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2017-2018之吴建平

新浪艺术

关注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意在总结、梳理中国紫砂艺术独特的民族艺术语言与崭新魅力,同时在当下的基础上扩展开来,瞻仰未来新的面貌。在项目的行进过程中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与精进,同时提供一个交流与解读的全新艺术角度。

此项目包含《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书籍与“薪火相传:行进中的中国紫砂艺术”学术邀请展两部分。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一书以紫砂艺术家为叙述单元,全景梳理和再现本年度中国紫砂艺术发展与繁荣全貌,忠实、客观地记录中国紫砂艺术领域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情况,清晰地体现中国紫砂艺术传承发展的蓬勃状态。力求以学术为标杆,以紫砂艺术家为基本叙述单元,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再现2017-2018年度中国紫砂艺术的发展和繁荣全貌,力求客观、公证,以年鉴的方式,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实实在在的中国紫砂艺术的工具书。

“中国紫砂艺术年鉴 2017-2018”项目

第九十二期推荐紫砂艺术家:吴建平

一、艺术家简介

吴建平,工艺美术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宜兴市陶瓷行业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高研生。

江苏宜兴人,1984年考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师承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蒋彥,1986年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艺术培训班学习造型设计。

作品继承明清传统手捏技法,质朴的自然,格调高雅,神韵跃然,尤其所作石瓢壶博采众长,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在壶艺界有“吴石瓢”之美称。

二、艺术家成就评说

一壶风雅 谁不识君——吴建平

年轻的陶艺家吴建平先生,作为陶都人的后代,性情沉稳,内修外炼,知难而进,传统紫砂壶型的艺术魅力,深深地吸引着他,自幼爱之,铭刻在心,审美观的渐渐行成,为日后从事陶业,打下了情感基础。自进入宜兴紫砂工艺厂开始,他全身心的投入到五色土的怀抱,如饥似渴,拜师学艺,孜孜以求。在高级工艺师蒋彦先生的亲授下,从捶泥临摹开始,由浅入深,由简到繁,重视抓形;再有繁返简。

他凭看扎实的基本功,名师指点,又得予以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深造,作品继承明清传统技法,质朴自然,格调高雅,已经深受藏家的追捧。他创作的“阳羡古韵壶”“掇球壶”“凌花如意壶”等作品在江苏陶艺展、当代紫砂名家收藏展和澳门艺术展上获银、铜奖,并被各大博物馆收藏。创作上的成功,更激发了打造自己的代表作品的热情,传承历史经典、奉献“吴氏”精品成为先生不懈的艺术追求。

一把传统“石瓢”壶,温润君子般的品性,缓缓拨动着吴先生心中的琴弦,节奏韵律之妙,使其情致悠然而生。吴先生做人、做事、做壶的追求,“石瓢”壶沉稳端庄的造型,仿佛一下子跳出台面,内心的那份朦胧,忽然明亮起来,一个完美形象清晰可见,在“石瓢壶”造型上找到了艺术的灵感,艺术思想开始了升华。

对一位艺术家来说,能找到感觉,正确定位,选准自己的喜好,努力为之,必定大有作为。吴建平先生读书明礼,心仪传统文化,对传统“石瓢”壶,所蕴涵的中庸之道,造型结构的精美,铭记在心,求新求变。只要细细品读先生的作品,一把风雅的“石瓢”壶,就会得到最好的答案。

吴先生集各家之长,他的石瓢形成了圆润、饱满、稳重、韵致、舒展的艺术风格,正想吴先生自己说的“每一把都是精心创作,好坏差距就在毫厘之间”。应该说,好作品不仅是用手做出来的,关键是用眼睛看出来的。解读吴先先生的“石瓢”,一壶风雅,工艺精湛,大度舒展的造型,稳重潇洒,在常见的造型中,以与众不同的协调健美“体型”,令人眼前一亮。壶盖稍厚,边缘圆润,桥状的 ”的手“,底部饱满,中部收紧,缩放有度,恰到好处,在饱满中没有丝毫的臃肿;壶把呈椭圆形,在线条运动和粗细变化中,勾画出一个“虚灵”的空间,和壶嘴的“实”左右呼应,负阴报阳,壶把与壶嘴通过壶身势气承接;壶嘴从壶身冲出,弧线顺畅,从厚重粗壮的底部开始,有粗渐渐收紧,然后再放开,至壶嘴顶部嘎然而止,似一股“内功”蓄势待发,静中见动,矜持雄强。这壶嘴的收放变化,只有视觉的过度,阴阳刚柔,一切尽在自然中。“吴石瓢”载着作者的感悟,巧手打坯,于火成陶,具有了鲜活的艺术生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