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汤显祖文化主题艺术新探索—原创舞蹈《寻梦令》

新浪艺术

关注

2023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在浙江音乐学院圆满落下帷幕,丽水学院选送的原创舞蹈作品《寻梦令》,斩获一等奖并获得优秀创作奖,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价值追求、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汤显祖文化主题舞蹈作品《寻梦令》以女设计师夙兴夜寐的赶稿生活作为创作视点,讲述其恍惚中透过镜子化身画中人,变身“杜丽娘”,一入闺房、二出庭院、三向远方,寻求精神自由,实现内心重生。编导李苏湘老师说,《寻梦令》对《牡丹亭》中的“杜丽娘”一角进行了角色重构。突破了对《牡丹亭》解读的思维定势,通过设计一位现代女性与古代“杜丽娘”的灵魂交汇的情节来讨论一个亘古不灭的主题——精神的束缚与自由,未像多数同类创新题材作品一样延续对爱情主题的探索。

“束缚”之于《牡丹亭》中的杜丽娘是不能逾越的闺房,而“束缚”对于《寻梦令》现代女子而言是夜以继日的工作,是生活的压力与困境。正如《牡丹亭·寻梦》忒忒令中所言:“一径寻来但觉思情辗转,院内风物依然,乘此悄寂无人,正好寻梦也”。在梦境与现实间对自我的不断追问与求索中,脱离精神的桎梏,迎来内心的重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