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范迪安:孙博文的艺术的确是生命的艺术

新浪艺术

关注
范迪安点评孙博文

范迪安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我想,今天我们走进孙博文的这个展览,真是走进了孙博文创造的一个宽阔、热烈、丰盛的世界。首先孙博文是一位怀有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理想的艺术家,他始终对中国画艺术充满自信,特别在以中国画艺术语言为基础的这样一个空间里,去更多的融汇不同的艺术流派、形式语言,形成自己的创新创造,在这方面,他的艺术理想伴随着他的人生走到高点。

孙博文的艺术是立足中国大地,特别是在山东的历史文化传统的滋养下,不断的丰满和发展起来的,他的作品我们大家看到的是充满生命热忱的绘画,是拥有顽强的毅力,坚挚的信念的绘画,所有这些都化为他笔下的淋漓华章。

▲《袖卷红云水上生》

143cmX360cm

2001年作

举办孙博文的艺术展览,不仅仅是为了宣传这位以往不为大家了解的画家,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打开学术的视野,从历史的经验和许多曾经被遮蔽的现象,找到艺术家创造的闪光之处,由此来推动我们中国美术事业向未来的发展。

▲《万象生辉》

145cmX716cm

2001年

他的作品所呈现出来的都让我们感到十分的惊异,所以美术评论界可以说是以惊叹的目光和感受,看到了孙博文创作的一番新的艺术天地。孙博文的艺术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个他始终对祖国的壮美山河有深厚的情感。在大幅的作品中表现了中国山川地貌,尤其是人文内涵的这种博大气象,所以他的作品充满时代的视觉的强音。

第二是孙博文勇于从传统中开拓出一方新的艺术格局。他的这种文化抱负,更多的超越了地域的局限,所以形成了融中外不同艺术表现力为一体的这样一种艺术面貌,这很好的反映了中国画艺术从来就是在兼容并蓄、中外融合的这样一条大道上发展起来的,孙博文的作品就是这种融合创新的一个重要典范。

第三,我觉得孙博文作为山东艺术家,他的作品具有非常强烈的现代形式,但是还是蕴含着山东文化对他的滋养。他的画面可以说既有来自具体的一些景物的感受,但是更是超越了绘画对象的具体性,能够把天地宇宙、自然万物把它整个打通融汇,所以他的画面主题、特别是画面的境界显得十分博大。

▲《江山永固》

144cmX726cm

2002年作

我想从这几个方面可以看到孙博文艺术反映了我们中国画艺术的时代创新,正是需要像这样的画家来不断进行探索。孙博文的艺术的确是生命的艺术。是一个非常顽强的进行探索,以这个艺术的高度热情,包括以生命进行抗争的这样一种艺术的探索。所以在他的作品中,他是把自己的全部的感受、热情、甚至生命的体验都注入了笔端,放进了画面,由此形成他的作品非常强烈的视觉张力和非常丰厚的精神内涵。

▲《又见彩云归》

359cmx144cm

2001年

今天在这里我们更多的展开学术评价,但是至少有三点是可以体现这个展览的意义:一个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推动了中国画家们时代的变革。在孙博文的艺术,特别是在他的晚期,可以看到时代与艺术家的关系。第二是中国画元素一定要从弘扬传统的基础上走向当代和各领域的创新和创造,这是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在孙博文作品中有着很好的体现我们称之为中华艺术发展的正道。第三是对于20世纪百年来的中国画大变革的趋势和不同时期的特点,需要有更多的艺术的案例来加以丰富,由此构成我们对艺术史更加完整的了解和书写,孙博文的艺术正好是能够在这方面充实20世纪,特别是新中国文化以来中国绘画发展的书写。

▲《山水四屏》

361cmX144cm 

2001年作

对孙博文来说他至少有两次超越:一次就是他如何从比较传统的中国画教育的这样一个基础上,走向更宽阔的吸收有关表现的、 外来的这些艺术因素,来形成这种超越。第二次突破或者说超越就是他已经开始泼彩、彩墨的情况下,他更多地进入了一个自由表现的境界,这点我觉得也是这次一个很新的发现。

▲《山水四屏》

500cmX144cm

2000年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