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空生大有,自成宇宙:18岁天才少年的艺术狂想

新浪艺术

关注

展览名称:

空生大有——远艺术洞穴开馆展

主办方:

远艺术洞穴(YAC)

艺术家:

赵明远

学术主持:

陆蓉之

策展人:

肖戈&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展期:

2023年4月21日至6月11日

时间:

周二至周日11:00-18:00(周一闭馆)

地点:

杭州西湖区转塘知音路大音山舍2幢104-B1,103-B1

2023年4月21日,位于杭州西湖区转塘知音路大音山舍的远艺术洞穴(Yuan Art Cave,简称:YAC)迎来了开馆展,这是18岁少年赵明远创办的艺术空间。

展览以“空生大有”为主题,由首位华人女性策展人、艺评家陆蓉之担任学术主持,策展组合肖戈&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担任策展人,展出了青年艺术家赵明远自小积累的百余件作品,媒介涵盖国画、装置、行为艺术等。

从无到有:走进艺术天才与他的艺术世界

“远艺术洞穴”的命名,是出于赵明远自己的主意,他甚至在展厅里刻意做了一个洞穴,用来举办开幕仪式,开会或表演。

赵明远将这个空荡、如同白纸般的展示的空间,作为自己第一个个展的开始,并在开幕之际以及之后一个半月的展期内,去呈现一个过程,用艺术与创意丰满逐渐整个空间。这种象征性的行为意味着一种勇气和意图,也为他自己创办的全新艺术空间——远艺术洞穴(Yuan Art Cave,简称:YAC)的开馆,拉开了序幕。这种艺术是关于变化与进步的,也是一个新的概念性开端。就像生活一样,艺术是一个过程,从虚无的空间开始,慢慢地,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将被观念、思想、情感和视野,以绘画、装置等形式所填充。

开幕式上,赵明远还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将幕后的准备工作直接放到了展厅现场。随着一件一件作品被搬出,在空间内依次被悬挂。艺术家在工人们的协助下,在开幕现场当着观众的面现场布展。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著名的观念艺术家伊夫·克莱因(Yves Klein)在1958年4月28日为他极其颠覆传统的行为艺术展览“空无”揭幕时,曾以先锋般的勇气决定展出不可展出的东西:纯粹的空虚,一个空旷的空间;一个只有在开幕时才被柔和的蓝光所照亮的、空荡荡的伊利斯·克莱尔画廊(Galerie Iris Clert),观众的介入和参与便构成和丰富了整件艺术作品。无独有偶,65年之后的今天,天才少年赵明远也从“空荡荡的空间”开始,邀请观众和他一起打造无限的艺术宇宙。

开展至今,少年馆长赵明远及其艺术空间的话题已引发广泛关注。围绕青少年艺术创作者的多元可能性,以人为本,远艺术洞穴(YAC)将美育普及作为空间未来发展方向,一个月以来已举办多场关于艺术互动体验的公教活动。

在“五一”小长假中,远艺术洞穴(YAC)就特别安排了名为“填空”的现场互动活动。从4月29日至5月3日,主办方诚邀热爱艺术的朋友们前来观展,与艺术家赵明远一起共同创作完成大幅纸本水墨作品,用创意丰满整个艺术空间,在小酌之余还可以相互切磋交流,碰撞出新的艺术火花。

这位天才少年以“空生大有”之名,正在踏出他开疆辟土的艺术之路。远艺术洞穴(YAC)不仅承载了少年馆长自己的艺术梦想,也将为千百天才少年艺术家铺垫启程之路和打造艺术驻留的交流中心。本次展览学术主持陆蓉之还将在远艺术洞穴,举办每年的《18-(Under18)》奖赛,协同赵明远一起策划,支持天才儿童以不寻常的方式出道、成长、茁壮。

赵明远的母亲、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中国美术学院现象学研究所研究员马静博士代表家长在开幕式上发言时曾表示,赵明远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其优点与缺点一样明显。

2004年,赵明远在杭州出生,4岁开始自学画画,在赵明远接受教育的过程中,多位老师曾给予帮助,但却任其自由生长。或许正是这样的成长空间和教育环境给了赵明远做自己的机会。

他的创作,主要源自于内在的动力和脑内蜂拥而出的各种臆想。没有参照对象,也无从去模仿、挪用任何既有的风格、流派,赵明远笔下所描绘的一切,他创作的兴趣,都发乎于内在驱动的一种强迫力。

这个在别人眼里不拘一格的坏小孩,已经成长成一位以艺术创作为信仰,以自由的想象为翅膀的天才少年。

从洞穴伊始,探秘广阔无限的艺术宇宙

赵明远认为,人类的艺术,原来就是从洞穴开始的。无论是从上古千年的洞穴壁画中感受人类创造力的神秘魅力,还是从柏拉图的“洞穴理论”中认识人的本真存在,事实上,“洞穴”既可以视为人类进行艺术探索的入口也可以成为打开未知想象的出口。

赵明远的作品和创作态度,年轻而与众不同,他相信什么就说什么,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他满怀激情地相信,艺术是通往真理的道路,可以不拘一格地容纳所有的表达方式而使人进入自由的地带。

他可以明察秋毫,并以精致而生动的笔触描绘那些小动物;他将中国的传统视角与现代语汇相融,在组画中既彰显自己对水墨古法的用笔追求,也将经典的中国画形式与当代观念语汇融合在一起,同时应用普遍的象征主义,辅之以一个变化的、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视角。

由于赵明远总是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他的创作自然也体现出别具一格的创造力和思维心态。虽然从小浸润在中国传统水墨之中,但赵明远的艺术风格和艺术语言是非常多样化的,艺术创作都遵循其个人情感的流动,使我们可以感知他在象征中表达的爱、死亡、幸福、绝望或悲伤等一系列情绪。

他也可以用一种罕见的绘画感,探索一个不同的图像主题世界。大气兼具精巧的形态和感性笔触,透露出一种原始而古老的表现主义意味。通过多变的形式和富有想象力的直觉,赵明远的绘画表达了富有创造性的纯粹与直接。

赵明远的想象力,既令人惊讶又令人震惊,他的作品充满了象征性叙事,无论是跪在地上满是眼睛的祈祷者,饱经风霜的男人,或者只是一个安静地抽着烟斗的乞丐,一只瞪大眼睛的狗,一个微笑的恶魔,或者一个哭泣的人……这些形象融入了现实、传说和文学的影子,通过对主流的抗争,以类似表现主义的形式宣称了思想独立的重要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