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平行月球新物种 元宇宙的玉兔爷

新浪艺术

关注

农历春节临近,城市年味渐浓,兔年马上就要来临,汉祖艺术实验室和北京东城区“兔儿爷”非遗代表性项目吉兔坊推出全新IP “元卯人”,用跨界融合的新视角来传承、解读、延展北京吉祥物“兔儿爷”,旨在在癸卯兔年春节之际,将一份来自月球的想象送给这座城市,它既是不断传承经典厚重的文化力,也是敢潮无畏年轻多元的青年力,更是天马行空无界融合的想象力。永远年轻,永远成长,永远敢想,正如中国创新澎湃不息的青年力、创新力、想象力。岁末年初,辞旧迎新,创新的想象就从那一点点兔发奇想开始。

在互联网、数字化、元宇宙多元发展的大背景下,坚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应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本方针,汉祖艺术实验室以守正创新的思路将百年城市非遗符号“兔儿爷”进行IP化,推出多元化城市新国潮IP“元卯人”,以这个城市的物象载体和隐喻符号的形式,建构着对北京城和中国神话的文化想象。汉祖艺术实验室力求用非遗、艺术、潮流、元宇宙等跨界融合的新视角来传承、解读、延展这个北京的吉祥物,并将这一符号融合进新时代的文化特征,吸引Z世代、C世代等更为年轻的受众群体,来探索非遗、文化、艺术、潮流、商业新形态。

从古至今人类一直用超强的想象力来描绘浩瀚的宇宙,古人很早就仰望星空,每当皓月当空,看到月亮的模样,人们就忍不住浮想联翩,月亮上到底有什么?古代神话传说中,月球居住着兔子,中国的老百姓都管它叫玉兔,传说明朝时期北京城爆发了一场瘟疫,玉兔下凡拯救了全城百姓,为了感谢玉兔,百姓还衍生出北京“兔儿爷”这一泥塑形象……但在浩瀚多元的宇宙里,月亮上的兔子被称为元卯人,TA们居住在月球最深处,一直守护着地球。是神话传说的延续、还是新物种的诞生,想象就从月球最深处开始……

1月15日-2月5日汉祖艺术实验室与大悦城联名,在西单大悦城给北京城献上了一场特别的兔年主题艺术展——“潮起悦上,遇兔元卯”元卯人微缩场景IP展,带来新奇的观展体验,让潮流不退却,让想象不止步。

元卯人IP兔年主题巡展的策展内容包括一系列微缩场景作品和艺术装置:1.5m×8m《皇都积胜图之玉兔话北京》明朝北京城全景微缩场景,2m×2m平行月球元卯人生态微缩场景艺术装置,1.8m高的元卯人IP艺术家联名艺术偶胶囊装置等作品,几百个大小不一,造型和形式感不同的元卯人(玉兔)遍布在微缩场景主题展中,结合展陈物料和视效构建出2023兔年最新奇的主题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