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生肖金银币还能不能买 怎么买

新浪艺术

关注

来源:中国集币在线 作者:张金峰 

编者按:本文为中国金币网、中国金币微信公众平台与中国集币在线官网、中国集币在线微信公众平台、《中国·钱币界》杂志联合举办的首届“金币文化杯”征文活动优选稿件。经作者同意,已做删节修改。

中国人民币银行自1981年发行鸡年生肖金银币开始,至今已发行到第四轮生肖金银币,受到广大集藏爱好者的追捧。由于各种原因,每年生肖金银币的市场表现不一。此文仅对近几年生肖金银币市场表现及其原因谈一些看法,并对未来生肖金银币的发展提出一点建议。

行情概述

2015年底发行的丙申(猴)年金银币是生肖金银币的转折点,自猴年金银币高开低走之后,生肖金银币进入漫漫熊市,这几年的表现乏善可陈,鲜有亮点。单品方面彩金银、30克彩银最受欢迎,表现尚可;150克彩金、150克方金、梅花金银、本金银、本银、梅花银、公斤银表现平平;扇金银、扇银、150克彩银、150克方银跌幅明显,几近腰斩,一度向料价附近靠近。目前刚发行的2019猪年金银币,由于大幅缩量,这几种规格开始止跌回升,基本达到重振市场的预期。

生肖金银币大致走势:发行初始,由于货源较少,价格会稍高。随着货源的增多,价格慢慢下来,经过消耗以后,价格会有多次波动起伏。年前礼品的需求能让行情维持,年后由于需求减少,又会逐渐开始阴跌直至平稳。        

内外因综合下的行情解读

1、大环境因素

近几年整个经济大环境不太好,通俗点说就是缺钱,大部分资金被楼市、股市吸走,对于手头不太宽裕的收藏爱好者来说,作为非生活必需品且价格不菲的金银币是最有可能被舍弃的消费品。

2、礼品盘萎缩

在中央倡导厉行节俭,打击不正之风的氛围下,礼品盘逐渐羸弱,造成了供大于求的局面,价格也因此下滑。

3、品种多,发行量大,市场承载能力不足。

生肖金银币作为每年金银币发行系列中仅次于熊猫金银币的大项目,规格众多,发行量也较大。

4、新品高开低走,严重伤害收藏和投资者的信心。

5、低价批量货源砸盘影响。

6、市面假货横行,严重损害生肖金银币的公信力。而金银币的打假工作却步履蹒跚,假货猖獗到令人发指的地步。

综上可见,金银币行情走势归根究底跟市场规律有关,市场经济下,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对于生肖金银币的未来发展,本文试图提出以下建议和意见,仅供参考:

1、运用大数据分析,对生肖金银币的规格及发行量合理设置。

比如对于表现差的品种单独分析,找出真正的原因,对症下药,而不是一味的缩量。另一方面,可以运用大数据对金银币消费者的属性及消费习惯进行分析,以此为发行量设置提供参考。

2、约束销售渠道,疏堵结合,共同维护生肖金银币市场的稳定。

制定科学的放货计划,通过货源的合理调控维持生肖金银币的市场稳定,同时应设置举报专线,接受广大消费者的监督和举报,对提供举报线索的个人和单位予以奖励,对违反规定对市场造成严重影响的进行相应的处罚。

3、降低发行价格,避免价格暴涨暴跌,让广大收藏和投资爱好者受益。

目前金银币的发行价格过高,下跌空间大,一旦价格暴跌,会严重打击消费者的信心。因此应一方面降低发行价,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维持生肖金银币的价格稳定,让收藏和投资购买者有不同程度的受益,这样消费群体才能持续不断的扩大。

4、改进相关设计和制造。

生肖金银币作为生肖文化的一部分,设计时希望更能满足大众审美观点。而对于方形金银币的设计,可否另辟蹊径,采用名画或者书法字体等图案,本身方形的形状适合这种设计,强行把圆形图案硬搬到方形上面效果并不理想,书法150克方形银币的例子可以借鉴。另外在产品包装上希望能做出改进,现在什么商品都讲究包装,而作为贵重礼品的生肖金银币包装却很一般,显得不够档次,如果能在包装上用心设计,凸显出生肖金银币的尊贵,应该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5、加大打假和打击走私的力度。

假货泛滥及走私横行,严重扰乱了金银币尤其是生肖金银币的市场,损害了金币总公司的声誉和广大金银币爱好者的利益。希望金币总公司成立专门打假和打击走私的部门,公布举报专线和渠道,与公安、海关等部门联手合作,铲除这些毒瘤,维护生肖金银币市场的稳定发展。

6、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

今年的港珠澳大桥银币和改革开放40周年金银币的良好表现得益于新华社、央视等官方媒体各种渠道的大力宣传,尽管今年金币总公司在各大媒体上均进行投入以宣传生肖金银币,还在生肖金银币上开发AR技术,但力度和效果不尽人意,希望以后还要加强营销宣传,尤其要紧随时代步伐,多利用新媒体(像视频、直播、头条新闻等)宣传以吸引更多年轻人购买。

生肖文化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几千年经久不衰,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生肖金银币作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金银币,需要我们所有人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其健康稳定的发展。

(此文版权归中国金币网、中国金币微信公众平台与中国集币在线官网、中国集币在线微信公众平台、《中国·钱币界》杂志所有,侵权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