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2017-2018之万陶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意在总结、梳理中国紫砂艺术独特的民族艺术语言与崭新魅力,同时在当下的基础上扩展开来,瞻仰未来新的面貌。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与精进,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与解读的全新艺术角度。

此项目包含《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书籍与“薪火相传:行进中的中国紫砂艺术”学术邀请展两部分。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一书以紫砂艺术家为叙述单元,全景梳理和再现本年度中国紫砂艺术发展与繁荣全貌,忠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紫砂艺术领域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情况,清晰地体现中国紫砂艺术传承发展的蓬勃状态。力求以学术为标杆,以紫砂艺术家为基本叙述单元,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再现2017-2018年度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全貌,力求客观、公证,以年鉴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实实在在的中国紫砂艺术的工具书。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

第一百期推荐紫砂艺术家:万陶

一、艺术家简介

万陶,1987年,带着对“陶”的向往与好奇,万陶进入了宜兴工艺美术陶瓷厂研究所,开始从事雕塑创作 ,天赋与悟性让他开始发光发热,求知欲也逐渐增强。为了让自己对“陶”有进一步的认识,他于1992年又进入了紫砂二厂“徐秀棠工作室”。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为师。从此,技艺有了长足的提高,期‘间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如。“渔歌晚唱”、“渔翁”、“钟馗”、“魁星”、“陆羽”、“自在罗汉”等。

二、艺术家成就评说

万陶崇尚正义,因此“忠义刚正”“正气傲然”的中国古代英雄关公是他重点揣摩和研究的对象。他相继创作了“座关公”、“两大护法”、“威震四方”、“横扫千军”、“马到成功”等关于关公的作品。为更一步领悟佛像创作的真谛,他翻阅了大量佛像资料与典籍,虚心向懂得佛理的人请教,逐渐悟得“佛”之真理:庄但不乏慈祥,劝为人善,让人向上。结合紫砂材质深沉凝重的特点,许多佛像作品相继问世,如“阿弥陀佛”、“西方三圣”、“地藏王”、“婆娑三圣”等。为让自己的佛像创作更贴近生活,万陶又开始注重对观音形象的雕塑,如“自在观音”、“白衣观音”、“石上观音”、“圣观音”、“鳌鱼观音”等。

为了更好地寻求紫砂壶艺,万陶又拜。“东方之子”、 “紫砂使者”刘建平为师,虚心学习壶艺。不知不觉,他已在紫砂雕塑的学习与创作中渡过了二十多个春秋;不仅收获了许多奖项与荣誉,更是’收获了一份对紫砂艺术的虔诚与坚定的信念。”这二十多年的沉淀,对万陶而言意义深远,但还远远不够,紫砂艺术博大精深,而紫砂雕塑只是沧海一粟。 传统的雕塑凝聚了古人的智慧,没有民族传统作为基础,便也谈不上是现代艺术。古语云: “福兮祸之存,祸兮福所依”,人生:事业大多如此,唯有艰难开拓者才能破祸得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