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怀念我的姥爷姥姥:写在张伯驹潘素艺术文献展之后

新浪艺术

关注

今年是我姥爷张伯驹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所以全国各地都陆续举办了相关的纪念活动。早在今年年初,故宫博物院在武英殿举办了“予所收蓄,永存吾土——张伯驹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将张伯驹和潘素先生为国家文化事业所做的贡献和伟大事迹呈现给广大观众,在国内掀起一阵怀念张伯驹先生的热潮,作为家属我们感到十分的骄傲与自豪。姥爷和姥姥将自己毕生收藏的珍品捐献给国家,回馈予人民。时至今日,有那么多的人怀念他们、纪念他们、颂扬他们,这是我们作为家属感到最为欣慰的事情。

2018年12月13日,“高山仰止——张伯驹潘素伉俪艺术文献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幕。文化和旅游部的很多领导在百忙之中出席了开幕式,吉林省的很多领导和嘉宾也从外地赶到展览现场,这些都让我作为家属很感动,让我们觉得国家没有忘记张伯驹和潘素先生,人民更没有忘记张伯驹和潘素先生。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嘉宾们高度肯定了姥爷、姥姥对祖国文化事业的贡献;评价了他们在书画鉴赏和艺术创作等领域的成就。美术史论家薛永年先生更是深情的怀念了他与姥爷生前在艺术交往中的点点滴滴,听完真是让我们家属泪目。更加令人欣慰的是,这次“高山仰止——张伯驹潘素伉俪艺术文献展”,主要展示的是姥爷和姥姥自己的书画创作、诗词手稿,以及他们与艺坛师友之间的艺术交游与诗画唱和。可以说为广大的普通观众,提供了一次全面了解张伯驹和潘素先生的难得机会。

展览自开展以来,也得到了很多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他们纷纷来到展厅观看姥爷、姥姥当年的书画作品和艺术交往,很多旧识的朋友和新认识的朋友都通过各种方式向我表达了他们对张伯驹、潘素先生的敬仰之情。文化和旅游部的董伟部长在参观展览后,认为张伯驹和潘素先生对我国的文化贡献是巨大的。他们也与吉林有着深厚的渊源,曾在吉林省博物馆和吉林艺术学院工作过,为吉林省的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清华大学的王明旨先生觉得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张伯驹、潘素伉俪的艺术文献展非常有教育意义,一方面他们的艺术格调和艺术创作有很高的水准,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另外一方面他们伟大的人格魅力可以为清华的学子树立为人、做人的榜样。我的叔父楼宇烈先生也在寒冷的冬日来到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参观展览,他今年已经是八十五岁的高龄,但是那天他看展的兴致特别高,认真的观赏了每件展品,并对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此次展览表示感谢,为展览团队精心的策划和勤劳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也为展览团队所承受的压力和遭受的委屈表达歉意。最后他还鼓励展览团队如果有条件应该更加全面、深度的梳理和展示姥姥潘素的画作,尤其是她留存在吉林省的作品应该更多的宣传和研究。他对我说“你姥姥是一名专业的艺术创作者,她的艺术成就还渊源没有被公众所熟知。你们作为后辈应该做更多的工作去宣扬他们。”

更令人感动的是,展览现场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普通观众,他们为姥爷、姥姥倾尽所有保护民族文化的努力和贡献所震撼,更为他们坚持探寻艺术之美的精神追求所感动。这些朴素的观众留言不但深深的烙印在我们家属的心里,更是我们今后不断弘扬、传播张伯驹、潘素艺术成就和精神品格的源源动力。

很多朋友都熟悉张伯驹先生在中国画鉴赏领域的成就,相信也有很多人感佩他们将自己收藏的书画珍宝捐献给国家的义举。但是在这些伟大奉献的背后,我还想说姥爷和姥姥其实还是近现代画坛上非常优秀的艺术家。姥爷的绘画格调高雅,颇具文人气息,书法更是独树一帜,常为知己与友人所作;姥姥在青年时期便专攻传统书画,她曾经转益多师,早在民国时期便享誉画坛。新中国成立后,他们的书画作品不但多次参加国家举办的重要展览,更是深受普通老百姓的喜欢。在这次的展览里,有很多他们的书画精品,还有一些他们共同合作的书画,我看到以后真是感慨万千,仿佛回到了当年看他们一起作画的时光。在展览现场,很多美术界的朋友和普通观众被姥爷和姥姥的艺术成就所折服,在作品面前流连忘返,听到他们的评价和感慨我心中感到万分的自豪。我自己也是一名传统书画领域的工作者,数十年来一直从事着文物修复的工作,所以我深知艺术对于广大人民的重要。姥爷和姥姥不但为国家保存了重要的书画珍宝,他们也用自己的艺术才华和毕生精力不断造就着传统文化的财富,书写着中国文化史的传奇。这次展览的展品非常丰富,其中还有很多十分重要的作品,如《风惠》《纯是君子》《松风秋色》《傲霜》等,不仅可以很好体现姥爷、姥姥的艺术追求和成就,其实在这些作品的背后还隐含着很多不为人知的故事。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一定要把这些背后的故事写出来,让更多的朋友和年轻人了解他们坎坷的人生经历和传奇的艺术色彩。

姥爷和姥姥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所以他们是涉猎广泛的“杂家”。姥爷非常喜欢传统的诗词,周汝昌先生曾经评价他“如以词人之词而论,李后主为首,张先生为殿,恐怕以后不易再产生这种真正的词人了。”在这次展览里,姥爷所著《丛碧联语》《金章宗词序》等重要诗词手稿也是第一次与观众们见面,真心希望能有更多的观众能从这些珍贵的手稿里感受中国传统诗词的独特韵致和文化魅力。

纵使有再多的语言我也无法形容姥爷和姥姥的人生境界和艺术成就,也许“高山仰止”一词便是我们后辈对他们最好的表达与怀念。我要感谢筹办此次展览的主承办单位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感谢在展览幕后不辞辛劳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更要感谢长春朝阳区张伯驹潘素艺术品展示馆对张伯驹、潘素先生艺术珍品的收藏、研究和推广工作,正是他们的情怀与努力使更多人了解到姥爷和姥姥的伟大与不凡。

纵使有再多的语言我也无法诉说对姥爷和姥姥的深切怀念,只愿有更多的朋友能够通过这次展览去了解张伯驹和潘素先生的翰墨姻缘,感受张伯驹和潘素先生的丹青神韵,体会张伯驹和潘素先生高洁的精神品格与文化坚守。

楼朋竹(张伯驹、潘素外孙女)

2019年写于丰台家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