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收藏

感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伟的陶瓷艺术世界

新浪艺术

关注

陶瓷艺术不仅是景德镇最显著的文化特色和最独特的文化产业,更为重要的是这门艺术架起了瓷都与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多的外来艺术家来到景德镇对这座城市来说是利是弊是很多本土艺术家热议的话题。

记者近日来到市陶瓷研究所与该所副所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伟交谈,他认为外来艺术家来到景德镇不能一概而论是有利还是有弊,要看来的艺术家自身艺术修养和来的动机。如果是艺术修养低的艺术家来到这里只是为了谋生甚至是淘金,那么这是对陶瓷艺术无益的,反之,如果来到这里的艺术家是有自己的艺术见解和艺术造诣的,甚至是国际国内一线的艺术家,那么这对陶瓷艺术来说无疑是大有裨益的。刘伟希望更多优秀的外来艺术家来到景德镇丰富和促进陶瓷艺术的发展。

谈到他自己几十年来的陶瓷艺术生涯,刘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一个判断成功艺术家的标准,首先是这个艺术家要有自己的思想,即文化内涵和艺术素养;其次要很勤奋,要耐得住寂寞静下心来创作;第三则是要有好的传承,或是有一个好的老师作为向导。这不禁让记者想起来曾经读过季羡林老先生的《论成功》,其中就给出了成功方程式,即成功=天资+勤奋+机遇。这与刘伟的看法不谋而合,真正是智者的经验总结,值得年轻人好好学习。对老师的尊敬和对学生的关爱是刘伟最感染记者的品质,他可以对十余年来未曾谋面的老师热忱接待,只因老师的一本画册影响了他的艺术创作;他也会因为学艺的年轻人慕名而来就悉心教导,毫不懈怠。刘伟在陶瓷艺术领域的造诣为他赢得了无数的荣誉和名誉,然而他依然保持谦虚、好学、温和的心态对待任何人、任何事。

每一个成功的人背后所付出和承受的是别人所不了解的,历经世事,无论是面对多少光环,刘伟依然淡然自若,他心中有着自己对陶瓷艺术坚定的信念,这种坚不可摧的信念伴随他的艺术之路,让他更加自信,执着,心中充满对生活的感恩和对艺术的赞美,这也通过他的一件件陶瓷艺术作品反映出来。刘伟的作品以风景、民居和乡情题材为主,工艺技巧之娴熟和画面布局之巧妙是他的艺术语言。尽管同样的题材有很多人创作,但是一个有文化内涵和艺术素养的艺术家将自己对艺术的见地和对世间万物的情感融入在作品中,经过这样的创作过程得来的作品意蕴悠长、充满灵气、足以打动人心。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刘伟一直以来的座右铭,正是这样的素朴纯心让他在寂寞的艺术创作中甘之如饴。对人才的珍惜总是让他想尽一切办法为年轻人创造条件,希望有更多后起之秀繁荣景德镇陶瓷艺术,这是一个有责任感的艺术家的担当,景德镇正需要更多这样有担当的艺术家为陶瓷艺术的发展建言献策,身体力行。

加载中...