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感悟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刘伟的陶瓷艺术

新浪艺术

关注

在当今瓷都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家中,新生代代表人物刘伟是位独具个性风格的陶瓷艺术家。他与许多的艺术家风格不同,不囿书法,另开蹊径,用自己独特的绘画方式充分表现其个性物征,使瓷画艺术与自我性格特点得到和谐的统一,从而走出了一条与其他艺术家相比,更加个性化的艺术之路。

正是这样一位杰出的艺术家,谈起小时候的经历却让人有些惊讶。刘伟毫不避讳的告诉记者,自己也没有想到会走上陶瓷艺术这条道路,因为他从小对艺术绘画并不感兴趣,而在数理化上面有着浓厚的兴趣,再加上当时传统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思想,更使他沉浸其中。

事情在1976年底发生了转折。当时,市委市政府为更好地保留和传承景德镇传统陶瓷工艺,在全市重点招收一批13—16岁的优秀人才作为艺徒,从事陶瓷艺术的研究、学习。由于家境贫寒,为了能有一门可以赚钱吃饭的手艺,正在读高一的刘伟在家人的一再要求下,报名参加了此次招收考试,令他自己没有想到的是,他从众多报名者中脱颖而出,顺利地入围。

从此,刘伟开始了自己的艺术征程。当年,他被分配到了建国瓷厂,由于年龄太小,刘伟进入到工厂之后,从玩泥巴开始培养兴趣。而正是在这里,刘伟遇见了让他受益匪浅的启蒙老师——白海。加之之前受到过很好的教育,使他对原料的理解更能迅速的转化为实践,有着举一反三的效果,而老师以科班的形式教导他,着重从基础培养,锻炼造型能力、素描、色彩,技法加基本功的学习为他今后的艺术造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回忆起这段经历,刘伟很有感慨:“相比其它的人,他很幸运地站在了一个较高的起点上。”

陶瓷艺术启蒙的同时,在刘伟的心中,一直没有放弃继续去学校深造的想法。在学习了一年之后,全国开始恢复高考,热爱读书的刘伟坚持去考大学,不断的报考艺术院校,由于对颜色釉材料的了解和对青花等装饰熟稔于心。1981年,刘伟以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景德镇陶瓷职工大学美术系。在这里,使他的理论知识得到了系统的教育。在大学三年时间里,除了每天的学习外,还与同学交流,互相对画,其乐无穷。也正是在这里,刘伟遇见了一位对他影响深远的老师——高广聪。高老师以色彩和风景画见长,刘伟经常跟着他出去写生,学习他的绘画技巧,并从他的画中提炼出自己独特的风格。

三年的专业系统的美术理论学习,为刘伟的陶瓷艺术修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从职大毕业后,刘伟被分配到了当时的东风瓷厂,与之前在建国瓷厂从事艺术瓷的研究不同,东风瓷厂主要从事日用瓷的研究和生产,此时的刘伟深入一线,与工人们打成一片,由于对陶瓷工艺的理解,使他更明白什么样的瓷器更经济实用、更美观实惠、更能适应规模化生产。于是,他将自己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应用于生产和设计,这也为他的造型设计夯实了基础,而自己设计的产品更是屡屡获奖,不仅为厂里创造了效益,更获得了荣誉,自己也备受领导的重视。后来组建的东风瓷厂陶瓷研究所更是邀请刘伟担任东风瓷厂陶瓷研究所所长,并获得了“市十佳青年”和“市先进科技工作者”的称号,而他的陶瓷工艺技术和管理能力在这里也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1993年初,刘伟作为专业人才被抽调参与组建景德镇市陶瓷研究所。也正是在这样一个集艺术创作、交流的环境下,刘伟尽情地汲取养分,艺术风格也不断完善和丰富。尤其在90年代中后期金融危机时,市所率先走出了一条的发展之路:走向市场经济,搞个人工作室,自己去创作,让大家了解市场,深入市场,让大家知道什么样的作品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之后的10里,刘伟获得了一个崭新的蜕变,十年磨一剑,磨练使他成长,而让他体会最深的便是在艺术创作的同时学做人、交朋友,真正了解到怎样吸收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不足。

在频繁的对外交流中,刘伟通过与外地艺术工作者的交流,再加上景德镇是一个集大成的城市,吸收不同文化,博采众长,丰富了景德镇陶瓷艺术的表现形式。而他独特的窑变风格更是从此开始形成。面对刘伟的窑变乡村山水作品,凝神静读,你会远离城市的喧嚣,走近他笔下的世界。这里古树幽深、山水秀丽,这里白雾蒸腾、云雾缭绕,这里河畔飞翠,渔舟唱晚,这里寒林晴雪、春雨初霁,还有那更具个人特色的运用粉彩等装饰手法形成的依山傍水的景色。从学徒到现在,自己一直在不断探索,从基本同一套路的山水画中另辟蹊径,研究出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对艺术的孜孜以求,使刘伟从艺30多年来从未放弃过创新和研究,他秉承着对艺术的执着信念和对自身的严格要求,始终勤奋创作,不断完善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他继承传统,又开拓创新,他拥抱自然,更热爱艺术,正是这样广阔的胸襟和深厚的学养,才能造就他不拘一格的艺术风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