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军旅书画家陈有杰画犬浅言

新浪艺术

关注

文 / 陈有杰

犬即狗矣,灵獸,宠物。普而通之,随处可见,以其忠义勇猛,乖巧可爱通晓人性,是人类最可靠,可亲,可信赖的忠实朋友。自古以来狗氏家族兴旺发达繁衍于世,中国土狗、洋犬、导盲犬、警犬、军犬、宠物犬为人类帶来平安与欢乐,默默的无私奉献得到中外名人之赞美,英国达尔文说:对人的爱巳经成为狗的本能几乎不容置疑。美国哈妮言:狗儿引领我们进入一个更慈爱,更温柔的世界。宋代苏轼赞狗诗曰:忠义尤可嘉,纯情奉旧主“。清代纪晓岚曰:犬之为物,不烦驱策而警夜不失职,宁忍饥饿而恋主不它住。给狗以”其足以使人愧“的评价。

几千年来狗与人类共存共荣,代代传承相依为命,狗亦是中国民间十二生肖之一,民谣有赞:“家养猫年年高,家有狗年年有”。旺狗寓意家庭年年兴旺发达与平安。今年是中国农历戊戌生肖狗年,人们对灵犬宠物的喜爱更胜往岁是热情不减,从而引发了我对爱狗画狗的激情。我马年画过马,曾举办《百马图画展》,鸡年画过鸡举办《百鸡图画展》均获成功。如今再提笔画犬画狗,狗旺年丰。以画颂盛世太平。于是忙碌起来,先看书查寻资料,学习临摹画狗名家朗世宁、刘奎龄、刘继卣、黄胄、史国良等杰作,后再写生搜集世界名犬图片资料,每天坚持挥毫练习画犬不止,数月下来画废稿百千,力求熟能生巧,十分耕耘一分收获,画犬之形与神态也逐渐有了感觉。

中国古画论有“画兽难画狗”之说,这个“难”在人们对狗太熟悉了,画中的狗稍有不顺眼的地方,观者就很容易感之,而中国画追求的艺术形象是简炼,“形神皆备”,所以画家中画狗的人少,狗画收藏的人也少,画家能画好狗就更不易了。明知画狗难,偏要学画成,世上没有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书画家要不断挑战自己,不固步自封,学无止境艺无止境,尝试学新的技艺更有激情和动力。

狗是最具灵性的动物,它通人性聪明可爱,动态灵敏表情丰富,许多名犬其高智商令人惊叹,狗亦有七情六欲,甘甜困苦与喜怒哀乐,只是不能言而也。我尝试以小写意画作拟人化设置表现狗的母爱父子亲情、言传身教、嬉戏打闹、追逐觅食、狂奔竞技、欢乐祥和、谦让友爱、三五成群、交流互动脉脉传情、爱侣相伴依依难舍、欢聚一堂名犬聚会、吉祥平安兴旺发达、甘居寒舍静卧不躁、保家护院尽职尽责等动静场景,使画面能耐看具故事性,画作追求线条灵动虚实相生,笔墨浓淡随类赋彩,骨法用笔以形传神,赋灵犬更具趣味美与诗情画意魅力。对亲情友情的赞美和颂扬。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学习创作,我终于完成了形态各异的五十余幅《百犬图》画作,算是对戊戌狗年的纪念。因时间短促,拙作难免多有不足和遗憾,将发在网上展示一晒,敬请艺友们指教。

狗一生命运高低贵贱不一,世人对其多有褒贬,但它对人的忠诚不二是难能可贵的。人无完人况犬乎!

世上有富人与穷人,有宠物狗与流浪狗,画狗爱狗关爱狗即爱人,人与动物能友好相处,祝世界将变得和谐安宁和美好。

2019年1月6日(戊戌狗年腊月初一) 于重庆峨岭静心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