未来哪片乐土?我们一起慢慢找寻。

开幕式后,《山海浮生 The Floating Life》实验环境戏剧和实验场 * 声在美术馆圆弧楼梯举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5日。

部分参展作品

游牧空间

山与海  

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86米

地球最深处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10,973米

双城记

北京——伦敦

北京到伦敦的直线距离是12304.76公里

展览团队

展览架构|文字

耿菁華 Apple Keng

艺术史硕士,写作者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员

隐入山 艺术家

王相洁 Soengkit wong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系 学士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山水系 硕士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山水专业 博士

2022-至今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后流动站

隐入海 艺术家

程雨阳 Yuyang Cheng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 建筑学学士

UCL伦敦大学学院 巴特莱特建筑学院

城市设计学硕士(CSC公派)

AA建筑联盟学院 AAIS叙事空间与表演专业

艺术学硕士

现任AA建筑联盟学院教学助理&课程讲师

隐入山海

展览时间:2024年1月11日—2月25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2层C展厅

展览工作组

隐入山 艺术家:王相洁

隐入海 艺术家:程雨阳(编作&导演)、Luba Hilman(编曲)& Echo Music Studio(阿卡贝拉)

展览架构|文 字:耿菁華

展览题字:丘挺

设计统筹:纪玉洁

展览设计支持:东陈设计

项目成员:王东琳、陈翊君、左梦心

展览助理|翻译:郭贺彤

设备支持: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北京澜景科技有限公司、魔金石空间

品牌支持:煮葉、青年艺术100、井红香品、石门宕雪

展览鸣谢:丘挺、Linda、陈抱阳、李炎辰、曲科杰,刘芳,严明丹,文亮,王东琳,陈翊君、章宇栋、杨冬才、康嘉洵、钱韵多、孙華、蔡萌、雪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