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一把山草——张进水墨

新浪艺术

关注
张进的水墨世界

文/薛良

“一把山草”是张进老师为自己展览起的名字,熟悉张老师的人便知道这正如他的为人一样,淡名利,脱世俗,游乡野,爱自然,生活朴实无华,毫无矫揉造作。

“一把山草”也如张进老师现在的艺术创作状态,这位从传统文化熏陶中走出来的现代水墨“老将”,在经历了轰轰烈烈地西方的、现代的思潮洗礼之后,反而将自己的创作生活回归于某种平淡。乡村田园成为他的日常,太行山下的庄和小院成为他每年必去的地方。

在那里,田间地头成了他无拘无束的画案,整张的宣纸就地铺开;砖头石块则代替了精雕细琢的镇尺,随手便压在纸边。而观张老师的画作,雄健的笔触在宣纸上肆意挥洒,浓重的墨色在画面中自由变化,一如“一把山草”般自由、狂野、奔放,让观者大呼过瘾、痛快。

山中作画,张老师讲求写其生意,这点与古人同。先体悟自然,后有感而发,落笔便有文章,所以在他的画作中可以感受到山中午后日头的毒辣,山雨欲来时微风拂过的清凉和乡间野草散发出来的淡淡清香。除了山中自然,张进老师还以水墨语言写生活,记日常,他将自己对时事的感慨、对古物的痴迷、对农家生活的热爱尽情的抒写,自由的表达,真可谓无拘无束、优游自适,所以在他的笔下常常会一语道天机,观之令人神会。

张进老师的笔墨语言既有深厚的传统功底,又融入了对水墨现代性的理解,所以他的艺术虽然张扬却不炫技,始终在追寻水墨本身的韵味。这与今天很多过度强调“制作”的作品不同,工序复杂的画法往往会忽视或丢失水墨自身的味道。这就好比现在果园里培育的水蜜桃,在人为的干预下,虽然品种和外观变得比以前更加丰富、漂亮,但是却感觉缺少了桃子本身的鲜甜。而品张老师的水墨,则常常让人忆起童年吃桃时的那股本真的味道。

“一把山草”也如张老师所言的“爱草未必只求兰,有志也可读闲书”。这份闲适与淡然,便是张进老师的生活方式,便是他的水墨世界。

张进收藏

展览信息

一把山草——张进水墨展》汇集了张进先生笔下花草、动物、静物、案头玩物等共百余幅精品,不但内容区别于去年的《张进的画》水墨展,并且采用双展区形式,与‘悦美术馆’的联动更加立体的呈现张进先生的水墨世界。

展览时间

壹贰入木:2022.04.09-2022.04.26

悦美术馆:2022.04.09-2022.04.18

展览地址 

壹贰入木:北京798艺术区706北一街B06

关于张进 | 艺术家

1958年生于北京,五岁随祖父张渭斋习字。1968年移居西安,1970年在西安开始学习传统山水画,启蒙于苏体乾先生、陈瑶生先生和外祖父沈文涛先生。后由石鲁、何海霞、罗铭等先生指导,转入长安画派写意风格。1976年返京,师从梁树年先生。1978年起担任北京五十四中美术教师至今。80年代后作品融入西方现代艺术。1985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张进国画作品观摩展”。1986年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展览厅举办“张进画展”。198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张进画展”(89艺术大展同期)。1995年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开放展”(西班牙巴塞罗那艺术中心)等国内外现代水墨的展览,后在国家画院美术馆、荣宝斋美术馆、意大利蒙特布鲁切诺美术馆、美国比洛依特文理学院美术馆等地举办个展。

关于壹贰

壹贰入木致力中国传统文化的实践,至今积累了宝贵的艺术资源和行业经验。先后与‘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恭王府’、‘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江南贡院’、‘中国嘉德’等文化机构合作。参与活动展览、企业定制、空间设计、联合拍卖、IP联名等各项活动;过程中融合先进案例和前沿资讯,开拓文化视野。

数次与荣宝斋、中国国家画院、中国嘉德、华艺国际、中国保利、筑中美术馆、粮仓美术馆、大屋顶美术馆、设计北京、设计中国等艺术机构亲密合作。

数年耕耘,壹贰获得了艺术界专家名流的高度认可。合作艺术家:陈平、范扬、何加林、李孝萱、田黎明、王镛、王克举、闫平、朱新建等;合作作家:刘心武、莫言、芒克、王蒙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