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军旅书画家陈有杰新作百犬图品读

新浪艺术

关注

文 / 阿林

在古今中外,有许多赞美狗忠诚、仁义、专一等优秀品质的诗句和名言。

犬喜人归迎野路,鹊营巢稳占低枝。——宋•陆游

荒径已风急,独行唯犬随。——北宋•梅尧

对狗而言,每个主人都是拿破伦,因此狗这么受人喜爱——赫胥黎

狗爱他们的朋友,咬他们的敌人,和人不同,后者无法纯粹地爱,在客观关系中,总是爱恨交织——佛洛依德

齐白石曾有一首诗很有名:“青藤雪个远凡胎,缶老衰年别有才。我欲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

大师55岁时,二度进京卖画,但境况极窘,只能借居法源寺,常以烤白薯充饥。他自以为画作深得古贤青藤、八大、原济之神韵,却不被世人赏识。白天在琉璃厂偶然看见齐白石作品的大画家陈师曾,发现了齐画的非凡功力,便雨夜造访,还把恩师吴昌硕的画送给齐白石欣赏揣摩。自此,齐白石身价陡涨,卖画刻印的生意日见兴隆。 一天,陈师曾这个曾指点江山的朋友前来请教齐白石,打趣道:“白石先生,从今以后,你再也不必为青藤、雪个他们转轮为‘走狗’了。他们若在天有灵,会情愿拜你门下为‘走狗’的。 齐白石连说:”岂敢,岂敢!在所有的古今名贤面前,我永远是一条忠实的走狗。“

古言画有四难:画人难画手,画兽难画狗,画花难画叶,画树难画柳。面对画中四难之一的狗画,龄近七旬的军旅书画家陈有杰没有退缩,他弘扬传承齐白石大师“尊先敬贤,甘为走狗”的学者风范,勤奋学习画狗名家郎世宁、刘奎龄、刘继卣、黄胄、史国良等杰作,收集世界名犬图片资料,深入城市乡村大量观察写生,每天坚持挥毫练习画犬不止,数月下来画废稿百千,力求熟能生巧并能“深入浅出”,终于在戊戌狗年腊月完成五十余幅形神兼备的新作“百犬图”。

陈有杰所画的狗狗,既继承传统笔墨,又融入西方技法。他的用笔有传统中国绘画中连绵富有弹性的线条来描绘物象的轮廓,他的用墨和色彩又通过浓淡干湿来表现动物的解剖结构和表达动物皮毛的质感。陈有杰这种巧妙的中西融合,使他描绘的狗狗形象非常准确,富于立体感,而且灵动传神。在布局谋篇中,他把自己演奏二胡的音乐美元素加入其中,使作品富有优美的节奏、典雅的情调、厚重的笔致,内含着一种细致深厚的性格却又洋溢着一种大方的写意精神,空间感增强了,层次更丰富了。

“以情义入画,则画见情义,画惟见情义,方是真画,方是活画,画无情义,皆是死画。画有情义者,以陈有杰为最浓。”

品读军旅书画家陈有杰新作“百犬图”,发现他不仅喜欢狗、热爱狗、研究狗、创作狗,更把自己“重情重义”品性通过一幅幅小写意的狗画给予人性化了。他的“重情重义”不仅有广度,比如表现狗的亲情、友情及母爱、父爱,如《母爱情深》《天伦之乐》《言传身教》《撒娇》《竹林乐趣》《自得其乐》等等;更有高度,即通过线条灵动虚实相生,笔墨浓淡随类赋彩,骨法用笔以形传神,给每幅狗画融入了趣味美和诗情画意。陈有杰坦言:爱狗即爱人,画狗即画人。人有贫穷与富贵,狗有宠物与流浪,但他笔下的狗都是平等的,都是可爱的,都是和谐的,他用“百犬图”表达他追求人与动物友好相处的愿望,追求世界各国无论大小、贫富都和平共存、互助互爱的情怀!如《和谐一家亲》《同甘共苦》《八美图》《冬日阳光下》等等;狗年画狗,狗旺年丰,他更以狗画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人民幸福安康!如《狗旺平安好运来》《犬旺红梅开》《平安祥和》等等。

然而,最打动人的,是陈有杰在平凡的生活中敏锐捕捉到一个个冲点,找到狗的艺术美感攻破人的宝贵情感的瞬间状态,比如:狗的眼神、狗的表情、狗的动势、狗的造型的真情实感,都会成为他艺术上冲动的“理想”所在。在他笔下即便凶猛的狗,所着力凸显的也不是那种令人触目惊心的威慑力量,他们所标志的,仍是一种可供观者品味关照的生命中最动人心弦的情态。如《齐心协力》、《期盼》、《含情脉脉》、《一见钟情》、《如影随形》、《顾盼生情》、《情深谊长》等作品,在画面上造就出一种细致明晰、优美清纯、圆润柔缓 、沉静平和的大美品格。

-----戊戌狗年腊月于重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