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长春·看雕塑|专题展“白山黑水情”叶毓山作品展

新浪收藏

关注

新浪雕塑讯

9月7日,第五届中国长春世界雕塑大会专题展之“白山黑水情”叶毓山雕塑作品展于长春雕塑博物馆一层临展(展厅1)展出。

叶毓山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雕塑大师、雕塑教育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先生为中国城雕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堪称雕塑界之楷模。

雕塑大家叶毓山先生对长春城市雕塑建设贡献突出,情深谊长,功德丰厚。叶毓山先生近20年来,始终以满腔热忱关注长春的城市雕塑建设,并给予无私奉献。他在百忙之中出席中国长春世界(国际)雕塑大会,并做主旨演讲;多次参加长春雕塑建设研讨会、咨询会,为长春的城市雕塑发展倾注了宝贵的精力与智慧。更为令人感激的是叶毓山先生为春城创作的六件雕塑精品力作。

在一座城市中能拥有叶先生的六件精美佳作,实属难得。这足以证明叶先生与长春的雕塑情缘,他是长春雕塑建设、发展的前瞻指导者,更是支持长春雕塑建设的实践者,为这座城市留下了宝贵的艺术财富。

展览现场作品

叶毓山先生和长春雕塑结下的不解之缘,为了铭记叶毓山先生对长春雕塑的贡献,铭记先生的高山仰止的精神和艺术追求,激励雕塑人继续前行,特举办“白山黑水情——叶毓山长春雕塑作品展”,展览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城市雕塑规划管理办公室、长春市城市雕塑学会、成都艺朗雕塑公司承办。选取叶毓山先生有代表性的29件雕塑作品,是对叶先生雕塑精品的集中再现。

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主雕《友谊·和平·春天》是叶毓山先生创作、由潘鹤、程允贤、王克庆、曹春生五位当代雕塑大师共同完成的、充分诠释长春城市雕塑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震撼性雕塑力作。2003年9月6日揭幕时,场面空前热烈,中国雕塑界、艺术界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雕塑艺术馆中厅的《九歌·山鬼》是叶毓山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备受推崇,就是这样的一件作品,叶先生无偿捐赠给长春市人民政府。4米多高的作品由一整块汉白玉雕刻而成,其艺术价值无可估量。可见叶先生对长春这座城市的认可度和对长春城市雕塑建设的关爱。在他捐赠这件作品的感召下,国内外雕塑大家纷纷向长春市捐赠雕塑作品,使我们的馆藏增添了几百件珍贵的雕塑作品。

《气贯长虹》这件雕塑作品是专为纪念长春解放60周年建设的烈士纪念馆而创作的大型革命题材纪念性作品。这是叶先生怀着对烈士的无限深情,不顾年高体病,历时半年的时间,为长春而创作的又一件精品杰作。

《净月女神》是叶毓山先生为长春倾心创作的最后一件大型雕塑作品,非常遗憾的是“女神”面部塑造未能等到叶先生亲自雕琢,留下了永远的缺憾美。“净月女神”是叶先生用了近五年的时间精心雕刻而成,泥稿经多次咨询讨论。为呈现完美无缺的作品,汉白玉石料打造过程中发现瑕疵就废掉两次。这件作品落成后,人们为她赞叹不已,这是叶先生在长春的收山之作,也是绝唱之笔。

其间,叶毓山先生还为长春创作了《举杯邀明月》《大地》等城雕作品。

请关注新浪雕塑频道长春雕塑大会专题系列栏目——《长春·看雕塑》,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为您带来独家资讯,与您共享中国长春世界雕塑大会盛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